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区县动态>新津区工商联“两个健康”典型案例|柑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新津区工商联“两个健康”典型案例|柑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 新津区工商联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

为建设好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区,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斗力量,主动投身公园城市建设,新津区工商联对新津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健康成长、社会贡献、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模范先进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对新津民营企业家勇立潮头、创新创业、砥砺奋进的匠心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进行多维度“画像”,讲好津商故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津样板”。


 image.png

 

2022年的8月,恰逢四川新津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夏天。炙热的高温蒸腾着城市里的每一个人,这种闷热让人烦闷地想逃离。而此时的陈敏正闲坐在他的“柒年五味”小院里,手捧香茗,嗅着花香,与诗书为伴,好不惬意!

自2014年借着“强基兴村”的政策契机,陈敏来到新津创业。8年来,陈敏的种植基地已从1000多亩的金秋砂糖橘发展成为如今2000多亩的无籽沃柑种植、林下生态家禽养殖于一体的大型农产业项目。一方面为了更好经营产业,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自住修身养性,陈敏在位于新津烽火村种养殖基地旁为自己打造了“柒年五味”小院,使之浑然一体,成为了一个颇具规模的山庄。山庄的大门在狭窄公路边的一个斜坡上,天气晴好的夜里,站在门口就能望见穹顶那一轮洁白的月亮。


 1669013440847088204.png

 

情系乡村  

跨界现代农业成为新农人

商人、农业经理人、企业家……你可以用很多标签定义陈敏,可那一身浓厚的书卷气“暴露”了他——陈敏是一个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有着根深蒂固“耕读传世”思想的新农人。他对于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有着独特的方式。

1982年,高大的泸州小伙陈敏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四川师范学院外语系。他们县上当年仅有两名学生考上大学,而陈敏,就是其中一位。大学毕业后,他成为了泸州火炬化工厂子弟校的一名英文老师,并且在三尺讲台上一站就是十年。当老师的十年,陈敏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然而上个世纪90年代是一个热血激荡的年代,许多人选择下海经商,身处三尺讲台的陈敏也心有所动,跃跃欲试。

离开学校以后,陈敏投身到建筑行业。从1996年之后的十多年间,陈敏虽在建筑行业小有斩获,却觉得似乎还没有找到自己钟爱的事业。他开始期待能够从事一种绿色、健康的职业。

2013年7月,经过中国柑橘研究所副所长彭良志引荐,陈敏在哀牢山见到了褚橙第一人——褚时健。在那里,他们彻夜长谈,经过这次长谈之后,陈敏茅塞顿开。也是在那时,近知天命之年的陈敏,发誓要开创一条不一样的人生路:种柑橘。 

 

1669013553104075305.png

 

陈敏渐渐停下在建筑行业的各项工程,2013年下半年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了四川橙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文质彬彬的教书先生摇身一变,成了埋头田间的现代农人。

陈敏常常自我打趣“我就是一个农民”。虽则如此,陈敏却没有“小农意识”。他着力在食品安全上深入思考,将土地、知识、产品、管理等先进理论融为一体,成为名副其实的现代农业经理人。经过几年的打拼,陈敏的柑橘种植斩获颇丰,年产值达400多万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供不应求。

 

image.png 


创新经营

小柑橘大产业引领村民致富

从2014年来新津种植金秋砂糖橘时起,陈敏在人工管理方面,就将果园利益与农民利益紧密地联系起来:他将租给他土地的农民又请回来,以家庭为单位,按每亩60株树苗、每家承租30至40亩、每株17.5元的价格请他们管理。管理期间,陈敏负责请来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这样一来,这里的农民就有了双份收入:土地租金及管理果树所得。

三年后沙糖橘挂果,陈敏又想出了另一套经营方式,将果实收成与农民利益挂钩:每月预支1200元给农民做生活费;柑橘成熟后,按每斤0.4元回购。农民卖柑橘的钱减去预支的1200元生活费即为他们当年管理树苗及果实的报酬。陈敏的这种做法不仅让农民免去了后顾之忧,对他的柑橘山庄而言,也是一举两得:一则解决了人工招募的问题,二则解决了果实收成多少的问题。而这些成熟的果实早在树上刚开着花朵的时候就有人来订购了。不仅如此,如今从成都铁路局发往全国各地的动车上,都能买到陈敏以自己别称“橙大胡子”冠名的柑橘产品。在新津梨花溪山区,已有十多户农民在陈敏的带动下尝试承包柑橘种植,年产值约4000万元。

 

 1669013597303014730.png

 

融合三产

推动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柑橘种植成功后,陈敏又准备借助烽火村的环境优势,开创另一条道路:一条康养加种植的健康养老之路。陈敏说,随着自己华发渐生,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养老的问题。这不仅仅是他自己,而是人人都将面对的大问题。或许唯有最朴实的田园,才能满足这个需求。

为了更好地管理种植基地,也为自己寻一处安心静修之地,陈敏在烽火社区安置了一处小院,并取名“柒年五味”。“柒年指的是人生的7个阶段——婴孩、儿童、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暮年;五味指的酸、苦、甘、辛、咸,暗喻人生五种境遇,且五味与‘无为’谐音,也切合道家‘无为’思想。”陈敏这样解释。道家提倡‘无为而治’,并非颓废的无所作为之意,而是与自然和谐,尊重自然规律,而达到‘无为而无不为’的境界,这也是陈敏从事农业的本心——尊重事实自然规律,减少人为加工和损害,确保产品原生态品质。在他的“柒年五味”庄园里,生态种植的水果、蔬菜,林下散养的鸡、鸭、鹅、大雁等禽类,都是他日后将要推出的拳头农产品。


image.png


“目前还只是试验阶段,产品都没投入市场,希望通过我的实际行动,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参与进来,让村民的产品走进市场,这片山村才会充满希望。”陈敏的话让人恍然大悟,原来他扮演了一个现实中的“网红带货”,而他代言的,正是这片乡村中父老乡亲生产出的全生态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