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按下快进键 成都民企铆足干劲“加速跑”>

按下快进键 成都民企铆足干劲“加速跑”

信息来源: 锦观新闻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冬季产品即将进入供销旺季,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希望在四季度实现全年经营目标”。近日,成都气温逐渐下降,位于新津工业园区的彩虹生活电器工厂呈现一片火热景象,操作设备、转运物资、装车发货,生产工作有条不紊。

9月20日,在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投资工作专题会上,成都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战四季度,冲刺一百天,全力跑出经济高质稳定增长加速度。会场外,全市市场主体也迅速行动,积极有序推动生产和经营,一种共识已然形成:在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大干快上,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势,朝夕必争,把慢下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回来。


全力以赴拼经济

成都民营:“拼”是责任更是担当


今年以来,历经了多轮疫情反复、高温限电等考验,作为推动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成都民营企业活力依旧。

9月7日,在全国工商联主办的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9家四川民企上榜民企500强榜单。其中,连续多年上榜的成都蛟龙港就是一个优秀代表。作为中小微企业孵化园,成都蛟龙港引进市场主体4830多家,为中小微企业打造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平台。疫情期间,蛟龙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减免部分园区企业租金等方式,与园区内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为了冲刺公司全年发展目标,我们所有工厂已100%复产,期待能在四季度实现全年经营工作的稳步提升。”成都彩虹集团总经理刘斌介绍,成都“8.25”本土疫情发生后,彩虹集团新津园区仓库以闭环管理方式保持部分生产线正常生产,并尽力保障发货需求。他透露,受前期疫情反复、限电保民生等原因影响,冬季产品生产已有一定程度的耽误。鉴于今年冬季可能较冷、春节时间较往年有所提前等情况,公司已得到员工的理解支持,开始加班加点抓生产赶订单,“企业稳健发展是稳岗保就业的基础,拼经济是企业的责任,也是企业的担当。”

“2022年只剩最后一个季度,前期积累的大批合同交付周期都临近,公司的交货任务较为严峻,必须‘加速跑’了!”成都焊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公司已协调外协供应商加班加点、开足马力追赶生产进度,加快产品交付,促进企业稳产满产超产,全力冲刺年度生产目标任务。

通过“强身健体”增强自身免疫力,也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成都民营企业的新选择。

“今年以来,我们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上实现了两不误。”据成都极米科技股份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超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0%。疫情期间,公司开启了“防疫泡泡”闭环生产模式,确保“防疫不松懈、安全有保障、生产不停步”。

据焊研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工作不减速,各生产部门采取“云洽谈”工作模式,保证销售、商务、技术、售后等环节不受区域限流限制。与此同时,公司不断加强研发工作,在智能焊接装备研制应用中,探索出“装备+工业互联”的先进制造模式,以自动焊接设备为核心,结合智能控制系统组成柔性智能化焊接生产线,针对比亚迪、吉利等新能源车零部件研发提供成套的自动化智能焊接装备解决方案,以适应汽车工业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趋势。

依靠传统销售渠道的企业也在不断调整思路。产品遍布本地大小商超的成都彩虹集团,不断增强线上销售渠道的开发,组建了直播团队,加强了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的销售推广。目前,客单价较高的冬季产品线上销售额占比已达30%。


助企纾困促发展

市工商联:要鼓劲更要护航


今年以来,成都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陆续出台了“助企30条”“稳增长40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发挥了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支撑作用。在成都民企“加速跑”的路上,既有政府的持续支持、引导,也时刻有“娘家人”在一路护航。

9月22日起,成都市工商联针对民营企业开启了又一轮复工复产走访调研活动,通过班子成员带队多组实地走访,做好“助企30条”“稳增长40条”等惠企政策宣传阐释,为民营企业打气助力,同时倾听民营企业家心声,点对点研究对策措施,并为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支持,广泛汇聚各方力量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调研团分组走访了四川新蓉电缆、四川海特高科、四川启阳汽车、成都极米科技、成都彩虹集团、四川嘉晨电力、四川诺高美生物科技等10余家企业,了解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拼经济抓发展过程中的特色亮点工作,收集协调并及时解决企业防疫、生产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在调研中表示,民营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抓好省委、市委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努力为全省、全市拼经济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市)县民营企业也处于“拉满弓”的奋战状态。崇州市于9月8日开展有序复工复产,金堂于9月14日复工复产,简阳于9月12日逐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其中,区(市)县工商联均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不断抓细抓实护航民企发展的各项举措,做好民企成长路上的护航者,助力民企奋力冲刺全年发展目标。

民营企业正在“加速跑”,由市政府打造的新“奖章”也即将亮相。9月2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了《成都市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加快经济恢复的政策措施(送审稿)》议题。该方案提出了10条助企惠企新举措,将带给民营企业更多实惠。 李秀红 冯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