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区县动态>彭州市工商联:加强矛盾纠纷调解 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彭州市工商联:加强矛盾纠纷调解 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彭州市工商联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7日

2022年以来,彭州市工商联矛盾纠纷商事调委会持续加大人民调解工作力度,切实加强指导,健全机制,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彭州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彭州市工商联通过三点举措,加强矛盾纠纷调解。一是切实加强群防群治的调解网络建设,建立一支过硬的人民调解队伍。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以调节为基础,预防为重点,坚持小纠纷不过夜,大纠纷及时处理,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彭州市工商联共梳理排查并化解成功矛盾纠纷事件20件,群众满意率100%。

二是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矛盾纠纷、民间纠纷和治安纠纷的调解和处置工作。主动排查,靠前服务,积极收集梳理会员企业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做到抓早抓小,提前预防,及时有效的消除一切不安定隐患。对已经处理的纠纷事件建立回访制度等防范措施,防止矛盾反复,进一步促进调解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

三是积极发挥基层商会作用,调动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力量,及时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指导彭州市福建商会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并健全调解工作网络机制,参加并组织专题法律知识培训6次,调解矛盾纠纷8件,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2次。有效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好地发挥基层商会服务企业发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