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商会动态>青白江区食品加工商会:企业入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美好生活>

青白江区食品加工商会:企业入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美好生活

信息来源: 四川新闻网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万企兴万村 商会在行动”系列报道(三)



跟着青白江区城厢镇十八湾村党委书记、区食品加工商会会长万孝成逛十八湾村。一路上,万孝成特别骄傲地念叨着村里的各项产业:这里是莲藕基地、那边是蔬菜基地;这里是已建成的萤火虫繁育基地,那里是正在打造中的蝴蝶繁育基地……有着近20年村支书经历的万孝成,自从又担任了青白江区食品加工商会的会长职务,让企业和乡村的联系更紧密了。


1667811127482.jpg


2003年,在成都市做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万孝成响应家乡召唤,回到青白江区城厢镇永乐村,被推选为永乐村党支部书记。万孝成说,组织让自己当党支部书记,目的就是要他带着家乡父老一起致富。

万孝成说:“当时2003年我当村支部书记的时候,我们村纯粹一穷二白,基础设施很差,而且没有一点产业。”

2005年,永乐村和双龙村合并,成为了现在的十八湾村。地盘大了,需要带领致富的乡亲也更多了。如何才能快速致富?万孝成想起了那句话:要致富先修路!可是,没钱怎么修路?于是,万孝成整合了村里的土地资源,规划了两个基地,先把集体经济做强。“原来的永乐村就是搞食用菌之乡,所以我们还是选定搞食用菌发展。2005年我们规划了1000亩的种植基地,成立了合作社,现在都是省级、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从2007年又发展规划了1000亩的蔬菜,养虾、养蛙、莲藕基地1000亩。”万孝成说。

随着食用菌基地和蔬菜、稻田养殖基地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有了一定的资金,这下可以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了。“发动我们的党建引领,特别是群众参与,争取一些项目资金,我们大大改善一些基础设施,比如道路、沟渠、还有我们的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等一些基础设施。”

路修好了,运输就能得到保障,便可以引入企业了。于是,2009年,万孝成又申报了500亩地,准备规划一个产业园。

万孝成说:“因为种植业的销路信息也不太畅通,而且销路比较远,再加它附加值相当低,所以我们考虑到把农民的增收再提一成,我们村就规划了食用菌食品加工产业园。产业园首先要有企业入驻,我们就大力招商食品加工企业和食用菌加工企业,我们加工园的企业引入了12家食品加工企业,这些食品加工企业现在产值已经达到10个亿左右。”


1667811156280.jpg


有了这两个基地和一个园区,十八湾村村民们的收入大幅度提升,从曾经一户人家就靠一个男人挣钱,变成了男人女人都能挣钱。“因为我们食品加工行业90%都是妇女在就业,妇女增收过后,在家里地位也高了,老百姓增收也就大大提高了,原来在农村,都是靠男同志在外地挣钱,现在妇女在本村就可以就业挣钱,家里多了人挣钱,就肯定增收了。而且妇女还可以照顾家人,老人和娃娃,所以家庭更加和睦。现在我们人均年收入能达到3.2万元。”

除了提供众多的就业岗位,食用菌食品加工产业园的引入,更是带动了当地的农业发展。“因为食品加工产业园建好之后,我们两基地的种植产量远远不够食品加工的需求,我们又把周边村、周边镇甚至周边县的乡村的农副产品,包括青菜、大头菜,还有姜、食用菌等,都拉动起来了。”万孝成说。

企业的入驻带动乡村产业的迅猛发展,特别是食用菌这种经济作物的畅销,让老百姓的腰包迅速鼓了起来。生活好了,村容村貌要升级呀!十八湾村兴起了一句话“晚上广场舞,早上扫帚舞”,每天一大早,各家各户就开始打扫起房前屋后的卫生,还种了很多花草装点院子。2015年,万孝成组织村民们将自家的房屋、院墙翻新,形成了独属十八湾特色的“宽窄巷子”。“2015年,我们村通过党建引领发动群众参与,我们打造了宽窄巷子、孝德文化院落,这个主要是一种文化,现在老百姓宜居也更加舒服了。”在十八湾的“宽窄巷子”里走路,来回的老百姓都热情地跟万孝成打着招呼。

