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民企云服>工商服务>《成都市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维保质量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成都市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维保质量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信息来源: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及过程

成都市现有电梯维保企业300余家,在用电梯17万余台,每年新增电梯1.7万台。各维保单位维保质量和水平参差不齐,电梯困人、客户投诉时有发生。经调研,成都市电梯维保工作主要问题在于维保单位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维保从业人员规范意识模糊、现场实际操作不规范等。

特设处在各区(市)县局、成都市特种设备检验院、成都市电梯协会、部分电梯制造单位、维保单位及科研院所的支持下,2020年3启动了《成都市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维保质量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起草工作,市市场监管局特设处、市电梯协会共同对全市电梯维护保养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究,借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电梯维保单位监管经验和做法,聘请检验机构、电梯维保单位和电梯制造单位等方面的资深专家组成了起草专家组,多次通过现场会议、走访调研、电话邮件等形式征求了监管部门、检验机构、维保单位、制造单位、使用单位等各方意见,并进行了梳理分析,形成了《办法(修改稿》),经过多次研讨评审,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调整、补充,最终形成《办法》。

二、《办法》出台的目的、依据和意义

(一)目的。一是通过加分奖励,鼓励电梯维保企业加强电梯维保规范化管理,提高应急处置救援水平,提升本地化服务能力。二是针对目前电梯维保质量普遍不高的情况,通过对日常检查、监督检查、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困人事故、投诉、行政执法等信息的采集,对涉及维保质量的问题进行扣分管理,督促维保单位提高维保质量。

(二)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电梯维护保养规则》《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成都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及标准。

(三)意义。电梯安全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办法》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及市局党组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重视和常抓不懈的决心,影响深远,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手段,必将对促进电梯安全使用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五章,主要包括5个方面内容。

(一)第一章总则

一是目的依据部分加入了诚信体系建设相关的法规文件。

二是职责分工部分明确了市局、区(市)县局、行业协会、维保单位的职责。

三是评价原则部分以统一管理、量化考核、分类监管、公平公正为原则。加大对失信企业监管力度,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四是评价目标部分通过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推动分级管理,促进电梯维保行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二)第二章信用等级划分

对评价周期、评价方法、量化考核、特别条款、行业评价、评价等级、等级划分作了明确规定。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代表守信、基本守信、失信、严重失信。降低了管理难度,同时便于使用单位识别选择。

(三)第三章组织实施

量化考核由市局委托行业协会组织实施;特别条款由市局组织各区(市)县局实施;行业评价由行业协会自行组织实施。对考核要求、等级评价、评价公布、异议处理进行了具体规定。

(四)第四章评价结果应用及监管

对结果应用、分类监管、动态管理、信息管理、激励和处罚作出了明确规定。

(五)第五章附则

明确《办法》的有效期限为2年。

解读机构: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肖禄钉

联系电话:028-63907455


正文:http://gk.chengdu.gov.cn/govInfoPub/detail.action?id=128640&tn=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