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四川25个开发区获评优秀 成都上榜7个>

四川25个开发区获评优秀 成都上榜7个

信息来源: 锦观新闻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近日,2022年四川省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落下帷幕。全省144个开发区接受6个方面28项可量化指标的严格考核, 25个开发区最终脱颖而出,获评为优秀开发区。

其中,成都占据7席,分别为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及双流园区、四川双流经济开发区、成都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成都武侯工业园区

四川开发区带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考核评价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本次为四川省第二次开发区综合考核评价。

按照《四川省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综合评价考核暂行办法》,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直相关部门对全省144个开发区(24个国家级开发区,120个省级开发区)进行统一标准整体评价,分级分类考核排名,旨在把综合评价考核作为加强开发区基础管理的重要工作持续抓好抓实,着力形成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

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衔接国家部委对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高新区考核办法,结合四川实际设置发展实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等6个方面28项可量化指标,对每个开发区进行综合评分。

考核过程中汇总形成的数据显示,全省各类开发区发展质效持续增强,规模数量不断壮大。2021年,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准在川设立的各类开发区144个,较2019年新升级2个国家级经开区。其中,全省营业收入超千亿开发区18个,“营收千亿元俱乐部”新添7位成员。发展能级持续增强,全省开发区以约占全省11.6%的建设用地面积,承载全省76.2%的规上工业企业、75.1%的高新技术企业,贡献全省32.2%的固定资产投资、60.8%的利用外资,以及61.4%的工业增加值和88.7%的税收收入,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对带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进一步增强。

国家级开发区领头作用进一步凸显

18个“营收千亿元俱乐部”开发区中,国家级开发区占据12位,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营业收入保持万亿元规模,自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入“营收千亿元俱乐部”。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税收贡献位居前3,占全省开发区税收收入总量的41.3%。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及双流园区进出口总额连续3年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省级开发区追赶步伐已经加快。2021年,营业收入超过500亿元的省级开发区38个,较2019年新增10个,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攀枝花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都锦江工业园区营业收入迈上千亿元新台阶,四川双流经济开发区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规模,营收前10占省级开发区营业收入比重达26.3%。

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占所在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比重的64.7%,较2019年提高10.3个百分点,省级开发区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