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商会动态>成都文化旅游产业商会:企业抱团共克时艰 扶贫助困义不容辞>

成都文化旅游产业商会:企业抱团共克时艰 扶贫助困义不容辞

信息来源: 四川新闻网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万企兴万村 商会在行动”系列报道(一)



今年八月,雅克音乐节如约在阿坝州的红原大草原上唱响。此次音乐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前提下,共吸引了游客33万人,为当地旅游经济创收2.506亿元。音乐节后,雅克音乐节的承办方——成都文化旅游产业商会会长王开昕则一直琢磨着要把当地的藏羌彝音乐推向全世界,毕竟,筹办了七年的雅克音乐节,王开昕觉得:民族音乐的魅力,应该让全世界看见。

王开昕说:“我们有自己的雅克乐队,有自己的非遗弹唱,我们一共有四支由当地人组成的队伍。”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旅游行业受到较大冲击,而王开昕带领的成都文旅商会却稳中有进,蓄力要“做大做强、走向世界”,且还有余力助力公益事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献力。他们是如何在逆风中翻飞前行的呢?这个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2002年,不满20岁的王开昕抱着“明星梦”开始了北漂生活。闯荡了一年后,他回到成都,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星娱文化,开始拍电影、电视剧,做综艺节目、承办演唱会等,公司发展势头强劲、如日方升,曾获得“五个一”工程奖,成为省内娱乐行业的“领头羊”,所拍摄的电影还曾获得釜山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提名奖项,受到业内认可。在此期间,王开昕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企业家朋友,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北京有“京圈”,那我们能不能打造一个“川圈”呢?

“我们80后这一代创业人,大家都觉得做文化行业的很难抱团在一起,那时候我们从科班出来之后,就觉得这个行业的属性是一个智慧型和资源型的行业,所以我觉得应该把大家的智慧和资源整合起来,去做事情才能把行业或者自家企业能够长远发展,这么一个初衷。”王开昕说。


1667810136257.jpg

成都文旅商会会长王开昕(右)


于是,2013年11月,在经过一年多紧锣密鼓地筹备后,成都文化旅游产业商会的前身——成都文化产业商会应运而生,商会会员多达372家。那么,商会会长由谁来担任?成都市工商联的领导班子斟酌再三,选择了年仅30岁的王开昕。“行业商会到底是由一个在这行业里德高望重的老辈来牵头,还是培养一个年轻人来牵头,当时这事情还是有争论的。后来成都市工商联班子成员说,因为文化领域是个创新型行业,就一定有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就还是要培养一个年轻人。”王开昕回忆说。

那时,这位年轻的会长并不急于在项目投资方面开疆辟土,做出一番“大成绩”,反而花了大量的时间,引导统一会员们的“三观”。他说:“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大家抱团还是不容易,大家的思想都比较发散,像我们各类行为都比较自由。所以我们第一届前五年,重点就是统一思想,大家要朝一个方向走。在2016年10月份,我们就成立了党委,接着把团委、工会全部成立了,后来还把妇联成立了。”

五年时间,成都文旅商会的会员们都认识到了跟党走的重要性、必要性。在党委的引领下,商会内部空前团结,大家拧成一股绳,无论是竞标大项目,还是项目中标后的落地方案,大家都集思广益,成效明显。

王开昕说:“因为商会现在有凝聚力了,这帮人也想干事了,就跟政府谈。比如说你们文旅这个领域,我们商会整体来给你们打包。我们第一站谈的就是九寨沟,九寨沟当时是灾后重建,当时我记得我们商会跟九寨沟签了一个协议。九寨沟的文体旅局和招商引资局在我们商会授牌了,叫‘九寨沟县驻成都文旅产业招商中心’,以后每年九寨沟需要什么资源,我就到全国去帮忙找,找到了我就带队到九寨沟去,他们去看项目、看落地这一系列的,这是一种模式。还有一种,就是九寨沟要在成都要开一个招商推荐会,我来会场布置,邀请九寨沟想要的企业,然后九寨沟就推荐项目,我们就开始一对一的对这个项目。这事情已经成功落地,到现在已经好几个项目在那里了。”

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个冲击,一直延续至今。在如此艰难的时刻,王开昕提出了“挽手同行,抱团出海”:大家同心协力,共同出外找项目、求生存、争发展,争取到的项目根据会员企业的情况合理分配,不藏私、不恶性竞争。商会的行为可谓是“雪中送炭”,也从此让会员们心更齐了。

