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区县动态>联系+联谊+联动 成都市双流区工商联用“三联”机制做好服务文章>

联系+联谊+联动 成都市双流区工商联用“三联”机制做好服务文章

信息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近年来,成都市双流区工商联增强服务理念、创新服务内容、改革服务方式,建立健全企业联系走访、企业家联谊交友、跨部门联动合作机制,努力提升服务效能、写好服务“文章”,全力促进“两个健康”走深走实。


走近企业“联”在经常

联系走访重“广”。双流区建立区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商联专兼职副主席(副会长)、秘书长、常委联系执委,执委联系会员企业制度。工商联3名驻会副主席和1名秘书长分组全覆盖结对联系75名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常委、执委企业以及9个所属商会和行业商会协会,75名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常委、执委以及9个所属商会和行业商协会负责人至少结对联系1家企业以上,每月通过上门、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走访结对企业不少于1次,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企业困难问题。

协处问题重“效”。双流区成立以区政协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建立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协调工作机制、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工业经济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诉求。建立“问题收集—建账督办—专题协调—跟踪回访—情况报告”闭环管理机制,对走访了解的企业困难诉求逐一建立台账、分解到责任部门单位办理,召开领导小组会、专题协调会等面对面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后,向区委专题报告办理情况,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履职考核重“实”。在全市率先出台《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履职考核和退出机制》,将联系走访企业作为区工商联(商会)副主席(副会长)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和履职考核的重要依据,采取“述职报告+民主测评+党组评定”的办法,加强兼职副主席(副会长)管理监督,对无特殊原因每年有3个月以上未联系走访企业或弄虚作假的,按程序启动退出机制。


搭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

企业轮值唱主角。双流区工商联每季度推选1名工商联(商会)兼职副主席(副会长)轮流担任轮值主席,开展承办1次“会长沙龙”、组织参观1次企业、提出1条履职建议“三个一”活动,轮值主席由上次“会长沙龙”确定,并举行会旗现场交接仪式,以较强的仪式感形成竞争态势,推动企业家精心筹划活动。


1669168277570036464.jpeg


按需定题求实效。“会长沙龙”活动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等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和话题,突出企业家主体地位和作用,由轮值主席与区工商联共同商定活动主题、合理确定活动议程、扎实做好会务筹备,确保每次活动更符合企业特性和企业家习惯,力求有形有效、不流于形式、不落入俗套。

企企合作助发展。每次“会长沙龙”由区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企业参加,根据活动主题邀请会员企业代表和区级相关部门单位或科室负责人到场,宣讲法律法规政策、解答企业问题疑惑,介绍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经验,增进企业家之间的感情交流、信息交互、思想交融,在“头脑风暴”中找寻合作商机、探寻发展之道。


部门联动助企发展

优化税务金融服务。双流区工商联、区税务局创新打造“联税直通车”服务平台,通过在商会公众微信号“税收优惠”专栏即时上线宣传税收政策和税务服务进企业,涉企税务信息第一时间通达企业;聘请企业家担任“联税观察员”、开展“建账援助公益行动”,构建税企互动型问题收集办理体系,实现涉企税务诉求快接快处理。区工商联联合区国资金融局建立企业融资需求信息“联网”机制,围绕普惠金融政策、特色金融产品、优质金融活动等惠企利企服务,针对性实施精准宣传推送,助力打造银企合作共赢格局。目前,已通过“银企互动”帮助391户小微企业获得融资贷款3.38亿元。


1669168384554002487.jpeg


优化司法改革服务。双流区工商联、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税务局等13个部门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符合企业合规试点使用条件的,由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选任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考察结果作为检察院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区工商联与区人民法院共建“空港司法护航‘企’飞加油站”合作机制,运用服务大厅专窗+产权保护调解室+产业功能区法庭三大平台、建立入企问诊+归类整理+快速分发“一对一”服务机制、实行全流程“一网通办”,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订单式”要素服务、“全周期”司法服务。


1669168450184035499.jpeg


优化企业党建引领。双流区工商联联合区委统战部、区委组织部、区史志办等,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和应用场景,在全市率先建立1个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12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基地,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内容丰富的教育培训场景和灵活多元的实践活动阵地;组织青年企业家商会和会员企业党组织联合开展丰富的党建联建活动,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加强企业党员和企业家队伍思想政治引领。


促进“两个健康”走深走实

成都市双流区通过创新联系联谊联动“三联”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党委、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进一步发挥了工商联作为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作用,有力促进“两个健康”。

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更有活力。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紧扣双流区委构建“121”城市功能体系、西开区转型升级、产业建圈强链等重点工作,企业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4件、反映社情民意21条,推动企业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广大民营企业响应高温限电政策,开展闭环生产管理,用最短时间复工复产,展现出顾大局、拼经济、抓发展的生动场景;双流区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积极配合开展走访调研,形成书面报告4篇,向区委、区政府和市工商联提出意见建议17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8个。

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更有责任。面对当前国内国际多变的形势,双流区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组建志愿服务队、建设文明场所、参加“五个一”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118家民营企业参与政协“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和工商联系统“万企兴万村”专项活动,捐款捐物价值达1241余万元,支持122个村实施“兴村”项目143个,展现了富而思进、富而有爱的良好形象。

工商联更有凝聚力号召力。双流区工商联真心实意与企业家交朋友、为企业办实事,赢得企业和企业家的高度认可和充分信赖。面对疫情来袭,双流区工商联紧急发动民营企业,仅用半天时间就捐助价值达40余万元的物资送到抗疫一线,迅速组建区级民营企业抗疫志愿服务队和若干民企志愿服务队进镇街、园区、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泸定地震突发,双流区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向泸定地震灾区捐款捐物价值达500余万元。双流区工商联党支部和2个民营企业党组织因表现突出被区委组织部评为疫情防控先进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