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成都深入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

成都深入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 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c5556cc1c1f143989be0a167230b37ff.jpg

3月23日,捷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作业现场。 新华社发


成都青白江欧洲产业城管委会运营部专员易磊每天都会到四川能投华鼎国联动力电池项目上转一圈,周末也不例外。最近有3名外籍专家来蓉,易磊作为企业服务专员,不仅要为企业正常生产提供专项服务,还要和企业一起做好这3名外籍专家的隔离观察。

驻点蹲守企业生产一线,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3月2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入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发挥好专班专员作用,持续推动有效投资、稳产满产、帮扶解困,进一步提振社会预期,激发经济活力,凝聚发展信心。

蹲点一线

见证企业从疫情防控

到稳产满产的全过程

崇州市大划街道纪工委副书记艾晰作为企业服务专员,已经在捷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蹲点服务了一个多月,艾晰见证了企业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再到如今稳产满产的全过程。

“口罩、消毒液、酒精这些物资平日就要储备,还要保存在安全地方。”艾晰说,为企业服务的同时,也是自己知识积累的过程。“捷普作为供应链中游企业,上游原材料不能断,下游的服务深加工企业也必须保障。”艾晰现在说起这些,头头是道,甚至不时能从口中蹦出芯片、元器件、贴片等专业名词。

在艾晰看来,“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不仅仅是为企业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难题,还要让服务部门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要做企业服务‘贴心人’,首先还是要对企业或者行业有一定了解,要‘懂行’才行。”艾晰说。

将贴心的服务送到企业,为企业应对疫情和恢复生产保驾护航,这让捷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对在成都投资更有信心。记者了解到,今年订单客户对企业的供应链和危机处理能力非常满意,明确会在业务扩张时优先加大订单量。

市农业农村局规划园区处处长柳柬近日来变身白家食品公司服务专员。到岗当日,便得知该公司新招聘的工人健康证办理耗时较长,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后,柳柬马上协调龙泉驿区农业农村局着手解决。当天龙泉驿区中医院便组织医务人员对白家食品公司新招聘的49名员工进行健康证办理初检,同时加快新入职员工的健康证办理进度,两天内全部办理完成。

易磊、艾晰和柳柬这样的服务专员全市并不少,“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级部门共派出884名服务专员,各区(市)县派出8990名服务专员驻点服务企业、一线解决问题、细化落实帮扶政策,有力推动了复工复产复市,近万名服务专员成了企业复工复产到稳产满产的服务“贴心人”。

量身定制

具体举措帮助市场主体

坚定投资生产信心

早在2月6日,我市便印发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从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支持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金融财税支持力度、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补齐短板加大项目投资力度、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六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举措,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

“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抓大稳小”、上下联动,全力推进稳产满产水平。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聚焦企业和行业共性问题和痛点、难点,成立专班扎根基层,帮助企业纾危解困,相继出台具体的服务举措,帮助市场主体坚定投资生产信心,让企业在蓉投资生产充满信心。

市发改委每天18时,都会将当日全市737个在建重大项目的复工情况作出最新的统计。“复工率100%,当日返岗人数为9983人,全市累计返岗人数为277569人,全市重点项目人员返岗率98.5%。”这是3月27日统计的最新数据。作为统筹全市政策举措的部门,市发改委围绕保障重大项目专门出台《成都市建立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协调推进机制工作方案》,采用“复工保障平台+复工援助热线+项目服务专员”相结合的方式,构建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市、区两级联动推进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困难问题。

市商务局拿出“真金白银”帮助市场主体重振信心,在支持方面,对列入成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重点企业的物流费用和员工防护费用给予补贴;对暂时陷入困难但前景较好的批发业、零售业、餐饮业等中小微企业给予支持对象贴息补助……据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还将从信贷、用工、减免房租、延缴社保等多个维度为企业纾困解难,破解中小微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困境。

成都高新区及时做好政策兑现,释放产业政策红利让企业“共享”。相继出台了促进盈利性服务业、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方案等政策举措,并深入研究加快新经济和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扶持政策。并制定发布了科技赋能、金融支持和稳投资三批高新区应急纾困政策,首批政策兑现资金455万元,让迈克生物、华西医院等20家企业和医疗机构享受“红利”。

在温江区,为优化服务提高效率,加快落实扶持政策,出台了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16条和支持项目开工复工12条政策措施和实施细则,向全区企业推送国家和省市区70多个应急政策和长效机制“一本通”、申报流程“一图懂”,让企业了解政策和申报流程更清晰。

简阳市聚焦项目投资,努力培育经济增量。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创新开展线上招商,采取“云推介”“线上签”等模式,引进华夏幸福、新华三等8个总投资156.8亿元的重大项目。同时,集中开工了总投资135.3亿元的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项目19个,并积极引导受疫情影响企业转型发展,西部电商物流产业功能区的乐客电商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25%。

手记

我们的城市

会更优更好

建筑企业不再为招工和原材料供应而发愁,科技创新的小微企业拿到了财政补贴,餐饮企业开始堂食接客……城市活起来,生产正常了。这一切的背后,是我市持续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的成效。

一场疫情,让政企同心成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优解”。全市各级各部门扑下身子到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事无巨细,件件重要。

就像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廖俊所说,我们必须把这一次疫情防控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和经验总结好,让其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未来工作,我们的城市会更优更好。(记者 赵荣昌)

原标题:我市深入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 近万名服务专员做企业“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