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非公经济统战>领导讲话>站位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新发展格局 >

站位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新发展格局

奋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信息来源: 成都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成都市工商联十二届六次常委会、五次执委会暨温江投资推介会顺利召开


3.jpg


4月20日,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成都市工商联十二届六次常委会、五次执委会、温江投资推介会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主题宣讲会在温江依次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联第十一届五次执委会、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以及全国省市“两会”精神,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黎邦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工商联主席梁伟作工作报告。


7.jpg



梁伟指出,2020年成都市工商联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引领民营企业同心战疫、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20余家商会、3000余家会员企业累计捐款1.5亿元;对接美、德、韩等30余个国家100多家防疫物资供应商,提供货源信息124条,协助订购口罩60余万个、消毒液180余吨、额温枪2000余支;引导企业互助对接调配口罩8万余个、消毒液5000余件,全市工商联系统勠力同心,为成都成为全国复工复产最快城市之一作出重要贡献。二是着力实施“蓉商培育工程”、“强基固本工程”、“党建提升工程”,开展“树典型话蓉商”系列行动,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三是扎实推进“大调研大走访”、“搭平台促服务”、“五个行促投资”等行动,突出工作服务成效,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去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8902.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50.3%,超过全市GDP一半。全市民营经济税收1917.4亿元,同比增长6.9%,占全市税收比重的65.5%。

梁伟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的第一年。市工商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扣“两个健康”,不断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科创中心建设、开放性经济建设、新兴基础设施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乡村振兴五件大事,奋力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百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主题宣讲,不断深化“蓉商培育工程”,深入开展“新时代蓉商风采”主题宣传,持续弘扬具有天府文化特质的新时代蓉商精神。二是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和企业所需深入调研、建言献策,进一步搭建合作平台增进经贸交流,深入推动金融服务超市优化完善,持续开展纾困解难行动,助力民企健康发展,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新生代民营经济人士思想状况调研,全力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三是深入开展非公党建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商会改革发展,不断强化商会建设,夯实组织发展基础。四是严格“三强一好”标准,指导基层工商联高质量完成换届,以工作评价为导向,不断推动区(市)县工商联职能作用发挥。


2.jpg



黎邦华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紧盯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背靠大势顺势发展。二是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促进民营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三是深刻领会组织工作新内涵,推动工商联组织建设走向深入。

黎邦华指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对表高质量发展时代要求、把握成都城市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十大工程涉及面广、投资量大、带动力强,蕴含大量机遇,是成都民营企业顺应形势成长发展的重要契机。他要求成都民营企业要主动作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科技革命机遇,主动与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经济有效嫁接,运用新工艺、新流程、新模式改造提升现有产业,在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的开发上重建核心竞争力,打造经得起市场检验的产品和企业品牌。

黎邦华强调,工商联系统要持续加强创新引领、绿色引领、大力推动民营企业抱团发展,协同开放。一要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利用科研院所、高校等开放的科研资源和共性基础技术平台,优化研发布局和产业布局,提升核心关键技术攻坚能力。二是推动龙头企业与配套中小企业建立产业链对接合作关系,发挥产业聚合作用,促进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协调发展。三是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招投标承接平台、供销合作平台,制定行业标准,实现大中小民营企业抱团发展。四是探索建立商会联盟助力、金融服务支持、政策支持保障、信息服务交流、人才培养支撑五类“走出去”平台,鼓励引导我市优势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整合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五要加大工作力度,把促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作为品牌工程做深做实,探索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评价体系,提炼形成可供推广借鉴的经验做法,推动有关政策措施出台,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绿色技术创新,实施清洁生产,开展绿色化改造等,全面提升成都民营经济绿色发展指数。为中国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成都经验”。此外,黎邦华还要求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57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工商联改革和建设,培育和发展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全力做好商会党建工作,尽快尽早实现“两个覆盖”,为做好新时代工商联组织工作夯实建设基础。

会议期间,成都市工商联还为新增执委、常委进行了隆重的授牌仪式,并对2020年度直属商会综合先进单位给予通报表扬并颁发了奖牌。

市工商联(总商会)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市工商联常委、执委,各区(市)县工商联、直属商会负责人约4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成都市工商联(总商会)还举办了温江区投资推介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主题宣讲会。温江区副区长路红星就温江区“三医融合”、生命科学创新、宜业宜居宜游等特色亮点工作向与会企业家作了重点推介,温江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冯静与参会企业进行了洽谈。成都市融资再担保公司副总经理冯锋就“蓉易贷”等金融惠企政策向与会企业家作了详细介绍,成都市工商联副主席贺鹰就“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背景逻辑,核心要义、总体思路、具体内容向与会企业家进行了深入剖析与解读,并建议与会企业家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把自我价值实现与城市建设发展愿景结合起来,主动参与到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设中来,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此次会议也是成都市工商联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实际行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一次具体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