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成都出台“五允许一坚持”政策延伸版 细化各部门职责>

成都出台“五允许一坚持”政策延伸版 细化各部门职责

信息来源: 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成都允许合理占道经营后,城市烟火气正在回归 

便民不扰民 放开不放任

城市管理(执法)部门

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制定占道经营实施方案

应急管理部门

开展经营中存在的消防安全等隐患排查和处置

市场监管部门

加大对流动摊贩售卖食品的检查、抽检力度

生态环境部门

引导经营者自觉遵守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相关规定

公安治安部门

加强对突发紧急事件、群体性事件的迅速响应、妥善处理

卫生健康部门

指导所属医院科学合理安排医师开展急诊、夜诊等服务

公园城市、文旅部门

指导各类市政公园、游园等城市开敞空间合理安排开放时间

其他公共服务单位

及时协调解决因占道经营产生的各类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问题

如何让烟火气和城市管理共存?5月31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布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错时延时服务精准推动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可以说,这是成都“五允许一坚持”政策的延伸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通知》比之前更加细化——

比如,提出将以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便民不扰民、放开不放任,围绕“五允许一坚持”政策,分批分期、分系统分领域不断深化不定时工作制的内容和内涵,确保城市运行平稳有序、助推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怎么管

错时工作 延时服务

《通知》提出,为深化“五允许一坚持”政策,更好地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提高全市社会治理能力,以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因工作性质或职责所需的相关部门,需实行“错时工作、延时服务”的不定时工作制。

具体而言,成都的管理将更加规范——

通过完善日常管理制度,按照工作需要分类别、分班次开展行业服务指导,重点加强夜间经济的监管服务引导。

此外,结合工作实际,根据勤务特点,成都还将合理确定服务班次,加大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现场巡查力度,全方位、立体化维护社会正常运转秩序;注重人性化,通过错时服务、多班轮值等措施,既方便市民日常生活,又推动城市柔性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还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理机制,严格按规定做好重要信息报送工作。

谁来管

这些部门 各司其职

《通知》还明确,“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须各司其职”。具体而言:

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制定占道经营实施方案、实施细则等,引导商家企业遵守有关规定,采取不定时工作制,确保“五允许一坚持”政策不断深化、良性发展。

应急管理部门要指导占道经营者安全用气、用电等,开展经营中存在的消防安全等隐患排查和处置。

市场监管部门要指导摊区摊点从业人员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大对夜市摊区及流动摊贩售卖食品的检查、抽检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生态环境部门要在持续监测的基础上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引导占道经营者、摊区摊点从业人员自觉遵守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相关规定,主动使用清洁能源。

公安治安部门要加强对突发紧急事件、群体性事件或矛盾纠纷等的迅速响应、妥善处理。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交通疏导工作,要对因摊区聚集而产生的交通堵点提前研判、提前干预。

卫生健康部门要指导所属医院根据群众需求,科学合理安排医师开展急诊、夜诊等医疗服务。

公园城市、文旅部门要指导各类市政公园、游园等城市开敞空间合理安排开放时间,延长夜间开放时间,法定节假日、双休日照常开放。

其他公共服务单位要根据服务对象需求,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听民意、察民情,及时协调解决因商家占道经营、占道促销等产生的各类影响群众正常生活的问题。

咋保障

柔性执法 审慎包容

《通知》还明确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制度保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以及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主动对接“五允许一坚持”措施施行情况,制定本行业系统“错时工作、延时服务”的具体实施办法。

服务保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指导服务,对政策执行发生偏差的单位,予以及时纠正和引导,协调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投诉和矛盾纠纷。

执法保障: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在精准、精细开展服务指导的同时,严格管控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对轻微违法以教育劝导为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