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坚守战略定力 持续创新提能 开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新局面
信息来源: 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坚守战略定力 持续创新提能 开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新局面 

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决定》 

范锐平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 罗强就经济工作作总结安排 朱志宏就《决定》起草情况作说明 还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386b22194a1542fa979aea586a37d4f1.jpg


12月26日—27日,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成都日报记者 王若冰 杨永赤 张青青 摄

■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企业不稳则经济不稳,要坚持“放水养鱼”“让利企业”,精准帮扶经营困难企业,“一企一策”解决好困难和问题。

■要积极响应国家成渝一体化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实施“东进”。要推动产业功能区由“供土地”向“供平台”转变,加快标准厂房、专业楼宇建设,为企业提供集研发设计、创新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等于一体的高品质产业空间。

■要提前布局、抢占先机,努力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由跟跑承接向创新引领转变。要大力引进和转化“硬核科技”,积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原始创新和“二次创新”,定期发布、有序迭代“城市机会清单”,强化“政产学研用投”协同创新,加快建设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雨露”,要尽快推出覆盖范围更广泛、社会预期更稳定、企业感受更直接的3.0版本。要稳步建立覆盖服务人口的公共政策体系,力争实现公共政策覆盖常住人口、公共服务覆盖服务人口,让每一个市民都能共享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成果,让每一位来成都工作生活旅行的人都能找到家乡的感觉。

■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统一,平衡好秩序与活力的关系。要善于包容审慎、综合施策,做到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开,坚决禁止“一刀切”“立即办”的简单化执法和行政命令,为各类市场主体调整经营计划留足回旋余地,让各类企业和创业者感受监管的善意。

■要以“创新提能年”为载体,主动向先进城市学习、与优秀企业合作,全面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塑造最适宜居住、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形象,巩固西部消费中心、西南生活中心地位。要从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做起,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治理新品牌。

■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突出重实干、重实绩,坚决摒弃“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惯性思维,坚定不移为改革创新者撑腰站台,真正让干部卸下包袱、放手干事,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常态化机制。

■2020年成都经济工作9个重点:继续大抓项目抓好项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聚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科技创新攻坚、加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12月26日至27日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决定》,总结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对现代城市治理及2020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就经济工作作总结安排。市委副书记朱志宏就《决定》起草情况作说明。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主线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主题,深化改革开放、聚力创新发展,经济稳中向好、综合实力提升、社会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

全会强调,2020年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是成都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决胜之年,也是系统开展“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发展蓝图的关键之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统一,以“创新提能年”为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全会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困难和问题日益显现。要胸怀战略全局,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努力在科学作为中推动城市发展行稳致远。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要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提升投资效益。要保持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重点产业政策投入和要素匹配上大胆作为,加快构筑战略承载能力和持久竞争优势。企业不稳则经济不稳,解决经济运行中的困难挑战,要把稳增长的基点放在稳企业上,坚持“放水养鱼”“让利企业”,精准帮扶经营困难企业,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深入开展“送服务、帮企业,送温暖、解难事”活动,“一企一策”解决好困难和问题。

全会指出,成都是国家中心城市和全省“主干”城市,要自觉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找位置强担当,借势借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全面提升全球竞争力、区域带动力。要聚焦重要功能型平台和重大产业性项目,持续做大做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要积极响应国家成渝一体化战略布局,不断深化“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实践,推动成渝相向发展、成德眉资同城发展和五区协同联动发展。要坚定不移实施“东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东移,带动新增就业人口东移。要前瞻布局公共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能力,重点推动产业功能区由“供土地”向“供平台”转变,持续推动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配套住房建设,加快标准厂房、专业楼宇建设,为企业提供集研发设计、创新转化、场景营造、社区服务等于一体的高品质产业空间。

