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2023年助力小微经营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

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2023年助力小微经营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持续优化小微经营主体税费服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通知,共同开展2023年助力小微经营主体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税惠助益强信心""实措纾困解难题""重点护航促成长"3大类系列活动12项行动措施,着力锻长板、补短板、出实策、落实效,积极营造小微经营主体成长发展的优质环境。

坚持守正创新 深化精细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表示,作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要内容之一,2023年"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决策部署,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小微经营主体特点和诉求,坚持守正创新,深化精细服务。从行动安排上,重点把握以下三个方面:

"双元携手+多元联合",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和全国工商联已连续3年联合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双方精诚协作、各展所长,形成了良好合作态势和配合模式,共同推进税费精细服务水平提升,取得了合作共治、合力共赢的积极效果。2023年,双方将巩固发展合作优势,更好服务小微经营主体,同时也将努力探索拓展更多部门间、地区间、社会化的合作渠道,发挥合力效应,实现多方共赢。

"巩固深化+拓展创新",承上启下步步深入。在往年的"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中,各级税务机关和工商联组织着力为小微经营主体纾困解难,逐步形成了一批成效显著的典型措施。今年将继续聚焦小微经营主体最真实、最直接、最迫切的诉求,深挖典型做法,巩固现有成果,拓展行动思路,创新服务手段,进一步优化各项税费服务举措,助力小微经营主体轻装快行、高质量发展。

 "全程扶植+梯度培育",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促进小微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是利国利民的长久之策。"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小微经营主体向优质中小企业成长的实际需求,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着重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上提供助力,推动小微经营主体实现由小变强、由粗到精、由精转优的梯度进阶。

聚焦企业需求 做到精准发力

2023年"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小微经营主体切身需求,通过部门间协同联动,从"提质效""强赋能""促升级"三个方面精准发力,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有效惠及小微经营主体,助其稳预期、强信心、焕活力。

提质效。聚焦办事便利,主动靠前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强化政策落实,助力小微经营主体减负增益,激发创新活力。

强赋能。聚焦要素支持,强化融资保障,发挥纳税信用正向引导作用,拓展渠道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补强,助力小微经营主体纾困解难,蓄足发展动能。

促升级。聚焦重点行业,扶持重点群体,支持创新发展,深化梯度培育,助力小微经营主体转型升级,增添远航动力。

细化行动措施 重在精心落实

据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经济服务部部长林泽炎介绍,2023年"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的实施,将从细处着手抓好落实,把"税惠助益强信心""实措纾困解难题""重点护航促成长"3大类系列活动细化为12项具体行动措施,让广大小微经营主体享实惠、有实感。

开展"税惠助益强信心"活动,做好"五个增强"提质效。通过持续增强宣传辅导精准度、政策落实匹配度、办税缴费便利度、诉求响应满意度、志愿服务感受度,为小微经营主体增便利、减负担。比如:在加强宣传辅导方面,提出持续优化红利账单推送模式,探索政策宣传联合直播新模式等;在落实优惠政策方面,提出有效落实好"六税两费"减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在便利办税缴费方面,提出推广征纳互动服务,推行"首次服务"机制等;在积极响应诉求方面,提出常态化开展"走流程、听建议"和"税费服务体验师"活动,完善小微企业诉求联动响应机制等;在开展志愿服务方面,提出联合工商联所属商会、社会公益团体、涉税行业协会、财经高校等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提供税费辅导培训等志愿服务,加强与小微经营主体良性互动等。

开展"实措纾困解难题"活动,把握"三个持续"强赋能。通过持续深化税银互动,以"真金白银"缓解经营压力;持续引导主动合规,以"正向激励"增添信用动力;持续补链强链延链,以"产销订单"激发产业活力。比如:在深化税银互动方面,提出简化申贷流程、创新线上"快申快批"金融产品,打造"实打实""点对点"金融解决方案等;在引导主动合规方面,提出探索小微经营主体纳税信用合规建设指引,完善"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定向投递"信用风险提示和动态跟踪修复,正向激励小微经营主体信用合规建设等;在补链强链延链方面,提出结合税收大数据形成"产销清单"和"推荐清单",推动小微经营主体融入产业链、供应链等。

开展"重点护航促成长"活动,抓住"三个节点"促升级。聚焦小微经营主体成长阶段的不同节点和关注重点,探索建立小微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让"小微之苗"育得出、活得好、长得壮。比如:在"破土"节点,提出组建青年讲师团宣传创业就业政策,深化与相关部门的数据共享"孕育"小微经营主体等;在"抽芽"节点,提出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为符合条件且有意愿转型为企业的个体工商户提供便利化服务等;在"壮苗"节点,提出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多部门联动培育的服务措施,探索与院校、科研机构等合作赋能企业发展壮大,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行业趋势性大数据分析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指引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各级税务系统和工商联将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力以赴将"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促进小微经营主体增强发展信心、提高创新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