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成都篇章>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成都篇章

成都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施小琳邓勇讲话 王凤朝包惠张剡陈彦夫出席
信息来源: 成都日报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4月15日,成都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主持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交出一份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合格答卷,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成都篇章。

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邓勇到会指导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包惠,市政协主席张剡,市委副书记陈彦夫出席。

施小琳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王晓晖书记的讲话对全省主题教育工作明确了重点、作出了部署。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必然要求”、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和重点举措、加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深刻的政治洗礼、系统的能力本领锤炼、严肃的纪律作风教育、迈步新征程的加油充电,推动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入脑入心,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水平;主动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深化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获取精神养分和奋进力量,全面落实省委现代化四川建设部署要求,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施小琳指出,要明确目标、找准方向,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以学铸魂,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根基,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坚持以学增智,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进一步提高克难前行、开创新局的能力水平。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加快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在创新驱动、开放发展、绿色低碳、城乡融合、为民惠民等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现代化成都建设取得新进展。要坚持以学正风,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锤炼党性修养、汲取精神营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以学促干,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促进高效能治理,坚决扛起服务国家战略、辐射区域发展的使命责任。聚焦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提质“幸福城”等中心工作,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施小琳指出,要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贯通落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项重点举措。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常态长效学,确保学深悟透新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将推动调研的过程转变为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要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在检视问题、整改整治、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施小琳指出,要加强领导、周密组织,确保全市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要压实各方责任,各级党委要担负起抓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主题教育抓实抓细、落地见效。要强化督促指导,注重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变成谋划推动工作的过程,切实做到“两促进”。要加强宣传引导,全面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示范带动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邓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总要求、紧盯根本任务、围绕具体目标、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指导组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与成都市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在全程指导、全面指导的同时,突出重点对象、重点措施、重点要求,注意发现总结典型,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及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部分市级老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