“在这个期间我们跟广安市文旅局,宜宾市,重庆武隆都签了大的合同,包括我们去东北的佳木斯市都签了。签了之后,我们这两年都在做方案,做一些小事。但是这个渠道和平台,我们首先占领了高度,所以我们就等疫情过后,再一发力,就很猛了。”王开昕对商会将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除了“抱团出海”,商会还“抱团取暖”,无论何时,商会都是最贴心的的“大管家”。

王开昕说:“抱团取暖就是要解决很多问题。因为这几年文旅行业是受疫情影响大,所以商会要出面帮助解决劳动纠纷。还有一些,像秘书长要专门负责去协调(文旅企业职工)家的孩子读书,家里面病人要住院这些困难。”


1667810168970.jpg



文旅项目变扶贫项目

   良心企业要“兼济天下”

在商会“团体作战”拿下的项目中,2016年承接到的红原县的雅克音乐节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

王开昕介绍说:“我们四川省有一个‘四川省音乐产业小组’,因为当时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当时我们的省长尹力就定位,要在四川找一个亮点,就从音乐产业发展,定位就从‘春夏秋冬’四季,他想通过四季音乐节拉动四川的全域旅游和全年的旅游。夏季音乐节就在红原,那时候叫红原大草原音乐节。当时有17家一起竞标,我们中标了。”王开昕说。

本以为音乐节只是商会跟当地政府合作的创收项目,没想到,2017年,这个“音乐节”却变成了一个“扶贫项目”。

王开昕回忆道:“当时一些人还没脱贫,我记得还有576户属于贫困户,当时政府就说‘雅克’办的也不错,每年就带动旅游了。于是我们就决定无论赚钱与否,每年把我们的门票提出60万现金,通过扶贫办下放到这576户贫困户手中。”

“既然要帮扶,索性帮到底!”从2017年的雅克音乐节开始,成都文旅商会便让利于民,把餐饮、住宿这部分收益交给了当地乡民。

王开昕说:“我们的音乐节设了一个‘草原会客厅’,就是由每一个村,组织几户人一起,把当地村最好的吃的喝的准备好,搭一个有特色的帐篷,每个村大概有几户人家,就算好搭几个,我们每年大概一共要搭120顶帐篷,划一个区域。我们商会集中把水电各方面保障好,就形成一个草原会客厅,草原会客厅其实用牧家乐的模式来运营,这是村民们得的好处。另外就是县城里的开酒店的和开民宿的,这么多人进去的吃、住,全部在当地的酒店消费,而且酒店是你根本就订不到房间,一般都是平时价格的两倍以上,还要抢房间。”

从2017年开始,当地乡民是真真正正吃到了雅克音乐节的红利,2019年4月,红原县全面脱贫,可以说,成都文旅商会在对红原县进行文旅帮扶这块,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雅克音乐节成为了当地的一大盛会,也是老百姓每年最盼望的一件大事。“我敢很自信的说,你只要在阿坝州地区去说,我是雅克音乐节组委会的,老百姓都会说:‘雅克呀?雅克很好!’他们每年会期盼,我们都还没那么着急,他们每年说‘好久又办雅克哦,好久哦?’”说到这里,王开昕是一脸的骄傲和开心。

今年,国家文旅部提出,雅克音乐节是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这是对红原县的肯定,也是对成都文旅商会的肯定。而成都文旅商会对红原县的帮扶,并不止步于此。

王开昕说:“每年游客过去,在旅游上面是帮助他们的,同时,我们每年通过电商、新媒体宣传,在畜牧业特产这个领域,当地老百姓的产品能销售出去,这个是可以持续性的带动的。现在红原县的书记和县长让我们在策划‘春夏秋冬’,春夏秋冬我们的红原怎么来做,比如每到五六月我们叫雅克看花季,七月的时候就是雅克赛马季,八九月就是雅克音乐节,十到十二月就是雅克的冰雪季。”

除了拉动当地经济,成都文旅商会还一直筹划着将藏羌彝文化带出国门。“六年下来,国内的民族音乐人都到过雅克,而且为雅克付出了一些。我们都做好准备了,像2020年春节,我们计划第一站就是走泰国普吉岛,第二站就在新加坡,就走‘一带一路’,我是想的第一天做文化交流,第二天就做大家参与互动的狂欢的,大家一起玩的音乐节,所以我当时就选了泰国普吉岛,办成大海与草原的对话。”

一切都准备就绪,可惜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该计划暂时搁置。王开昕说,等疫情稳定了,能够出国了,这个计划将再次重启!