全会强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成都要保持城市特质、巩固比较优势、提升能级层次,必须在新兴领域和产业链前端提前布局、抢占先机,努力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由跟跑承接向创新引领转变。要大力引进和转化“硬核科技”,积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原始创新和“二次创新”,定期发布、有序迭代“城市机会清单”,强化“政产学研用投”协同创新,加快建设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要主动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和需求变化,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零时差对接国际时尚潮流、即时性服务国际消费群体的“成都消费”影响力。要主动对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以1平方公里左右为起步区加快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培育若干个以成都为中心、有能力在西部甚至全国范围内协同配置资源要素、组织生产销售的产业生态圈。要坚持“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新型城市社区”理念,持续完善生产生活生态服务功能配套。

全会强调,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雨露”。要学习先进城市经验,在全面实现国际化营商环境2.0版本目标基础上,尽快推出覆盖范围更广泛、社会预期更稳定、企业感受更直接的3.0版本。要稳步建立覆盖服务人口的公共政策体系,逐步打破身份限制,力争实现公共政策覆盖常住人口、公共服务覆盖服务人口,以市场手段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让每一个市民都能共享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成果,让每一位来成都工作生活旅行的人都能找到家乡的感觉。要稳步建立覆盖各类主体的产业政策体系,系统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壁垒,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和服务链条,提升要素可及性和服务精准性,为各类投资者敞开城市的大门。要稳步建立覆盖全要素的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功能体系,大力推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积极探索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全面升级社会治理“一键回应”,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让企业、市民在反映问题、获取帮助时更有感受、更有温度。

全会指出,当前成都现代化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必须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统一,平衡好秩序与活力的关系。要以新思想新理念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发展共识,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有效激发全社会参与城市建设发展澎湃活力。要持续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坚持科学发展和有效治理有机统一,使城市回归“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初心。要注重见微知著,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尤其要善于包容审慎、综合施策,做到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开,坚决禁止“一刀切”“立即办”的简单化执法和行政命令,为各类市场主体调整经营计划留足回旋余地,让各类企业和创业者感受监管的善意。

全会强调,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生活味、包容性是成都的特质,是吸引人、留住人的关键。要以“创新提能年”为载体,服务国家全局,抢抓战略机遇,不断创新领导工作方式、城市发展方式、经济组织方式、生活服务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主动向先进城市学习、与优秀企业合作,全面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塑造最适宜居住、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形象。要持续提升公共服务的覆盖面和可及性,创造一批体现天府文化、引领生活时尚的人文街区和美好社区,巩固西部消费中心、西南生活中心地位。要从群众操心事、烦心事做起,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治理新品牌。

全会强调,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是一项改变城市发展方式的开创性事业,也是一场重塑干部思维方式的深层次变革。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引导党员干部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汇聚担当作为的正能量,深入推动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要坚决摒弃“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惯性思维,不断激发带头带动、示范引领的昂扬锐气。要坚定不移为改革创新者撑腰站台,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真正让干部卸下包袱、放手干事。要用心用情关爱干部,突出重实干、重实绩鲜明导向,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常态化机制。

全会指出,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抓好“三大攻坚战”和“六稳”工作,坚持走“产业结构优、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质量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抓好“继续大抓项目抓好项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聚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进科技创新攻坚、加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9项工作,以稳增长的硬任务落实好促发展的硬道理,加快转换增长动能,培育经济核心竞争力,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70年前的今天,成都宣告解放。70年来,成都与时代同进步、与祖国同成长,实现了从全国重点工业城市到区域中心城市,从冲刺国家中心城市进而迈向世界城市的历史跨越。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以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责任情怀,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加快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朝着民族复兴引领城市崛起之路阔步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天府的崭新篇章!

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决议全文另发)。

市委常委胡元坤、吴凯、谢瑞武、苟正礼、田蓉、左正、李元祥、刘守成、方存好出席会议。 (记者 钟文)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26日至27日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69人,候补市委委员12人。市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或出资人(负责人)代表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范锐平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决定》。范锐平同志在会议结束时作了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罗强同志就经济工作作了总结安排,朱志宏同志就《决定(讨论稿)》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2019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重点抓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高质量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东部新区、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六件大事,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系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持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稳妥推进高效能社会治理,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城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综合竞争能力有了新进步。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于坚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把城乡基层治理作为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对表对标中央顶层设计,立足四川实际,明确了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政策举措、工作举措,为全省城乡基层治理现代化指明了科学路径、筑牢了制度支撑。全市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统揽城市工作全局,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引领城市发展方向,聚焦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时代课题,创新创造、奋力实践,努力开创治蓉兴蓉新境界。

