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 消防连着你我他,保障安全靠大家!>

消防连着你我他,保障安全靠大家!

信息来源: 成都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近日,福建厦门集美区一处高层住宅楼的电梯间突发火灾,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后消防与公安部门调查发现,这起火灾是因为一个随意丢弃的烟头引起的,扔烟头的男子因此受到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随着天气逐渐寒冷,风高物燥,消防安全更需抓牢,一旦失火,极易火烧连营。


一、写字楼引起火宅的常见因素

1、非吸烟区吸烟,乱扔烟头;或将未熄灭烟头扔进垃圾袋。俗话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更何况香烟中心部位温度高达800℃—900℃,在卷纸的燃烧边缘温度达200—300℃,远高于木材、纸张等常见物的燃点。所以乱扔烟头极易酿成大祸。请大家引以为戒。抽完烟后,掐灭它,送它去该去的地方。

2、消防通道禁止堆放杂物.

消防通道即为生命通道,如若消防通道堵塞,当发生地震、火灾等灾害事故时,将严重影响疏散逃生。

不定时安排人员对消防通道进行清理,力求能防范于未“燃”,但是保证消防通道畅通仅靠小部分人员,收效甚微,只有我们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以身作则、相互监督,才能营造一个安全的生命通道。

3、线路超负荷.

写字楼内有众多办公设备,由于用电量过大,电线超负荷运载,或者私接电线,离开前忘记拔掉电源,都有可能造成电线短路,产生火花起火,引起消防安全事故。

所以,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不要同时使用几种功率超过1000瓦的电器,以免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切勿在室内乱拉、乱接电线,电路熔断器请不要用铜丝、铁丝代替。

4、电路老化.

电线有裸露处,基本上都是使用到了一定年限烧坏了外衣的电线。一旦发现电线的绝缘处有烧坏的痕迹,应该尽早丢掉,以免电阻过大、电线发热,或接头处打火等原因,引起可燃物起火。

平时我们一定要注重办公电器的保养,一旦发生破损和线路老化要及时维修。室内最好配有灭火器等,做到防患于未“燃”。


1.png


 二、消防安全如何自救?

1、发生火灾,及时用灭火器第一时间扑灭;

2、从消防通道下楼(无浓烟的情况下),千万不要乘坐电梯,采取先往下层疏散逃生,实在不行时再考虑往上层逃生;

3、如果其他房间或者楼层起火,快速疏散逃生是唯一要做的事;

4、疏散逃生时,用湿毛巾或者口罩等捂住口鼻;

5、楼梯疏散逃生尽量靠右侧,扶好楼梯扶手或扶墙,避免摔倒造成踩踏;

6、如果遇上火情,明火太大要有危险意识;

7、封闭房间用湿毛巾或者口罩捂住口鼻,等待救援,不能盲目跳楼;

8、高层办公楼都装有应急广播系统,当某一楼层或楼层某一部位起火,且火势已经蔓延时,不可惊慌失措的盲目行动,而应注意听应急广播和救援人员的疏导信号,从而选择合适的疏散路线;

9、尽量利用建筑内部设施,如防烟楼梯、普通楼梯、封闭楼梯、景观楼梯,进行逃生。


2.png


办公区域的安全与我们息息相关,多多了解楼宇消防知识,共同携手营造一个温馨、安全、和谐的办公环境!另外,我们将与物业公司共同对所有办公室内的电线情况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并于11月9日共同举行消防演练,等待大家的参与!


成都市工商联办公室

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