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连续5个月全国第二>

成都新经济总量指数连续5个月全国第二

信息来源: 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9323189371333196300.jpg

  位于成都科学城的超算中心

  成都新经济成绩单

  新经济 企业

  达到43.3万户,同比增长18.3%,有7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8家企业科创板上市及过会

  新职业 人群

  规模达到全国第三

  “双千” 发布会

  2020年累计举办了10场活动,共计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吸引社会资本约626.7亿元。

  精准招引 重点企业

  跟踪在谈项目616个,签约项目114个,计划投资总额达到1891.6亿元

  2020年,成都的经济发展显示出极强的韧性。探究其韧性发展的内因,“新经济”是重要关键词之一。

  近日,财新智库和BBD(数联铭品)联合发布《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2020年12月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为28.1,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8.1%。

  从国内主要城市的数据来看,新经济总量指数城市排名中,成都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北京。记者梳理了此前6个月的此项数据排名发现,成都自去年8月至12月已经连续5个月排名全国第二,去年7月排名居于全国第三。

  可以看出,在压力与挑战并存的2020年,新经济成为成都经济发展最不可忽视的动力之一。那么新经济是如何发挥优势作用的?

  看全国变化

  2020年12月新经济行业

  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2524元

  2017年起,《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正式开始连续发布,对国内新经济各项指标进行月度分析统计。

  新经济各不同行业的发展,构成了新经济的总体量。根据2020年12月数据,国内新经济指数中占比最大的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当月为总指数贡献了8.5个百分点。新能源产业上升最快,为总指数贡献了1.4个百分点。

  从薪酬来看,2020年12月,国内新经济行业入职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12524元,较2020年11月小幅上升,涨了93元,高于全国平均入职工资水平6.6%。根据该指数报告,新经济工资主要来自5ljob、智联招聘、拉钩、赶集网等数个招聘网站的招聘信息,即对劳动力的需求工资。

  此外,该数据报告还分析了不同行业关键词在新增企业中出现的频率变化。其中,增长最快的关键词为建设工程、供应链、种植、医疗等。新能源、机械、材料和再生资源等也有较快增长。与此同时,旅游,酒店等与疫情有关的行业出现了显著下降。

  看城市排名

  成都连续8个月居于前三行列

  新经济在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

  该数据报告专门统计了国内城市新经济排名情况。其中显示,2020年12月新经济总量城市排名前10名的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南京、成都、苏州、东莞和武汉。该排序计算每个投入指标在所有城市中的排序百分位,再将百分位加权平均,体现的是近半年城市间新经济总量排名。

  而计算了本月综合成本调整后的新经济总量指数城市排名,前五名为北京、成都、上海、杭州和南京,成都排名第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成都自去年8月至12月已经连续5个月排名全国第二,去年7月排名居于全国第三。再往前看,成都已连续8个月居于前三行列。

  对于着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成都而言,新经济在城市的发展中正承担起越来越重的作用。

  一组来自成都市新经济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全市新经济企业已达到43.3万户,同比增长18.3%。有7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159家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8家企业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从人才数据来看,成都的新职业人群规模达到全国第三。

  2020年3月,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首场发布会召开,成都宣布将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到2020年12月底,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以“城市智慧治理”专场作为收官之场,全年已累计举办了10场活动,共计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释放城市场景建设项目投资约640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约626.7亿元。

  在精准招引新经济重点企业方面,成都梳理了912家新经济目标企业,其中,跟踪在谈项目616个,签约项目达114个。在这些签约项目中,10亿元以上的新经济重大项目48个,30亿元以上的项目26个,50亿以上的项目15个,100亿元以上的项目10个,计划投资总额达到1891.6亿元。

  今年,成都新经济仍要发力。据成都市新经济委党组书记卢铁城表示,2021年,成都将培育新经济“城市合伙人”,力争新增新经济企业6.3万户。下一步,成都还将持续办好“场景营城·产品赋能”双千发布会,搭建“双千”发布平台“场景汇”,实现“无发布、不招标”和发布活动线上线下相统一。新的一年,成都将继续牢牢抓住新经济带来的新机遇。(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制图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