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成都民企擎旗“创新”奋进启新程>

成都民企擎旗“创新”奋进启新程

成都民企掀起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热潮 乘势而上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信息来源: 成都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春满山河,万物勃发。

前不久,胜利召开的全国“两会”,高屋建瓴擘画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其中,涉及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统揽性决策为广大民企注入了强劲的发展信心。3月22日,成都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出炉,《纲要》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高水平建设“三城三都”等进行了详细部署规划,以真招实策为民企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当前,成都市工商联以多种形式组织商会及会员企业开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引导学习近期省、市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解读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非公经济领域落地落实。聚焦“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年主题,凝聚起全市民营企业接续奋斗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力量,积极担当助力成都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服务双循环等责任使命,乘势而上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时代潮流浩荡,勇者潮头踏浪。在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开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天府新征程中,成都民营企业信心满满,锚定使命任务,汇聚奋进力量,高举“创新”旗帜,以担当实干开启成都市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征程。

 

中医药的发展  就是要守正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

成都凉山商会会长 好医生集团董事长  耿福能


1.jpg



自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履职归来后,我第一时间在集团组织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并动员集团公司全员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省、市“两会”精神内涵实质,切实增强贯彻会议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倡导员工围绕“两会”精神制定目标,开创发展新局面。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创新”。报告提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我们做企业就应该沉下心来励志创新,中医药的发展,就是要守正创新,用现代思维、现代科技挖掘和解读传统医药。

中央提出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和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力度前所未有,这给我们民营企业经营者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担当尽责,真抓实干,相信我们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中医药振兴的跨越式发展。

 

融入发展新格局  守护市民幸福美好生活

成都市工商联副主席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曹世如


2.jpg



回望过去的一年,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承前启后、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对民营企业来说,也将迎来全新发展机会。

此次全国“两会”为“十四五”规划的顺利推进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两会”期间提出的减税降费、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促进消费、科技创新等内容,都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事关人民新期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企业家,我深感鼓舞,带领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零售行业的发展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个重要方面。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全面促进消费”,成都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意味着零售行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当前,市委、市政府正大力推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这是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红旗连锁将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加快科技创新,加速消费场景和渠道提档升级;加强数字经济对零售业技术赋能,以大数据驱动更高效的零售链接方式;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助力成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守护市民幸福美好生活。

 

技术创新是民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成都市工商联副主席

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有治


3.jpg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2021年全国“两会”也把科技创新放到了重要地位。我认为在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应持续加强对本土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形成世界级的行业龙头。同时,政府也需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能让创新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硅宝科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拥有行业唯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基地,还拥有一批博士、硕士为主的技术研发团队。公司现有授权专利211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4项,荣获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高奖项—中国专利奖,硅宝科技行业龙头地位在创新驱动下不断巩固。在“十四五”新征程中,技术创新始终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也是国家实现“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保障。

 

民营经济是推动国家创新的重要力量

成都市工商联常委

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波


4.jpg



今年是全面推动“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点。今年的全国政府报告提出,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同时还要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作用。民营经济是推动国家创新的重要力量,我们要把握发展机遇,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作为一家高新科创企业,极米科技在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领域的创新研发从未懈怠。目前,我们已经组建了一支覆盖光学细分领域的知名专家及高层次人才队伍,通过持续地研发投入,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例如自研光机等。此外,我们位于宜宾三江新区,汇聚行业前沿光学技术的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也将进一步加强极米在产品研发上的技术创新能力。我相信,在科技创新的主旋律下,我国的光学产业将会迎来更加飞速的发展,与之对应的生态链和产业链也将更加完善,极米科技也将勇于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引领者,勇于推动技术创新,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全面布局数字文创产业 力争创建“中国标准”

成都市工商联执委

力方集团董事长  程小波


5.png



2021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14亿中国人同心战“疫”、全面脱贫,让全世界再次看到了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展现出来的钢铁力量!力方人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信心做好企业工作造福社会。

国家“十四五”规划万众瞩目,为每一个中国人描绘了奔向更美好生活的蓝图。其中,科技创新、数字文旅、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领域新目标新规划更是让我们心潮澎湃,因为这些正是力方集团成立20年来一直在从事、追寻的领域,我们为有幸参与到这一崭新时代使命而自豪。

党建铸魂是力方全球分子公司发展的制胜法宝和根本遵循。近期,力方集团全员认真贯彻学习“两会”精神,围绕文化自信、利用数字科技赋能城市发展,在国内全面布局数字文旅综合体。同时,力方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度集结华为、阿里巴巴、腾讯、携程、喜马拉雅、凤凰传媒等近百家全球领先头部企业强强联合,领军创立四川省数字文旅产业商会,力争为数字文旅行业创建中国标准。

 

解读新规划  看到了未来数字化变革方向

精灵云董事长 晏东  


6.jpg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以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为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契机。这份纲要中,出现了“变革创新”、“赋能”、“数字化引领”、“产品化服务”、“网络化布局”等一系列与云计算从业者息息相关的关键词,同时更加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了期待。

通过解读“十四五”规划,我不仅深切感受到国家加快云操作系统迭代升级、推动超大规模分布式存储等技术创新、提高云安全水平、培育行业解决方案等云服务产业的决心,更看到了未来数字化变革的重要方向。云服务深度参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并带来广泛赋能:随着广大云计算厂商不断将技术能力、解决方案,输出到制造、汽车、物流、农业、林业、教育、医疗、交通等行业,各行业也必将会更受益于此。未来5年,精灵云将重点把握“卡脖子”技术,持续走自主可控创新之路,积极响应“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打造更多像“天府信用通”一样的典型项目,让云原生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更多行业领域产业转型升级。(成都市工商联 宣传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