全会指出,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国家治理的整体效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发展定位,前瞻研判发展路径,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开启了成都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全新实践。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我们以更高政治站位担当城市责任使命,奋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成都特点的现代城市治理新路。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实践,积累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有益经验,主要有:必须坚持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创新发展理念重塑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坚持以协调发展理念构筑城市永续发展新空间,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开辟生态优先发展新路径,坚持以开放发展理念厚植城市国际竞争新优势,坚持以共享发展理念开创共建共治新局面,坚持“一尊重五统筹”城市工作要求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提能力提升党员干部格局境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这些经验弥足珍贵,是我们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坚实基础。

全会指出,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提供有力保障。总体目标是:到2021年,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上形成一整套更加完善的制度,初步形成城市秩序、城市活力与城市能级协同共进的生动局面;到2035年,基本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相适应的高水平整体治理效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全会强调,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必须紧扣“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全面对表对标,系统总结提炼,整体谋划推进。要建立完善新思想武装新理念引导制度体系,深化对新思想新理念的学思践悟,将新思想新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城市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建立完善创新发展制度体系,创新经济工作组织方式,改革科技创新转化机制,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建设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完善协调发展制度体系,健全主体功能区差异化发展机制,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干支联动”“五区协同”,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城市引领力辐射力带动力,服务国家战略全局。要建立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创新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机制,加快构建生态优先发展制度框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要建立完善开放发展制度体系,以全球视野构建国际通道体系,以供应链思维建设国际物流体系,提能赋能开放平台,推动国际经贸转型发展,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要建立完善共享发展制度体系,加快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要建立完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创新党委领导双线融合的社会治理机制,健全城乡社区发展与治理一体推进机制,完善诉求响应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城市风险防控体系,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城市安全。要建立完善文化建设制度体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天府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塑造“三城三都”品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要建立完善法治保障制度体系,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构建与城市现代化治理相匹配的法规体系,切实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城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提升依法治理城市能力。要建立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度体系,切实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巩固发展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要建立完善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体系,着力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制度执行能力、社会参与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凝聚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合力,不断开创城市现代化治理新局面。

全会强调,2020年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决胜之年,也是系统开展“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发展蓝图的关键之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扣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统一,以“创新提能年”为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胸怀大局、坚守定力,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全会强调,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系统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聚焦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发展定位,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实践价值,树立全面系统的科学思维、掌握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增强贯彻落实的整体效能。要正确处理稳定当前与谋划长远的关系,保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和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彰显未来竞争的比较优势,推动城市发展行稳致远。正确处理极核引领与区域协同的关系,做强城市极核功能,推进区域优势互补,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全面提升全球竞争力、区域带动力。正确处理产业升级与动能转换的关系,聚焦动力变革大力发展新经济,聚焦供给变革巩固消费结构层次优势,聚焦效率变革加快培育产业生态圈,加快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正确处理公平公正与效率效能的关系,稳步建立覆盖服务人口的公共政策体系、覆盖各类主体的产业政策体系、覆盖全要素的智能化数字化管理功能体系,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正确处理稳定秩序与激发活力的关系,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统一,在宽严相济中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正确处理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的关系,创新领导工作方式提升发展势能,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增强核心功能,创新经济组织方式转换新旧动能,创新生活服务方式推动品质赋能,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治理效能,切实提高城市工作科学化现代化水平。正确处理从严从实与关怀激励的关系,弘扬忠诚为党赤心为民的格局境界,培养崇严尚实以身作则的工作习惯,涵养改革创新担当有为的社会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全会强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新思想作为引路旗帜、政治信仰和精神支柱,推动践行新发展理念成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用城市发展愿景目标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激发干劲,自觉树立对标先进、勇争一流的事业标尺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价值取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用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实现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要锤炼站位全局、敢为善成的过硬本领,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调查研究、改革创新、风险防范四种能力,注重深学细研、突出精准落实、敢于攻坚克难,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加快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朝着民族复兴引领城市崛起之路阔步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天府的崭新篇章!


