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非公经济统战>领导讲话>施小琳等市领导在青白江区调研成都国际陆港工作,要求优规划、聚主体、增功能、强服务,推动“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加快成势见效>

施小琳等市领导在青白江区调研成都国际陆港工作,要求优规划、聚主体、增功能、强服务,推动“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加快成势见效

信息来源: 成都发布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10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前往青白江区,调研“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成都国际陆港工作并召开专题会。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列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并作出明确部署,成都要深入理解加快构建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战略考量,着力于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完善城市功能、推进要素集聚、优化营商环境,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搞建设,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成都落地见效。

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参加。


1666926582056059764.jpg

↑施小琳调研国际贸易产业园


成都国际陆港重点片区是全市规划确定的首批24个重点片区之一,正加快打造国际供应链经济核心承载区。当天下午,施小琳一行首先来到位于该片区的玉湖环球食品供应链中国西部基地施工现场,了解产业化项目集群攻坚、物流基地建设推进等情况。

她指出,要依托国际货运通道优势,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片区开发的引领带动作用,系统谋划产业发展、交通组织、要素保障和公共服务等工作,积极构建集仓储、物流、交易、金融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冷链物流产业生态,持续提升片区发展能级,更好服务全市高水平对外开放。


1666926892810008630.jpg

↑施小琳调研玉湖环球食品供应链中国西部基地建设现场


国际贸易产业园是成都国际陆港核心功能的支撑性项目,正打造国际供应链企业集聚平台和国际贸易专业服务平台。施小琳一行来到园区,与入驻园区的企业深入交流,详细了解片区规划布局、产业建圈强链、体制机制创新等情况,要求持续加大力度,推动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契合国际陆港核心功能的企业主体落地运行。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口岸物流办汇报了“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成都国际陆港建设推进情况,青白江区、彭州市分别汇报了陆港枢纽、片区发展、功能结构、项目集群建设推进情况,以及构建“一主一辅”协调联动体制机制等情况。TCL王牌电器(成都)有限公司、成都宜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天马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围绕加强保税区建设、畅通物流通道、推进产业建圈强链作了交流发言。



1666926998126042633.jpg

↑成都国际铁路港


施小琳在讲话中指出,成都国际陆港是西部重要的门户枢纽和全市首批重点推进示范片区,对辐射带动全市重点片区综合开发、加快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成势见效具有重要意义。要优规划,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国土空间、城市设计、产业功能等规划,大力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加快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聚主体,充分发挥成都国际陆港在通道互联、枢纽集散、平台赋能等方面优势,持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扩大教育、文化、医疗等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集聚一批链主企业、领军人才,招引一批功能性机构、支撑性市场主体在蓉落地发展。要增功能,聚焦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比较优势,推动做优做强基本功能、核心功能和特色功能,全面增强要素集聚力、产业支撑力、创新驱动力、开放引领力、文化影响力。要强服务,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用好12345企业服务热线等平台,构建企业主体“面对面”服务机制,积极为企业搭平台、聚资源、降成本、提能力。要强化市级统筹、区域协作,明确“任务单”,确保重点事项和重大项目有序有力推进。

市领导杜海波、王乾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