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中国超过北美成为2020年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成都电影市场 全面复苏态势向好>

中国超过北美成为2020年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 成都电影市场 全面复苏态势向好

信息来源: 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10月15日,电影复工的第88天,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票房已经突破130亿元人民币(约合19.32亿美元),超过北美总票房19.25亿元,成为2020年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本周,相继有《唐人街探案3》等五部大片宣布重回2021春节档,拉开了定档热潮的大幕;截至16日,《八佰》票房已逼近31亿元,成为本年度的全球票房冠军……多项市场指标均显示,中国成为了全球复苏最成功最迅速的电影市场。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的复苏态势非常好,投资没有离场、人才没有离场、观众没有离场,大家也看到了中国电影发展的巨大韧性和空间,对未来的发展应该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国庆档,全国电影票房共产出39.52亿元,成都一地贡献了1.2亿元票房,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整个国庆档观影活跃城市第三名。业界对于成都明年春节档的票房表现充满信心。

  12部新片

  扎堆2021春节档

  国庆长假之后,国产片纷纷扎堆定档,让电影市场充满了生机。10月9日,《唐人街探案3》高调宣布重回2021春节档,拉开了定档热潮大幕;10日,追光动画继《白蛇:缘起》后的第五部长片动画《新封神:哪吒重生》定档2021大年初一,成为春节档第一部官宣定档的动画电影;12日,饶晓志导演的新作《人潮汹涌》也加入了春节档鏖战阵容;12日下午,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在西安举办的第7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宣布,林超贤导演的《紧急救援》重新定档2021年大年初一。加上年前早早定档的《刺杀小说家》,目前2021年春节档已经有5部重量级影片定档。

  记者了解到,还有七部在路上。乌尔善的《封神三部曲》第一部以及动画“年货”系列《熊出没·狂野大陆》也大概率定档在明年春节。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贾玲沈腾领衔的催泪喜剧《你好,李焕英》、陈坤周迅领衔的奇幻大片《侍神令》都传出了即将定档2021年春节档的消息。

  虽然国庆档已经喊出了“把年补上”的口号,但观众仍然需要一个大片云集的春节档来实现“报复性观影”,这也是片方钟情2021春节档的原因。春节档档期容量大,从2016年的《美人鱼》、2018年的《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以及2019年的《流浪地球》都创造了极高的票房,成绩可见一斑。

  2019年春节档共产出综合票房58.38亿元,观影人次1.3亿。成都市票房超1.3亿元,在全国城市票房排名中位居第四。业内人士预计,明年春节档也将延续热度。

  全行业全力以赴

  助力电影市场复苏

  7月20日影院复工以来,全行业都在全力以赴助力复苏。电影主管部门、各省市相继推出了相关支持措施,保障电影市场正常运转、支持电影业健康发展;影院复工后,中影、华夏等电影公司积极筹备片源,以公益发行的模式让利影院,惠及观众,保证影院在复工初期实现平稳过渡;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先后三次发布《疫情防控指南》,指导影院有序复工。

  成都观众对电影的热爱有目共睹。复工后,全国第一张电影票与预售票房冠军都在成都。

  近年来,成都高度重视影视产业发展,2019年,成都拥有数字影院237家,天府影都、四川国际影视科幻旅游产业城、中国电影小镇等重大影视载体相继落地并持续推进,全年实现影视产业产值突破350亿元,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电影人在疫情过后纷纷冷静下来思考,为电影行业的复工和未来持续健康发展苦练内功,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峨影集团董事长韩梅也充满信心:“中国电影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中国电影产业、行业和市场仍旧具备良好的成长性和可塑性。”(成都日报记者 陈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