相关新闻

谱写新篇章 创新提能闯新路 

——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12月26日—27日,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以来的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现代城市治理及2020年工作进行部署,为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20年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决胜之年,也是系统开展“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发展蓝图的关键之年。

目标已明确,思路已清晰。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全市上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加快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朝着民族复兴引领城市崛起之路阔步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天府的崭新篇章!

成绩来之不易

发展成就鼓舞人心更坚定信心

一年来,市委主动把全市工作摆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始终坚持对城市长远发展和市民根本利益负责,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城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市民生活品质呈现新变化,综合竞争能力有了新进步。

宏观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今年经济工作方面的成绩来之不易。”市发改委主任杨羽谈道,今年以来,全市切实转变经济工作组织方式,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以稳投资促稳增长引导社会预期,经济总量稳定增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主要指标将达到甚至超过年初计划目标要求。

“这样的成绩,听了之后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局长杨小广表示,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加快转理念转职能转作风,围绕“建体系、强生态、促转化、塑品牌”工作思路,加快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百个公园示范工程等重大生态项目。“截至目前,建成各级绿道822公里,累计建成3429公里,启动增绿项目1141个,完成营造林10万亩,市民群众绿色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令人欢欣鼓舞的,还有市场主体数量得到稳步增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傅学坤介绍,自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面对着改革发展的双重压力,即便如此,仍积极参与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保证全市市场持续有序竞争。“今年全市市场主体首次突破了250万,市场主体总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仅次于深圳。”他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参与到营商环境2.0版本的持续优化中,努力构建适应新发展需要的现代化市场监管新体系。

产业功能区,也正在成为成都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天府国际生物城总体规模和工业产值均实现新的突破,不仅在全国生物医药园区中排名第六,还成为全国首个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管委会主任李伟欣喜地表示,明年将通过打造产业发展的新标杆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科技创新形成新的成果助推创新驱动,努力形成新形象新面貌,实现竞争力整体提升。

尽管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全市经济仍取得新的成绩。大家一致感到,市委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主线和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主题,深化改革开放、聚力创新发展,经济稳中向好、综合实力提升、社会和谐稳定,成绩来之不易、令人振奋。

面对问题不回避

为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探索新路径

作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100万的城市,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宏观环境和人口分布高集聚性、人口结构高异质性、生产要素高流动性、社会管理高风险性等特大城市特点,迫切要求成都以新思想新理念引领城市治理理念之变,加快由传统治理转向现代治理。

城市治则百姓安,社会治则生活美。新时代,面对城市治理新的内涵、新的使命、新的要求,市委把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作为本次全会主题,审议通过的《决定》,构建起城市现代治理制度体系架构。

体系是基础、能力是保障,如何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温江区委副书记、区长马烈红表示,要结合区域发展实际,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特别是要适应温江区“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创新开放进取之城、便捷高效畅通之城、天蓝地绿亲水之城、文明和谐幸福之城建设,努力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居宜业宜游的新中心城区的现代化治理体系。

金牛区既有尚未开发的部分,也有提档升级的部分,既是中优,又在北改,二者在城市化进程中交织在一起。金牛区区委书记金城表示,面对问题不回避,坚定以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指导金牛区下一步发展,特别是要抢抓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新机遇,创新提能加快发展。

“邛崃经济发展水平目前处于全省平均水平,在成都属于追赶型的一个阶段,既有发展差异大的广袤农村,又有快速发展的中心城区和羊安现代产业新城,这也决定了邛崃必须在城市治理上构建适合当前发展阶段务实管用的治理体系。”邛崃市委书记惠朝旭表示,在新时代城市发展治理中,要系统谋划、融合共治。“特别是在城市社区治理上,以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区试验区为契机,探索‘户+楼+社区’的治理结构,进一步打破陌生人的这种隔阂,让城市更温暖。”

大家一致认为,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站高谋远、科学系统、审慎务实,符合中央省委要求、顺应城市演进规律、回应市民美好期待、契合成都客观实际,必将有利于推动走出一条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

