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市联动态>贯彻落实成都市两会精神|成都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俞建:做好民营企业娘家人 切实为企办实事解难题>

贯彻落实成都市两会精神|成都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主席俞建:做好民营企业娘家人 切实为企办实事解难题

信息来源: 川经瞭望客户端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成都市两会上,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支持民营企业共享城市发展机遇和红利。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如何进一步激活民营经济的活力,助推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在省委、省政府“拼经济、抢订单、拓市场”的部署之下,又怎样引领民营企业,全力抢订单,奋力实现开门红?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工商联主席俞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市工商联将做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切实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1677478297139057937.jpeg


围绕两个健康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成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俞建表示,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和助手,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践中,肩负使命,责任重大。

今年,工商联将更加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提升服务质效,更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简称:两个健康)。一是持续深化“蓉商培育工程”,加大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培养力度,探索建立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思想政治引领,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商会制度,用好“12345助企热线”等政企沟通机制,持续推进与民营企业家沟通协商“面对面+键对键”活动,增强民营经济人士的发展信心和底气。二是帮助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标准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成都蓉商总会建设,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和纾困解难工作力度,真心实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民企坚守实业、做精主业、深耕专业,推动实现企业发展、企业家成长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三是充分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工商联改革和建设,加强商会组织培育和商会党建工作,不断扩大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的覆盖面,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区(市)县争创省级“两个健康”示范点。四是主动对接市级相关部门,建立民营企业政务数据库,依托成都市工商联“蓉商通”-智慧工商联,区分“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高科技企业,绘制成都民营企业数据图,持续提升全市工商联系统服务民营经济的能力水平。

以商会建设和民企出海为抓手支持民企做大做强

对于怎样围绕成都市产业建强链行动,组织民营企业“拼经济、抢订单、拓市场”,俞建表示,将引导民营企业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产业建强链、制造强市、智慧蓉城建设等市委决策部署,加强与外地商会、在外乡贤的联系与交流,聚焦成都市优势产业,办好各类展会、年会、项目推介会,吸引更多项目落地成都、促进更多蓉商返乡创业。积极助推企业抱团出海发展,开展“百团千企,抱团出海”行动,全年拟开展8批次国际交流合作活动,将在国际贸易、金融、科技、能源、农业、海外投资、产业引进等领域搭建交流平台、整合资源优势、谋求海外商机,推进成都加速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升成都市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质量和水平。

俞建表示,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工商联搭建了银企对接平台,与建行、中行、交行、邮储银行等开展战略合作,建设金融服务超市,吸引13家金融机构入驻,打造“商会+银行+企业+互联网”合作新模式,建立了集银行、证券、基金、保险、小额贷款、融资担保于一体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同时,进一步推广“易贷”,结合商会企业的需求,与金融机构沟通合作,创新开展“蓉易贷.商会贷”,提供更多更丰富的适合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