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商会建设>学习天地>人民日报整版阐释: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

人民日报整版阐释: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3日

MAIN202106230551000321720603584.jpg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3日 13 版)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的伟大跨越,进而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正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艰辛探索、不懈奋斗的生动写照。今天刊发的几篇文章,围绕这一主题进行阐释。

——编 者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李 捷

内容提要

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辛探索、不懈奋斗,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历程波澜壮阔,带给我们许多深刻启示。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两大历史任务。为了挽救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百年征程历经苦难辉煌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正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完成两大历史任务而艰辛探索、不懈奋斗的生动写照。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经过反复比较,最终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中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成功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面临的是百废待兴的困难局面。在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性地完成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经过艰苦奋斗,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国家建设百业待兴。中国共产党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特别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作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民族复兴迎来光明前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拥有显著的制度优势、雄厚的物质基础、丰富的人力资源、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科技实力、广阔的市场空间、强劲的发展韧性,具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有利条件和坚实基础。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不懈奋斗,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就,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标志着我国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这一阶段,从历史通向未来,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历程一脉贯通。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我国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百年奋斗带来深刻启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百年来,无论处境多么困难、条件多么严酷,中国共产党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懈奋进。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饱含着深刻启示。

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因为有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饱经苦难而淬炼成钢,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锻造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确保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都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坚守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我们党之所以能克服千难万险,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因而能够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智慧和力量。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我们党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做到实事求是,为我们党在艰难困苦中不懈奋斗,最终冲破重重险阻、找到正确道路提供了思想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扎根中国大地,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把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紧密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推进理论创新,以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我们党能够在遭遇逆境、面临风险时化被动为主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问题关键,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论是成功开创中国革命道路,还是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当时面临迫切问题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党必将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汇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伟大奇迹。

(作者为求是杂志社原社长)

牢牢掌握历史主动(思想纵横)

何民捷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这动人的旋律、亲切的歌词,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我们党创造的历史功绩。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人们深深感到,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这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这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一百年来,我们党走过峥嵘岁月、历经苦难辉煌,准确把握历史规律,牢牢掌握历史主动,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历史答卷。

中国共产党从最初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历史发展演进有其自身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在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中,人们只有把握规律、顺势而为,才能有所作为、不断前进。近代以后,中国曾面临严重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无数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各种主义纷至沓来,但都无法解决中国面临的问题,都不能为中国找到真正的出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将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实践证明,只有把握历史发展脉搏、顺应历史发展规律,才能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

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人有意识、有目的的实践活动创造了人类社会的历史。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孕育的。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正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在关键节点上作出正确抉择,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革命战争的艰苦岁月里,毛泽东同志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预言革命高潮会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对革命前途充满信心。在抗战烽火中,我们党认识到抗日战争是持久战,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的历史大势出发,指出争取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充分动员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我们党基于对时代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让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只有把握大势、抓住机遇,才能克服困难、赢得胜利。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紧跟时代潮流,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原因。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把握历史才能走得远。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筚路蓝缕需要在看清形势、顺应大势、创造条件中毅然前行,奠基立业需要在坚定信念、探究规律、抓住机遇中积极进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一个重要要求就是学习我们党把握历史规律、抓住历史机遇的成功经验,在关键节点推动历史进步,在总结规律、探求真知中掌握历史主动。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当前,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我们必须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把握机遇、赢得主动,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我国发展航船继续破浪前行。

弄潮儿向涛头立。今天的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生逢伟大时代,我们要主动拥抱时代大潮,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在历史的接力赛中跑好我们这一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

冯 霞

我们党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一路走来遭遇过许多艰难险阻、生死考验。但我们党没有被磨难压倒,而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锤炼出不怕苦、能吃苦,敢于和善于在艰苦环境中奋斗、创造、开拓的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艰苦奋斗精神,为我们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

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在栉风沐雨、攻坚克难中开创了辉煌事业。无论遇到何种艰难困苦、风险挑战,共产党人都不畏惧、不退缩、不消沉,总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勇往直前,一步步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从而杀出血路、打开新局。回望百年,在革命战争年代,面对极其严酷的自然环境、极其短缺的物质给养、穷凶极恶的敌人等重重困难,我们党一一克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来自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种种考验,我们党满怀信心、积极进取,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让新生政权站稳了脚跟。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带领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再到进入新时代,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过去一年多来,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解国际上的各种不利因素,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畏艰难、不懈奋斗的结果。百年砥砺前行,百年奉献牺牲,百年沧桑巨变,无不向世人证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克敌制胜、一往无前的精神动力。

我们党是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起家的。经过百年磨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已经熔铸于党的基因血脉之中,成为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我们党清醒认识到,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永葆艰苦奋斗本色,指出:“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这些重要论述蕴含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思考,不断给艰苦奋斗精神注入新的内涵。艰苦奋斗精神为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得到人民群众拥护、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提供了有力思想支撑。

实现美好理想,离不开筚路蓝缕、胼手胝足的艰苦奋斗。过去的辉煌成就是靠艰苦奋斗取得的,更加美好的明天仍需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来创造。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是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途中,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越是发展越要奋斗,主动接过先辈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传承勤俭节约、白手起家的传统美德,坚守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无私品格,永葆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崇高追求和理想情怀,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坚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艰苦奋斗,努力在攻坚克难中奋勇前进、开拓进取,不断跨越新的“雪山”“草地”,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不断续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光辉篇章。

(作者为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