跳起来才能摘到桃子

创新提能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2020年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决胜之年,也是系统开展“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发展蓝图的关键之年。

做好明年各项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会提出的明年各项目标任务,符合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的要求,符合成都发展实际。”市经信局局长陈志勇认为,这既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又需要“跳起来才能摘到桃子”。他还表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明年要扩大电子信息产业规模,扩大航空装备、汽车、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能源环保等装备制造产业规模,积极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健康、医药商贸等,进一步提高成都这些产业在全国甚至全球的显示度。

大邑县委书记李燎也表示,将按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路径,以“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发展逻辑,围绕“文博文创文旅”、冰雪运动、文旅科技等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安仁·中国文博产业功能区、西岭雪山运动康养产业功能区、大邑文旅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区,以产业为核心,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实现生态价值转化。

“经济发展既要保持一定的增速,也要使经济质量有所提高。”郫都区区委书记杨东升表示,随着营商环境的提升,企业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下一步,要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特别是要围绕电子信息‘一芯一屏’布局产业链,抓大项目、好项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家表示,市委对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的安排,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主动应对宏观环境变化,目标积极可行、任务明确具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一致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格局境界和更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不断开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新局面。(记者 杨彩华 李霞 缪梦羽 王雪钰 田程晨 宋妍妍 王琳黎 赵子君 曹凘源 吴怡霏 张家华)


2019年 成都亮点看过来


2019年亮点

一年来,市委常委会主动把全市工作摆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始终坚持对城市长远发展和市民根本利益负责,统筹全局、突出重点,抓了六项事关大局的重点工作——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高质量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东部新区

■积极稳妥推进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和体制机制改革

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突出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环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统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系统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全面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

■发展天府文化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持续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稳妥推进高效能社会治理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城市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市民生活品质呈现新变化,综合竞争能力有了新进步。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培育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提高功能复合率和宜居宜业度优化调整产业功能区布局。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新经济活力指数、新职业人群规模全国第三。召开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大会,全面推动消费场景营造、生态构建、政策创新,产品供给力、消费承载力快速跃升。坚持以创新为引领赋能城市发展,西部金融中心功能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

关键词:对外开放

加快建设泛欧泛亚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年内新开通15条国际定期直飞航线,航空旅客吞吐量居世界最繁忙机场第24位,陆海联运网络拓展完善,亚蓉欧国际班列已联接境外26个城市、国内15个城市,年度和累计开行量位居全国第一。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成都成功举办,获批在蓉设立国家领馆增至19个,国际友城和国际友好合作关系城市达103个,3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蓉落户。

关键词:全面深化改革

持续深化五项制度改革,分项制定改革试行意见,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试点任务总体完成,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获今年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县机构改革,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街道职能转变、事业单位改革,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初步构建起适应新时代治蓉兴蓉发展需要的机构职能体系。

关键词:区域协调发展

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协同发展。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联合制定五年行动计划。强化“主干”城市担当,持续推进“成都企业市(州)行”活动。深入落实中央加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建设部署,全面开展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研究,制定深化川渝合作成都工作方案。加强跨区域战略合作,与南宁、桂林、钦州、贵阳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关键词: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举办公园城市全球论坛,深入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加快建设都江堰精华灌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等世界级影响力的生态示范工程,启动建设天府鹿溪智谷等25个公园城市示范区项目,新建成各级绿道822公里、累计建成3429公里,全市绿化覆盖率43.5%、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人均绿地面积达13.8平方米。创新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打造生活消费新场景380余个。深入开展污染防治十大攻坚战,全面整改落实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巩固提升“三治一增”成效。

关键词:三城三都

推进世界文创名城建设,新开工重大文创项目62个。推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新引进双流迪拜空港未来城等23个旅游项目。推进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成功举办世警会、乒乓球世界杯等32项国际赛事,成功申办并启动筹备大运会、世乒赛、世运会。推进国际美食之都建设,成功举办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推进国际音乐之都建设,成功举办第12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推进国际会展之都建设,连续两年跻身亚太十大会展城市。

