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成都市三季度战高温抗疫情 全力推动经济稳增长>

成都市三季度战高温抗疫情 全力推动经济稳增长

信息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今年7月份以来,面对最高极端温度、 最少降水量、最高电力负荷的“三最”叠加局面和三轮疫情冲击,成都市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两难和多难问题挑战中,抓住主要矛盾,实施统筹兼顾,以精准调控、节能挖潜保障居民用电,以闭环管理、有序生产稳住发展大盘,以拓宽货源、优化流通支撑保供稳价,全市经济发展遭遇短期波动,但抗压运行、好于预期。


1664517575980020988.jpeg


一是工业经济逆难上行。深入实施工业稳链补链攻坚,统筹兼顾能源保供、疫情防控和工业生产。针对高温缺电影响,高效调度电力资源,推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高负荷运行,汽车制造业重点企业灵活排产,8月当月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4%、8.0%。加强全市社会面疫情防控期间,推广“防疫泡泡”运行模式,指导闭环生产企业共享员工、共享产业配套,全市95%的规上工业企业(有3909户)实施闭环生产,其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98.5%、涉及员工79.9万人。1—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


640.png


二是项目投资支撑有力。按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挂图作战、统筹推动重大项目闭环管理和复工复产,积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快建设一批现代化基础设施和产业化领域重大项目。1—8月,99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6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8.4%;其中,13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9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1.3%。加强全市社会面疫情防控期间,669个在建省、市重点项目中,175个重点项目全程实施闭环管理;开展重大项目线下专项服务督导和蹲点,线上提供“不见面、不间断”政策咨询,促进受疫情影响停工的494个重点项目尽快复工,截至9月26日,全市总体复工率达到96%。


640 (1).png


三是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大力发展郊野游、文旅游和夜间经济、露营经济,精准发放第二阶段消费券,落实新能源汽车购买优惠政策,带动互联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9%,8月汽车零售额增速较7月回升6.5个百分点,智能家电和音响器材类消费提升8倍以上。1—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1—7月回升0.1个百分点。9月15日,全市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按下复市“快进键”,全市购物中心9月24日、25日周末客流量恢复至“8·25”疫情前周末的1.06倍,城市“烟火气”迅速回升。


1664517644098052312.jpeg

四是助企政策效果显现。积极发挥中、省稳市场主体政策的叠加效用,实施成都市“助企30条”“稳增长40条”,完善优化“制定出台—协调落实—终端检验—优化提升”循环推进政策落实机制。1—8月退税、缓税、新增减税降费645.4亿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335.5万户次;减免租金超10亿元。截至8月末,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业、信息软件服务业贷款分别增长19.4%和41%;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等纯信用产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户数同比增长33.3%和37.2%。开展常态化政企交流和为民惠企服务,印发“纾困政策明白卡”,绘制政策申报流程图,解决企业困难诉求近5万个。截至8月末,全市市场主体数量达到353.9万户,同比增加19.8%;8月当月新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同比、环比分别增长30.6%、9.4%。


1664517653416091645.jpeg


五是就业民生有效保障。做好援企稳岗补贴,优化“宜业成都”供需对接平台,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1—8月,城镇新增就业20.4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88.85%;8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2.08%,同比减少0.83个百分点。全力做好保供稳价,全市小春增产、秋粮丰收在望,产供储加销全链条发力,引导预期、整顿秩序,及时实施补贴控价落实兜底保障,“菜篮子”商品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截至9月22日,猪肉价格较疫情最高点下降5.53%,23种蔬菜均价较疫情最高点下跌12.18%。加强全市社会面疫情防控期间,按照“货源地—中转站—末端配送点”分段部署,组织22家重点保供企业开展“社区安心购”活动,社区志愿者末端转运配送,保障了生活物资供应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