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汇聚磅礴力量!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汇聚磅礴力量!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 成都发布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2月1日,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推动新时代全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汇聚磅礴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主持第一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包惠、市政协主席张剡出席。


image.png

施小琳指出——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十大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作出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对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等方面作了部署。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大成就,深刻把握“三个更加重要”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和“四个关系”的内涵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系列重大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对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统战工作的实际成效诠释对“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


施小琳指出——

成都统战资源富集,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深厚统战历史底蕴的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在全市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共同努力下,结合实际扎实抓好各领域工作,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展。当前,成都全面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肩负着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全市统战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挑战,要客观总结工作成绩、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广集众智、广谋良策、广聚合力,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


施小琳强调——

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化“蓉城同心”思想政治引领,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任务,扎实做好新时代成都统战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

要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政治协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着力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

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创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深化我国宗教中国化成都实践,不断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

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要促进非公经济和人士“两个健康”,大力推动助企纾困解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努力开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

要坚持以争取人心为重点,扎实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

要强化互联网阵地意识,加强网络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善于运用互联网新方式新途径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施小琳强调——

要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构建系统完善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统战工作主体责任,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市委统战部要充分发挥参谋、组织、协调、督促等重要作用,会同市委组织部等共同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培养联系工作。各级统战干部要聚焦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锻造坚强党性、过硬能力、丰富学识和优良作风。

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与党同心同德、高素质的党外人士代表队伍。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玉泉在第二次会议上作工作部署。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市)县,市领导曹俊杰、杜海波、朱志宏、刘任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