2017年,青白江区工商联要组建各行业的专业商会,食品加工商会会长的任务,落到了万孝成头上。“因为我们村在食品加工这方面很集中,企业比较多,特别是加工企业,本来我作为村党委书记,不当商会会长也要给他们服务,所以当时企业就选举我来当商会会长。”


1667811175406.jpg


成为会长后,万孝成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第一时间便在商会中成立党支部,用党建的力量引领商会发展。

万孝成说:“我们成立了食用菌产业园区联合党支部,我们又在几个企业建了党支部。党支部能更好地服务企业党建的指导,更好地把我们党的好的政策给他们贯彻落实,政策的相融合的发展。通过党建的引领,他们思想上更加有转变,我们企业富了,要带动乡村振兴,帮着大家一起共同致富,凝聚力也更强了。”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商会还真为村里干了不少实事、好事。“有了商会之后,企业又帮助我们村建了文化广场,还有一些道路的设施,特别是这次的污水管网,他们捐了近200万,以后农村污水能进到‘三污’污水处理站,那今后对乡村振兴推动,特别是文旅融合发展,我们会引入一些新的业态、民宿、康养行业,有了污水处理这块,就能更好地招商引资。村里设置了阖家基金,商会还经常给阖家基金捐助资金,对残疾人、困难家庭进行帮扶。”

除了引领商会在当地为乡村振兴做贡献,万孝成还引领大家帮助对口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为当地特产找销路。

万孝成说:“通过‘万企兴万村’,我们的企业响应这方面的号召到九龙去考察,他们的产品主要有花椒、核桃等方面,他们主要的问题是销路不畅,所以我们结合企业所需求的,把他们的花椒销入我们的食品加工。现在要我们一年帮助他们销售达到30吨左右。”

如今,十八湾村再不是曾经的落后村。近年来,他们先后被评为四川省2015年度环境优美示范村、省级“四好”村、四川省百强名村、2019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2021年四川省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而在2021年10月,十八湾村还被四川省授牌为“‘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联系点”。“虽然荣誉拿到了,但是责任、担子更重了。联系点的作用就是要发挥商会如何对接企业来更加助推乡村振兴,带领乡村、村民走共同致富的方向。”


1667811192316.png


得到了这块沉甸甸的“金牌”,就意味着可以引入更好的资源和更多的资金,于是,万孝成联系上了在外做酒庄生意的老乡刘建华,让他回乡来投资修建一个文旅项目。

万孝成介绍说:“刘建华建议成立一个成都杯盏时光文化旅游公司,下设还有萤光萤语养殖专业合作社,主要是我们打造目标‘千年古韵城厢镇,萤光生态十八湾’乡村振兴项目,通过这个理念,项目中打造有萤火虫养殖基地,还有萤火虫自然馆、萤火虫研究院,我们的餐饮、我们的文创、宠物乐园、民宿,逐步地展现出来。”

今年国庆节前夕,占地350亩的杯盏时光萤光乐园在十八湾村正式开业,国庆长假七天,慕名而来的游客真不少。“我们国庆开业接待了三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了180万。”

在“杯盏时光萤光乐园”,小朋友们白天可以跟鸵鸟、小猪、松鼠等小动物嬉戏,晚上可以看萤火虫,大人们则可以邀约三五好友,在此聊天、打牌、唱歌、看电影、露营……山青水绿、鸟语花香的乐园很快打响了名声,可以预见,这里一定会成为旅游热门地。而当地村民,则能依靠该文旅项目,得到更多的实惠。


1667811207744.jpg


万孝成说:“第一项,我刚才说的,我们获得了万企兴万村联系点这个牌子,因此我们省农行、市农行、区农行就能给我们村民信誉贷款,村民贷款之后,用专项资金就加入合作社成为股东,到年终可以分红;另外,村民的房子就升值了,因为搞乡村旅游,房子可以出租,有收益;还有因为我们打造萤火虫基地,村民的竹林、土地还可以出租,又有收益;还有杯盏时光发展有限公司,他跟我们村签订了战略协议,它的利润的18%,用于我们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所以村民又有收益;第五村民还有务工收益。”

对于将来的发展,万孝成还有一整套的计划:“我们下一步,正在把老百姓闲置的宅基地、闲置的房屋不断地整合,通过这方面,真正实现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金、村民变股民的发展模式,真正走文旅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