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曹世如:民营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曹世如:民营企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信息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666937791248056446.jpg

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世如


党的二十大代表,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世如接受《中国名牌》全媒体采访时说:“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这给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


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此时重申的意义,既是肯定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性,也是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力量。

曹世如说,我国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历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非公有制经济的存在和发展,促进了不同市场主体间的良性竞争,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的市场竞争制度为各个行业、各类资本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牢固的保障。

改革开放以来,党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坚持不懈地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要求的所有制结构。我国民营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连锁商超行业为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超市Top100企业的门店总数约3万个,同比增长2.9%。其中11家企业实现了销售额和门店数同步增长且增幅在5%以上。事实证明,社区商业对消费有强大的拉动作用。


发挥企业社会责任促就业

企业作为给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创造社会财富和价值的主体,是增进人民福祉、创造更美好未来的建设者。

2012年至今的十年中,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在GDP中的占比从50%上升至60%以上,并贡献了5成以上的税收、7成以上的技术成果以及8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岗位。

民政部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共有11.1万个社区,以及51.7万个村委会。另外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7个城市的调查,我国大中城市所需要的各种社区服务,累计可以为社会提供2000万个临时就业机会。社区连锁店正在不断填补着这部分就业缺口,同时提供新的岗位。

“红旗连锁目前在职人数已近1.7万人,其中连锁店的销售人员达16102人,占了员工总人数的95.79%。这对当地社区的就业带动效应十分明显。红旗连锁也从2000年创建时的小超市发展成为一家拥有3600余家直营门店、近1.7万名员工的企业,并成为A股市场首家便利连锁超市上市公司。”曹世如说。


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清晰描绘了未来中国对外开放路线图。”曹世如说。

“红旗连锁是一家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比如,红旗连锁参与了多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与多家国际企业达成了合作;红旗连锁还在海南省成立了红旗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加大进口产品布局,扩大红旗连锁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与此同时,四川省正加快推进成渝双城地区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红旗连锁将充分发挥作为四川商贸流通领域上市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助力四川优质产品走出去,将国内外优秀产品引进来,竭力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曹世如说。

曹世如表示,红旗连锁作为一家现代服务业企业,将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坚守“服务大众、方便人民”的初心,不断提档升级、加快科技创新,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实惠、放心的商品和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更好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助力乡村振兴,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