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市联动态>成都市工商联召开2023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议>

成都市工商联召开2023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2023年1月12日,市工商联召集商会大厦各进驻单位、锦官驿派出所、成都利丰物业公司等共50余家单位,召开了“2023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精神,对2022年度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3年度安全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

 图片1.png

会议要求,商会大厦各进驻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细举措狠抓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及我省《实施意见》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要压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近期要依法履责、守法经营。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薄弱环节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包括临时用工、劳务派遣人员在内的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把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要压实综合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各级安办“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的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用好“两书一函”,推动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岁末年初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旺盛,元旦、春节前后人流、物流、车流量增大,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各单位要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切实消除风险隐患。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聚焦电气火灾、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及“三合一”场所、3楼食堂等高风险场所等,立即组织开展1次拉网式排查整治。

三是所有进驻单位要针对当前安全风险特点,开展会商研判,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值班备勤,重点部位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风险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四是要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地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杜绝重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物业公司要组织督促各单位迅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自报,重点督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督促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安全风险管控到位。

会议要求各单位对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积极配合和主动作为。商会大厦安全工作将从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一是以共治共享为方向,通过群策群力,提升商会大厦齐抓共管的整体社会治理水平;二是通过不断地排查隐患和风险点,不断整改,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三是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日常的安全宣传和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形成自觉的安全生产理念和安全处置能力;四是健全应急处置预案,通过落实规范化的全员安全职责,提升综治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处早处小,把安全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化解在源头。

2022年商会大厦综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消防安全教育宣传不到位;二是要牢记“接访单位是各类安全责任的主体并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责任和后果”如摔伤摔亡等事故伤亡,目前商会大厦部分楼层还有不少接待业务,尤其是老年人、有小孩等出入,他们年纪大,容易出现摔伤等事故;三是要教育员工主动遵守和维护社会公德。

会议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法》的相关规定,加强对涉及水电及设备使用安全等内容安全检查,做好教育和培训消防知识的工作,积极参加安全演练和联席会议,加强电梯乘用等日常秩序的宣传教育工作。

会议还对垃圾分类工作、节能减排、绿色出行、食品卫生安全等工作提出了要求,会议号召各单位要以迎接2023年大运会为契机,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优美、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防风险、保稳定工作,胸怀大局、坚守定力,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