1667810185116.jpg


新经济形势下的转型

“村红”带货火起来

除了红原县的雅克音乐节,成都文旅商会的培养“村红”行动也实实在在地帮助了四川省21个市州、183个县的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

王开昕说:“把我们的专业的人才放到县份上去或者村里去,培养当地的村民变成‘村红’,就村民变网红,叫‘村红’,有的时候叫‘村播’。比如这个水果怎么去策划,怎么去卖,营销方式、剧本,包括我们面对镜头怎么去给消费者演示,怎么去说,它是有技巧的,每种水果的打法不一样,它出来的效果就不一样,这些我们就开始实战型的去培训。”

截至目前,成都文旅商会在各市州开办过三百多场培训会,培养本土“村红”几千人。今年5月,他们索性在成都市建立了“乡村振兴城市会客厅”,将所有市州的特产集中在一起展示、销售。

王开昕介绍道:“我们跟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建了乡村振兴消费帮扶的体验馆,每个市州把最好的产品放在成都,放在省馆。省馆首先展示台,展示台背后有厨房,游客可以做、感受、吃,后面就是直播间,我们的网红每天在成都也在帮着推和卖,是这样的流程。需要下沉的,我们就派人下去到农田里去、到水果园去、到菜园去,这样下沉。这个是我们在这个领域上,在实战的培育人才板块上,这几年做得比较实的一个成绩。”

从产品直观展示到产品销售,在大家看来,已经很全面了,而王开昕却说:不够!他还想把“有机”种植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我计划每家前面是城市会客厅,后面就是菜园果园了,就比如我把柠檬在成都做一个样板,小样板做这么大一间屋的,它的种植技术这些直接可以在这里了,这更猛,这是我接下来想做的。” 


从文人变商人 从商人变专家

这帮人想用“理论+实践”带动乡村振兴

纵观成都文旅商会中的企业家们,大多是文人、艺术家,毕竟,文旅这个产业,没点文学艺术的功底是做不起来的。但文人有文人的清高和风骨,一直以来,很多企业家对于自己是商人的身份,总觉得有点“膈应”。

王开昕坦言:“其实我们从内心来说,是想把自己当成一个艺术家,或者专业性质的人才,但是为了生存做企业,自己又成了一个企业家,一个商人。后来我就发现有一帮人专业性很强,他平时也不抛头露面,我们这个行业最重视人才,所以我们商会就快速的成立了一个二级机构,就叫成都文化旅游商会乡村研究院,就把‘专、精、特、细’的这帮企业家、老总或者高管们集合在研究院里,对外你就是学术身份的,你是院长或者是专家。”

2021年,成都文化旅游商会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既然研究院里集中的都是专家级人才,除了要求自身实力雄厚,还必须能为地方政府规划设计乡村振兴方案,拟定乡村振兴研究课题,承接政府调研任务,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王开昕细数着研究院已做过的工作:“我们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执行院长专门研究川西林盘的规划、空间规划设计这一系列,每年把它做成一个很大的课题,给市委市政府在做这个项目,现目前已经做到百分之七八十了。我们原来有个副会长是在金堂做农家乐的,后来因为商会的资源、理念,把他的整个农家乐就提档升级了。我们原来去吃喝就是‘一消’,我们还在里面设置亲子萌宠乐园、卡丁车,这是‘二消’,还有‘三消’是我过两天夜之后,再通过农家乐流量再带动当地的,比如到隔壁去买土特产,或者到隔壁景区去,就让游客从原来的一天待到三天,就叫一消、二消、三消。我觉得乡村振兴就是要让当地居民挣到钱,让老百姓的荷包腰包鼓起来。”

举办乡村振兴交流沙龙,组织参观区县的乡村振兴项目,专题研究乡村振兴工作思路,为“万企兴万村”战略提出意见和建议;组织参加市工商联主办的经济沙龙,分享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探讨投身乡村振兴的路径……成都文旅商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在努力发挥着社会责任。放眼未来,王开昕相信,商会已经蓄力已久,只等“东风一到”,便能“乘风而起”。

老话说“商人重利轻离别”,而对于王开昕这个“文人型”商人来说,他的人生目标却不是要挣够多少钱,而是要助学多少人。“我们发动企业家们对困难学生一对一的帮扶,比如从小学开始帮你交学费,我们有个额度,就是一万左右,直到你工作为止。现目前我们帮助了46个孩子,我大概帮助有6个孩子。我们每年春节的时候,回家前都会有一场聚会过个年。我的梦想就是在退休前,带领大家能够帮助108个孩子。我们也是很多人帮起来的,这是我们商会共同的社会担当。”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是所有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们的共同认知,也是全国工商联、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光彩会发起“万企兴万村”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