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制造强市 成都靠什么塑造新优势? ——坚定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系列评论之三>

制造强市 成都靠什么塑造新优势? ——坚定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系列评论之三

信息来源: 成都日报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3日

神舟十五号出征,肩负重任奔向“天宫”,“大国重器”直上九天揽月,见证着制造强国的跨越发展。

超高清视频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成都,实现了全省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零的突破”,背后是成都建设制造强市的坚定步伐。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也是立城之本、兴市之要。“中国制造”闪耀全球,“成都制造”也贡献着其中一分光亮。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赢得竞争主动、维护经济安全……成都如何塑造制造强市新优势,厚植城市服务“国之大者”的持久竞争力?

要强主体建梯队,促进制造强市夯基固本。企业强则产业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带动作用大的优质企业,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领头雁、排头兵作用。纵观世界,经济强国往往也是制造业强国。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这些国家拥有一批制造业世界500强企业,引领着产业发展前沿。成都在建设制造强市征途上,也要靠企业“真刀真枪”拼一条出路。

要塑造制造强市新优势,必须建设更高质量的企业梯队。要增强链主企业竞争力和带动力,做优做强专精特新企业,加大上市公司培育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提升科技创新力、核心竞争力、市场拓展力,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引优”加“育强”,推动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齐头并进,最终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良好格局。

要强创新育人才,引领制造强市产业转型。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唯有创新,才能让制造“骨骼”更强健、后劲更充足。制造业的创新发展,不能仅仅聚焦产品技术,更要涵盖政产学研用全过程、全方位。协同优化服务产业发展所需,立足产业需求强化平台赋能,坚持协同联动提升创新质效,坚持市场导向破解转化难题……在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创新投入和制度创新。

创新驱动本质是人才驱动,要塑造制造强市新优势,就要打造一支稳定强大的人才队伍。从拼政策、给优惠的“1.0”版本,到搭平台、给机会的“2.0”版本,再到优平台、营生态的“3.0”版本,成都正全力以赴建设全国创新人才高地。当此时刻,更要以时不我待的劲头,建立完善人才供需匹配机制、政企联动引才育才机制、人才服务机制,为制造强市建设汇聚天下英才,增添发展底气。

要优环境聚合力,营造制造强市良好氛围。一个制造业发展速度快、质量优、后劲足的地区,必然拥有相对好的营商环境。要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责任意识、“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服务意识,更大力度释放政策机遇、强化要素保障、优化企业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搭平台、聚资源、降成本。

要塑造制造强市新优势,不仅需要政企携手共进,更需要最大程度凝聚各方共识,将企业发展动力、政府服务能力、社会协同能力充分调动起来,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让我们持之以恒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抢抓时代机遇,突出自身优势,最大限度汇集各方力量,最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在做强城市发展核心优势中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