关键词:生活品质

持续推进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连续11年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坚持就业优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成中小学幼儿园100所、新增学位10万个,有效缓解入园难和大班额。深入推进成都特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下延。深化社区嵌入式养老,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顺利推进医保药物集中采购使用国家试点,药费负担明显减轻。

关键词:社会治理

加快完善党建引领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体系,制定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总体规划,建立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社区基本标准,出台社区综合体服务、社区微更新等导则。促进社区发展治理深度融合,深入实施社区服务提升、特色街区创建等“五大行动”,完成棚户区改造7780户、老旧院落改造300个、“两拆一增”项目1019个,整治背街小巷142条,打造示范社区220个。

关键词:营商环境

市委将今年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对标世行和国家标准建立具有成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制定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行动方案和10个配套行动计划,研究形成了营商环境2.0版政策体系。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细则,全国首推行政处罚“三张清单”,获评为“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关键词:东部新区

加快推动“三城两园”成型成势,天府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完工,44项场外配套工程同步推进。简州新城道路体系加速成网,东西城市轴线、成龙简快速路加快建设。淮州新城环保、通航、应急三大主导产业加速集聚,国家区域(西南)救援中心落户建设,天府奥体公园核心区全面启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成丹景台景区核心区,启动建设“熊猫之窗”项目。东部新区总体规划基本定型、基础设施顺利推进、目标思路日渐清晰,呈现出日新月异、充满活力的发展态势。(记者 田程晨)


2020年 他们准备这样干



2020年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是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决胜之年,也是系统开展“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发展蓝图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

新的一年,成都将怎样坚守定力、谋划破题、狠抓落实、推动工作?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上,与会人员表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统一,以“创新提能年”为主题,以更高的格局境界和更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不断开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新局面。

展望未来,劲头十足。走出会场,扑下身子抓落实的行动已经开启……

正确处理好稳定当前与谋划长远的关系,努力在科学作为中推动城市发展行稳致远

转型发展的战略定力何在?

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

“推动创新发展,才能重塑城市转型发展新动能。”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余辉表示,高新区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将拿出更多硬招实招,聚焦高能级功能推动城市转型。”

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新路径,市公园城市管理局局长杨小广谈道,今年,加快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百个公园示范工程等重大生态项目,市民群众绿色获得感进一步提升。明年,将重点完善公园城市理论、法规、规划、政策4个方面支撑体系,聚焦公园城市引领工程,促进公园城市价值转化,打造公园城市响亮品牌。

正确处理好极核引领与区域协同的关系,努力在聚势赋能中增强经济人口承载能力

做大做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

借势借力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

增强区域合作效能,提升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积极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高质量推动东部新区建设,做强成渝相向发展重要支撑,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现代化新城。”市发改委主任杨羽表示,要推进主体功能区差异化发展,做强成都“主干”;培育建设成都都市圈,做强成渝相向发展四川一侧极核,打造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推动全省“五区”协同,做深成渝相向发展经济腹地,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一体化发展。

“东部新区可视作成渝相向发展最为重要的新兴极核,能全面提升成渝双核对川东北、川南经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市东部新城办主任张瑛表示,“将谋划布局一批功能性、基础性、引爆性项目,增强功能,补齐短板;全面加强成都与重庆在区域联动、国际开放、科技创新、现代产业等方面的衔接互动,形成引领西部开发开放的重要增长极。”

正确处理好产业升级与动能转换的关系,努力在转型发展中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构建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明年是我市的“创新提能年”,市新经济委党组书记卢铁城表示,显然,成都新经济的发展只寄托于“弯道超车”,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形势,“我们需要找到适合成都产业发展的方向,并创新赛道。”

市科技局局长丁小斌也有同样的感触,“唯有创新,才能顺势而为;唯有创新,才能在城市竞争中胜出;唯有创新才能在城市治理等方面破题。”他表示,将聚焦创新主体,补成都市在基础创新能力上的短板,策划、包装、组织更多的科学装置、设施和平台,让国家更多创新资源落地和布局到成都;强科技资源转化不足的弱项,让更多的创新资源对接到产业功能区和企业……

