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民企云服>通信服务>通信行业圆满完成“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通信保障任务 及应急通信科目演习>

通信行业圆满完成“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通信保障任务 及应急通信科目演习

信息来源: 工信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2021年5月14日,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在四川雅安等地举行“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国务委员、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王勇出席并讲话,应急管理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参加或观摩演习。演习模拟四川突发7.5级地震,灾区房屋倒塌损毁严重,造成大量人员被压被困,当地电力、通信、道路、桥梁部分中断。其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代表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通信保障组,组织四川省通信行业圆满完成演习通信保障任务和应急通信演习科目。演习累计出动保障人员6800余人次、各类车辆装备1300余台次。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运行监测协调局派员参加演习。


在演习保障、准备环节,四川省通信管理局组织当地基础电信企业全力保障演习现场通信畅通。在演习准备的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雅安主会场、6个分会场等重要驻点的无线信号优化及应急通信车布点;完成成都双流机场经成雅高速至雅安主会场的公路沿线无线信号拉测、补点、优化;完成指挥部4条双路由千兆指挥专网开通;完成演习科目区56个点位、30余公里的全光纤视频传输网络搭建,新建17个5G基站、29个4G基站,有力保障了演习期间公网及指挥专网通信顺畅。


演习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四川省通信业开展地震通信指挥保障、受损通信设施抢修等工作。四川省通信行业参加演习训练17次,在光缆抢修、应急通信车开通等4个应急通信抢修科目,完成人员、装备、脚本等准备及训练工作。在参演环节,通信行业利用5G大型应急通信保障固定翼无人机、无人机应急通信车、卫星应急基站车、“5G+消防”、“5G+医疗”等新装备和新技术,组成地面与卫星相结合、有线与无线相结合、固定与机动相结合的全方位应急通信保障体系,构建“空、天、地”一体通信网络,圆满完成应急通信科目演习。


演习活动检验了应急通信队伍的抢险救援、远程投送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为通信行业应对突发事件、抗击特别重大自然灾害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