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成都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开放 其余21个已全部开工,将新增普惠床位784张>

成都首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开放 其余21个已全部开工,将新增普惠床位784张

信息来源: 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一老

  到2025年,成都将实现每个街道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一小

  到2025年,成都将实现儿童友好社区全覆盖,建成儿童友好型城市

  4月14日下午,位于成都市金牛区川建南一路的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内,灯光明亮、安静祥和。宽敞的大厅里,家住在周边的李大爷正在练习毛笔字,他使用的笔墨纸砚,也由养老服务综合体免费提供。

  聚焦老年人的养老生活,是成都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的重点之一。根据此前公布的该项工程2021年工作计划,成都将在2021年建成2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也是今年首个亮相的。

  据成都市民政局副局长张军透露,目前,除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外,成都今年将建成的2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已全部开工,将新增普惠床位784张。到2025年,成都将实现每个街道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记者探访

  自动监控老人身体状况 提供日托、全托、居家上门服务

  走进沙河源街道友联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最吸引目光的便是大厅入门处的一面墙壁,墙壁上的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入住老人们的身体状况。据养老服务综合体负责人胡程曦介绍,这些数据都是通过老人们使用的智能床位进行传输,前台的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同时,智能化的系统还可以自动对老人身体状况进行监控。比如当老人呼吸频率低于一定数值后,便会立刻通知看护人员前往。

  除了先进的智能床位监控系统,在该综合体内还有着居家养老独立服务区、养老便民服务区、智慧健康示范区3个区域,可以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日托、全托,以及居家上门服务,满足老人在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精神关爱、居家养老等方面的需求。并且,还可以为社区内半失能、失能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医疗等日间照料和托养服务。而对于大多数老年人选择的居家养老方式,该综合体的运营方还为金牛区196位老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

  “沙河源街道现有户籍人口47047人,其中老年人10653人,老龄化率达到22.6%,已进入深度老龄化。但是社区养老院仅有3个,日间照料中心7个,老年活动中心9个,养老服务呈现老年人口多、服务需求大、老龄化程度高、养老设施少的特点。”据成都市金牛区民政局李鹏程介绍,自从2021年3月综合体开放运营以来,为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助力。

  服务提升

  全市医养结合机构106家

  床位总数达29550张

  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的出现,让老年人养老生活有了改变。但实际上,在提升优质友好养老服务水平方面,成都还同步进行着多项措施。

  “对于老人养老,现在医疗中有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就是医疗、养护相互分离。”张军表示,在促进医疗、养老有机融合方面,成都市民政局拟定了《成都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21—2025年)》,引导一批二级及以下医院转型发展成为医养结合机构,鼓励医疗机构设置老年医学科、增设老年病床位。

  同时,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中心、护理院或日照中心、社区卫生机构等养老机构通过签约合作、共建、协作、托管、购买服务、组建医疗养老联合体等方式,为老人提供健康宣教、健康管理、医疗巡诊、康复或照护培训等服务。同时,还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家庭病床的方式,将护理服务、医疗康养服务延伸至居家家庭。

  据张军介绍,截至2020年底,成都共有医养结合机构106家,其中85家已纳入医保定点。全市医养结合机构中开展养老服务机构有51家,医养结合机构床位总数29550张,其中医疗床位13428张,养老床位16122张。并且,全市有437对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有1549对医疗卫生机构与日渐照料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为老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

  未来部署

  启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建8个老幼复合型社区综合体

  不仅是关注老人养老服务,在促进儿童健康与发展方面,成都也有着详细的部署和安排。据张军介绍,在2021年,成都将启动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到2023年,成都将全面推动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医院等建设。到2025年,成都将实现儿童友好社区全覆盖,建成儿童友好型城市。

  “实际上,目前我们已开始了儿童友好社区的试点工作。”张军说,前期,成都市民政局邀请了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委员会、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相关专家一行到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新桥社区、成华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和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调研指导儿童友好试点社区建设工作,对下一步如何开展成都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建议。成都市民政局将组织开展儿童友好试点社区调研,选定4个社区作为成都市儿童友好试点社区。

  同时,针对现有老幼复合型设施全龄化功能不多、开放性共享性不够等短板,成都已初步确定了8个老幼复合型社区综合体项目选址,建立了项目台账。下一步将召开专题会议,指导相关区(市)县在社区综合体内科学植入相关功能业态,营造老幼“代际融合”社区生活场景。(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