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成都市工商联关于厉行节约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成都市工商联关于厉行节约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信息来源: 成都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各区(市)县工商联、各会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四川省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川委厅〔2020〕49号)和《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成委厅〔2020〕94号)部署要求,全市工商联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认识作为14亿人口大国特别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将我们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战略举措,自觉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与推动城市精细管理、绿色发展、文明进步结合起来,正确把握处理厉行节约与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关系,加强组织、压实责任、统筹推进,推动实现节用裕民、节俭兴国,真正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发挥机关单位示范引领作用

严格公务用餐管理,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党政机关、公共机构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市委市政府实施细则有关要求,坚决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以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科学调整和严控公务用餐数量、频率、规模,简朴布置公务接待场所,坚决杜绝超范围、超规格、超标准用餐。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根据用餐人数合理选择用餐形式,坚持以家常菜为主,合理安排菜品数量,精准掌握客人饮食习惯,做好餐食搭配,把杜绝餐饮浪费融入食材采购、菜品加工、用餐服务全过程。       

二、加强单位食堂管理

贯彻落实四川省《机关职工食堂管理服务规范》,深入推进“标准化食堂”建设,变革生产管理方式,优化采购、配送、储存、加工、用餐等各环节管控,用好资源采购平台,严格控制采购成本。探索大型食堂配送新模式,打造“虚拟中央厨房”和集约化制作配送中心。加强食材储存管理,建立食材保质期限和入库出库台账,杜绝食品过期浪费。建立精细化核算机制,精准统计就餐人数、食材人均消耗等数据,采取“多品种、小分量”烹饪。组织开展厨师技能培训,提升烹饪技术,减少加工过程浪费。优化供餐方式,实施“大碗小碗”分餐,鼓励少量多取。加强宣传引导,开展“文明消费节约用餐”活动,在显著位置布置宣传展架、摆放提示牌,设置监督岗、记录仪,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健康科学的饮食理念,养成文明节俭用餐习惯。推动全市各类学校、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加强食堂管理,建立健全食堂管理标准,细化厉行节约制度措施,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培养文明用餐习惯。

三、推动餐饮行业优化经营管理

    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餐饮行业协会作用,推动建立健全仓储、加工、管理、配送、服务等标准体系,制定实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服务规范,明确餐前提示、餐后提醒、科学膳食、文明用餐有关内容,并引导纳入行业厨师学校培训教材和绿色低碳餐厅评价体系,组织开展新型服务规范培训。督促指导餐饮企业加强“食材——产品”全周期精细化管理,减少餐厨垃圾,避免食材浪费。

四、倡导绿色消费

加大膳食平衡理念推广力度,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方式,普及营养健康知识,推动健康饮食、节俭用餐成为城市文化时尚,融入天府文化内核。推广营养健康食谱,举办营养配餐技能竞赛活动,倡导科学搭配食物种类及比例,促进餐饮消费向特色型、绿色型、健康型转变。积极推广低碳消费理念,倡导用餐不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和非环保包装物,餐后主动打包。

    五、强化组织保障

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各会员单位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按照属地化原则强化统筹协调,采取有效措施,构建长效机制,防止“一阵风”、走过场,推动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督导属地餐饮企业建立防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有关制度,并在日常经营活动中监督执行,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0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