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创新成果发布,多家川企上榜意味啥?>

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创新成果发布,多家川企上榜意味啥?

信息来源: 川观新闻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9.38英寸透明Micro LED显示屏、投影仪自适应梯形校正技术、百城千屏8K播出系统……11月30日,在成都开幕的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发布了“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创新成果”。

据悉,该成果经过9家国内外重点行业机构及大会组委会组织推介,专家委员会综合评估技术领先性、市场竞争性、应用体验性,评选出创新成果金奖15项和优秀奖30项。

体现新型显示的自主创新

“发布创新已成惯例。”记者从大会组委会处了解到,在去年的大会上曾发布了15项“2021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创新产品与应用”。本届大会将“创新产品与应用”优化为“创新成果”,名称之变,凸显对新型显示产业“综合技术领先性、市场竞争性、应用体验性”的要求。

比如本次由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投影仪自适应梯形校正技术”,获得创新成果金奖。

该技术应用在极米科技开创的无屏电视上。其技术领先性主要体现在量产高精度的环境感知方法,即感知投影设备在环境中的姿态,及投影画面中存在的各种障碍物,结合实际的投影环境,自动匹配最合适的投影画面;市场竞争性体现在,该技术在功能的速度、精准度、体验等方面有极大优势。比如,通过一次校正,可以自动识别当前该幕布是需要避障还是普通梯形校正。

再比如,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生产(以下简称“TCL华星”)的“65英寸8K喷墨打印OLED显示屏”,也获得金奖。

该显示屏在去年底由TCL华星首发,是目前“最大尺寸的喷墨印刷OLED显示屏”。“喷墨印刷”技术,简单来说是一种像喷墨打印机一样在基板上印刷、打印OLED发光材料的方法。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王成介绍,喷墨印刷的OLED技术是TCL华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65英寸8K喷墨打印OLED显示屏”可带来更加清晰细腻的画面表现。

多位与会专家表示,新型显示是数字时代信息显示的载体和人机交互的窗口,极大地拓展了技术创新的边界,加速了产业发展的融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繁荣。本次大会上发布的创新成果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生动缩影。

体现四川良好产业生态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45项创新成果中,四川企业占有很大比例。在金奖中,除了极米科技外,还有四川广信天下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的“百城千屏8K播出系统”,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多元化技术融合的8K全场景应用”;优秀奖则有成都辰显光电有限公司的“12.7英寸Micro LED可拼接显示屏”、成都吉锐时代触摸技术有限公司“49英寸高色域全贴合曲面触摸显示器”、成都拓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有机硅LOCA胶水的开发”等。

与此对比,在上一届世界显示产业大会的15项创新产品与应用中几乎没有四川企业的身影。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新型显示领域首席研究员、中国OLED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耿怡也注意到四川在新型显示领域成果快速产出这一现象。

“这体现了四川新型显示产业的两个趋势。”耿怡说,“一是说明四川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二是四川新型显示产业链的完整度、配合度和融合度有提升,良好的产业生态可以让上下游企业更好地实现技术研发。”

近年来全省新型显示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已形成以成都、绵阳、眉山为基地的成绵眉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布局,构建了一个由上游原材料、中游显示屏、下游显示应用相结合的完整产业链。

“下一步,我省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成立四川新型显示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加快构建贯通研发、中试、原材料、零部件、面板制造、整机集成的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圈。”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介绍,力争到2025年,四川AMOLED研发及生产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Micro LED、激光显示等新一代显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TFT-LCD在全国安全可控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