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聚焦高质量 如何打响“成都制造”品牌? ——坚定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系列评论之四>

聚焦高质量 如何打响“成都制造”品牌? ——坚定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系列评论之四

信息来源: 成都日报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不用戴3D眼镜,裸眼就能看到游戏人物“走出屏幕”,这样的实感,来自一块98英寸的4K裸眼3D显示大屏;没有实体边框,投影想要多大就有多大,能随时随地拉满影院氛围的,是一台正在冲刺世界第一的智能投影机……

11月30日,2022世界显示大会在成都开幕,在感叹技术飞速进步、“显示无处不在”的同时,人们也在展区里切身感受到不少“成都造”的魅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强国之基,也是兴市之要。今年以来,深圳、武汉、合肥等多个城市均将“制造强市”“工业立市”作为主要发展战略。有底气、方向之后,成都要如何打响制造业的城市品牌?这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眼光与魄力。

制造强市,着眼点在大、更在强。近日,国家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公示名单中,成都有4家企业入选,与此同时,聚焦“专精特新”,将培育深耕细分领域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作为制造强市重要工作,2022年度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中,成都新增873家获得专精特新认定。成果的背后,是城市为制造业发展“计长远”的考量。今年5月,深圳公布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提质量的若干措施,“狠抓高端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投资”的提法,凸显制造业重回城市要将优势扩面、强化的“新打法”。立足自身、扬长补短、夯基固本,才能找准“强”的切入点和发力点。

制造强市,关键在产业强,也在配套强。制造业的产业链长、关联度强,对资金、物流、平台等专业配套服务敏感度高,要实现城市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提供专业高效的企业服务。用3个月时间建成一家高科技产品工厂,向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政策支持体系,上海以“保姆式”配套服务,让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多家企业在此落地生根;顺丰航空中国西部总部项目于今年2月落户成都,这是顺丰继北京、杭州、深圳之外的第4个区域国际航空枢纽,也是成都在推动现代物流与先进制造业、金融业等融合发展,提升物流赋能、产业集聚能力的“关键落子”……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生态营造,要为塑造城市制造业品牌开出一条坦途,就要久久为功,始终精准对接好企业需要。

一项系统性工程,离不开以系统理念去谋划布局。在《天津市工业布局规划(2022—2035年)》中,一套涵盖“落实区域战略”“形成各具特色产业分工”等方面的“组合拳”,剑指“成为引领京津冀、辐射全国、融入全球的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坚定不移推动建圈强链、坚定不移优化发展环境,在提出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的目标后,成都又及时召开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会,提出更细化的举措来落实。不断筑牢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核心竞争力,就要将前瞻性布局一步一脚印地走出来。

从来就没有一蹴而就的发展,也不会有一劳永逸的进步。发令枪已经打响,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产业发展新路,更好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这是成都制造的新使命,也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的进程中写下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