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成都青白江颁发首张“个体工商户直接变更经营者”营业执照>

成都青白江颁发首张“个体工商户直接变更经营者”营业执照

信息来源: 川观新闻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3日

12月1日,成都市青白江区政务服务大厅,青白江区代金家具厂经营者陈代金和儿子陈黎拿到了变更经营者后的营业执照。这是自11月1日《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该区颁发的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1670061209329038705.jpg


“只要填张表、签个字就能直接变更,当场就拿到了新营业执照,太方便了!”陈黎拿到新营业执照后,成为该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政策的首位受益者。

前不久,今年59岁的陈代金来到青白江区政务服务大厅咨询是否可以变更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询问得知,陈代金在青白江区姚渡镇永和村经营一家家具厂,因年龄渐长,他希望转让给儿子陈黎来继续经营,但之前没有相应政策支持,营业执照一直未做变更。窗口人员向陈代金宣传了《条例》的最新政策——个体工商户可以直接变更经营者,他和儿子就赶紧准备资料来窗口办理。

一个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陈代金父子为何如此看重?按照原来的登记要求,个体工商户无法办理经营者变更,只能先办理注销登记,再由新的经营者提交一整套新的登记材料重新申请设立登记,公章、税务、银行开户等都需重新办理。“我经营多年的店铺,具有独特的字号和良好的商誉,一旦注销了,这些就都没有了。”陈代金表示,“多亏了好政策,希望儿子好好干,争取打造‘百年老店’。”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条例》调整了变更经营者的方式,由原来的“先注销、后设立”改为可以直接申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解决了过去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需要注销再新办等一系列繁琐手续的问题,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在成立时间、字号、商誉和相关行政许可方面的延续,简化了相关手续,降低了交易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好《条例》,加强政策的宣传引导,为个体工商户及广大市场主体提供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登记服务。”青白江区行政审批和营商环境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