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护航“薪火”传承 助力民企发展——成都市青年企业家代表与致公党专家沙龙分享活动在青羊区举办>

护航“薪火”传承 助力民企发展——成都市青年企业家代表与致公党专家沙龙分享活动在青羊区举办

信息来源: 四川新闻网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11月9日,一场以“至善天府 校企联动”为主题的成都市青年企业家代表与致公党专家沙龙活动在领地中心wework共享空间举行。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梁伟出席活动。此次活动由致公党成都市委、成都市工商联、青羊区委统战部、青羊区工商联、青羊区政协经科委联合主办,涉及金融、科技、新能源、建筑、制造等多个行业类别的17位民营青年企业家代表及致公党员高校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1668066235480.jpg


这次沙龙在开放、分享、轻松、亲近的形式和氛围下进行,青年企业家们纷纷畅所欲言,敞开心扉。活动中,民营企业代表与致公党员专家学者从“产业建圈强链”、“稳发展和稳就业”以及“企业自身发展困境”三个方面展开面对面交流互动,零距离听取青年企业家心声,了解思想动态,收集意见建议,助力民营企业传承发展,共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下,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已经加速崛起,未来经济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化’。因此,民营企业要发展,首先必须具有国际化视野,融入‘双循环’战略,加快数字化进程……”成都彩虹电器集团刘斌在交流发言中说到,对于民营企业而言,下一步要主动为之,加强对数字化经济的学习,弥补“数据积累”“数据发掘”方面的不足,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好充足准备。

四川宇洲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邱梦阳认为,当前,正处在一个全球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要应对复杂变局,除了要做好自己的事,维持企业高质量发展,也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找到方向和定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等重要内容,让我们找到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努力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闯出一片新天地,在共同富裕的赛道上干出一番新业绩。”

“行业未来的道路,说到底还是要靠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去扛。材料是先进制造业的基础和先导,我们一直在寻求新技术和材料的转型。”成都西菱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魏永春谈到,作为一家制造业民营企业,一直坚持抓质量、搞研发,实施技术转型,通过寻求多元化发展,在变局与挑战中找到机遇。对于产业“建圈强链”,魏永春则表示,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就是要用一个强的“核心”存在,串联起上下游企业,然后以产业“建圈强链”理念变革产业发展方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提升现代产业体系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

听完青年企业家们的交流发言,市政协委员、致公党西南民大支部主委、西南民大经济学院副院长杨胜利教授表示,传统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更加开拓式的思维。“首先,主动积极与政府沟通,寻求支持,在大的产业背景下,让支持扶持政策覆盖到企业;其次,企业单凭自身‘单打独斗’已经无法适应当前形势,要借助‘外力’,寻求技术支持。比如:与高校对接,让科研成果落地,并转化为生产力;最后是人才支持,借助高校平台,让自身所需的人才诉求,贯穿到高校人才培养的过程之中。”

“虽然处于变局之中,但仍要看到希望,有信心。”致公党成都市委会常委、致公党四川大学望江支部主委、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吴良教授对当下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进行了简单分析,他认为,民营企业不但要关心关注市场微观环境,也要加强对行业领域、国内外大环境的宏观市场、产业政策方向的掌握。目前,数字化转型并非创造全新的经济模式,高科技行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形势向好,互联网经济在生产领域依旧大有可为。

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梁伟认真倾听了大家的交流发言后表示,通过此次沙龙活动,了解了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与诉求,聆听高校智囊团建议,研究谋划未来企业发展之路、产业之路和创新之路。致公党将认真收集、采纳青年企业家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为民营企业发展“牵好线 搭好台 打好牌 护好航”,积极畅通沟通渠道,搭建交流合作平台,积极反映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形成意见建议的调研参考,助力民营企业传承聚力和奋进发展。梁伟希望青年企业家,做好“六个表率”,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的命运责任结合起来,共同谋划未来发展之路,当好新时代的优秀青年企业家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