在创新提升方面,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表示,要围绕着电子信息“一芯一屏”,布局产业链,要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抓大项目、好项目,抓实体和产业经济项目以及产业化的项目。

正确处理好公平公正与效率效能的关系,努力在优化服务中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优化政务服务

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今年,全市市场主体首次突破了250万,市场主体总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仅次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傅学坤说,明年,将继续积极参与到营商环境2.0版本的持续优化中,努力构建适应新发展需要的现代化市场监管新体系。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推动连锁经营备案承诺制以法律形式确立。

大力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医疗保障也在进一步深化。市医保局局长杨晓涛透露,将支持医药创新成果的应用推广,支持新式医疗机构的布局和养老、照护产业健康发展,支持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支持异地就医即时联网结算等。“未来,还将把一些新的诊疗项目纳入医保项目,让群众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的福利。”

如何让每一个市民都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加快建设“优教成都”,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何荣表示,“着眼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教育优质特色,推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协调发展,完善产教融合、校地育人的体制机制,构建全域成都全生命周期的现代教育体系。”

正确处理好稳定秩序与激发活力的关系,努力在宽严相济中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

注重社区发展治理

构建新型基层治理机制

围绕强基固本抓治理,创新“党委统筹、双线融合”领导机制,构建“一核三治、共建共享”新型基层治理机制,创新协商议事形式和活动载体,推动社区治理向小区、院落等微观治理单元延伸,打造党建引领、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

对此,来自基层一线的社区书记更有发言权。青羊区府南街道石人北路社区党委书记王琮表示,利用社区现有的融合体育休闲场馆改造成一个综合体的新社区消费场景,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公共服务。

“结合邛崃市实际,要构建适合当前发展阶段可复制、可借鉴、务实管用的治理体系。”邛崃市委书记惠朝旭表示,特别是在城市社区治理上,以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区试验区为契机,探索“户+楼+社区”的治理结构,“以小区构建社区的基础,打破陌生人隔阂,有效地探索,让城市更加温暖。‍”

正确处理好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的关系,努力在创新提能中提高城市工作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以“创新提能年”为载体

提高工作科学化现代化水平

“去年,全市城市国际影响力、社会美誉度、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天府新区总部商务区管委会主任李昂说,将立足城市战略积蓄势能,围绕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四个城市战略定位,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动力,有序推进产业功能区工作,把干部担当作为的动能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势能。

聚焦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大尺度生态廊道建设、文商农旅体融合发展,形成不可替代的宜居生活优势。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王仕彬表示,将有序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优先为老百姓重点打造一些可进入、可参与的景观化项目。重点推进熊猫之窗建设,打造一个集游戏、教育、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项目,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向老百姓呈现更多的游戏功能、游戏环境以及运动休闲的空间载体。

坚持智慧治理,大力推动新科技赋能城市治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表示,明年,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为抓手,建设国家机动车污染防治中心的国家实验室,为全国的机动车污染防治提供污染标准研究,污染防治的导则、技术鉴定和人才培训。

正确处理好从严从实与关怀激励的关系,努力在表率示范中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做表率示范

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党员干部作为全面建设新发展理念城市的先锋队、主力军,应当充分发挥模范表率作用,自觉树立与国家中心城市、全省“主干”城市相匹配的责任担当和工作标尺,坚决摒弃“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惯性思维,不断激发带头带动、示范引领的昂扬锐气,推动形成对表对标、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益民集团董事长游光甫表示,明年将锻造一批在社区居民生活服务方面会管理、懂经营的干部队伍;进一步建强从严管党治党,管好队伍,建立一支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要更加突出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常态化机制,激发全市党员干部争当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排头兵。“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对干部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无论是规模上、年龄结构上还是知识上,都有新的要求。”成都交投集团董事长冉亚林表示,将继续做好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通过内提外引,加强员工培训,完善纪律约束机制等举措提升治理能力,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记者 李霞 缪梦羽 田程晨 王雪钰 宋妍妍 王琳黎 赵子君 曹凘源 吴怡霏 张家华 赵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