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成都三千米甜蜂业有限公司:蜂业经济 助力乡村“甜蜜”振兴>

成都三千米甜蜂业有限公司:蜂业经济 助力乡村“甜蜜”振兴

信息来源: 四川新闻网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万企兴万村 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一)



而人类的蜂蜜工厂,则只是把这份爱传递出去的“搬运工”。“因为蜂蜜是蜜蜂生产出来的,不是工厂生产出来的,所以我们真的是大自然的搬运工。”成都三千米甜蜂业有限公总经理彭军笑着说道。

成都三千米甜蜂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蜂蜜六千吨,且80%都销售到国外的出口贸易公司,而该公司的总经理彭军,最初在大学里学的专业,却是跟蜂业完全无关的教育专业。

彭军说:“我学的教育是小学英语教育,英语稍微好一点,当时因为我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比较优秀,毕业的时候让我去择业,让我在成都的小学选去哪个学校,但是我又不想当老师,因为学师范毕竟是受父母之命。”


image.png 

彭军(右二)


由于自身不喜欢当老师,因此,2003年毕业时,一个机缘巧合,彭军跨入了出口贸易行业,做起了蜂蜜进出口业务。而在对口贸易的过程中,彭军发现:外国客户非常重视蜂蜜源头问题:“客户看中的就是实体的供货能力,如果我仅仅是一个贸易商的话,他会担心你的供货能力。所以就自己建了工厂,有了工厂之后,从源头养蜂开始,全产业链,客户觉得质量可控,供货能力可控,所以他就愿意跟我们做更多的交易。”

既然决定要创办自己的工厂,那工厂建在哪里合适呢?考量再三,他决定把工厂设在成都蒲江县:“蒲江的农业很发达,主要是以经济作物,比如说柑橘、猕猴桃和茶叶,刚好它们都是我们的蜜粉源植物,所以选择那个地方,刚好就是我的产地。第二个原因,蒲江是以高端的农业,比如他以有机农业为主,而我产的是有机的蜂蜜,也符合我的目标市场,欧洲市场的需求。”

七年时间过去了,彭军的蜂农在全国范围已经发展到了上千户,每年到了春季,就有三四百位蜂农带着几千群蜜蜂,迁徙到蒲江,为柑橘花、猕猴桃花授粉,同时,出产的“柑橘蜜”也成为了“三千米甜蜂业”的明星产品。


 image.png


蜂业进高寒山区 

养蜂扶贫见效快

本来只考虑着自家的蜂业跟蒲江的种植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却未料到,蜂业被政府看中,选为了扶贫产业。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2016年,“三千米甜蜂业”进入蒲江的同一年,蒲江政府看中了养蜂业“简单、易行、见效快”的特点,建议彭军将蜂业引入蒲江的对口支援地区——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泸定县,用蜂业来带动泸定的老百姓脱贫。

彭军说:“结合泸定当地的自然环境,我们发现非常适合发展养蜂产业,我们根据实地的考察发现:只要农户养了蜜蜂,一个农户只要养20群蜜蜂,就能够解决全家脱贫问题。” 

跟着蒲江政府,彭军带着他的养蜂师傅和蜜蜂“大军”来到了泸定县,建立了“养蜂繁育基地”。并实地走访了当地38个村,通过村集体做工作,动员全体村民跟着养蜜蜂,但是最开始,村民们对“养蜂能脱贫”这事不太信任。

彭军回忆道:“乡村振兴其实首先是解决思想上的问题,最早有些村民思想上没认识到我们是在发展产业,就不重视。极端的情况是有的农户刚拿了我们的蜜蜂,转手就把它卖掉了;或者领回来之后,取一次两次蜂蜜,他就不管它了,就让它自生自灭了,这种极端情况我们是有遇到的。所以首先是解决思想上的问题,第二是解决授人以鱼还是授人以渔的问题,解决技术上的问题,然后再说第三个解决销路上的问题。”


image.png 


前两年,彭军每年都给村民们发蜂种,并跟养蜂师傅一起,手把手的教授大家养蜂技术,并承诺收购村民们出产的所有蜂蜜。可是即便如此,村民们的积极性仍然不高。后来,彭军经过分析后决定:要培养一个致富榜样出来!“所以后来大户发50群蜂种,50群一年的收入在8万元以上,这样在农村里就很有带动力了,50群发给他之后,他一养赚钱了,其他散户就跟着来了:我也想养!大家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所以到2021年的时候,整个泸定的养蜂产业状况就发展的非常好了,大家很积极的,不管是大户还是散户,都愿意花时间花精力放在这个产业上。”

眼看着同村人因为养蜂迅速脱贫,甚至走上了致富之路,这下子,村民们的积极性迅速调动起来,开始主动要蜂种,主动学技术,一箱箱蜜蜂迅速繁衍起来,一桶桶蜂蜜“酿”出了泸定村民的新生活。

“2020年还是2019年,泸定就脱贫。养蜂属于比较重要的一个产业之一。他们现在都还有还有很多人在继续养封,酿出来的蜂蜜,村民们大多选择自售,剩下的菜卖给我们,他们的蜂蜜还挺好卖的。”彭军说。

有了泸定这个成功的例子,明年,彭军和他的“蜜蜂大军”准备进军甘孜、阿坝、凉山州等其他相对落后的高寒山区,助力那里乡村振兴。“发展养蜂产业是不局限于地区的,哪怕在甘阿凉高山地区,总有一段时间是适合养蜂的,比如炉霍,每年的5月到8月,它非常适合;第二有这样的传统,哪怕是高原地区老百姓都有这样的传统,养蜂已经延续几千年了;第三个投入小,产出还不错。”

彭军说,发展养蜂业,不仅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更重要的是有很深远的社会效益。“社会效益在于是蜜蜂给农业‘授粉’,因为越是需要乡村振兴的地方越要发展农业,农业离不开的就是蜜蜂授粉。第二方面就是它是一个延续性,比如我的蜜蜂,今年这个村,我给了他20群蜜蜂,20群变40,40变80,80变160……很快能够延续,他可以有续地进行下去,而不受时间空间的影响,所以我们政府做乡村振兴,一带入了蜜蜂产业,其实就带进来一条振兴的道路。”

七年来,“三千米甜” 助力涉藏工作地区精准扶贫,打造了具有创新模式的养蜂经济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在扶贫工作中,一直牢记着自己的企业使命。由于成效显著、表现突出,三千米甜蜂业有限公司连续两年被四川省委授予“优秀扶贫企业”称号。


 image.png


打造蜜蜂研学园 

开辟城中心的田园生活

有了足够的蜂农,有了保量的蜂蜜,有了固定的客户人群。彭军开始研究如何将蜂业与文旅产业融合,于是,2021年,他与锦江区政府商谈,包下了占地两百亩的农业用地,计划修建一个跟蜜蜂有关的研学游乐园。“这个园区完全符合:第一从乡村振兴来讲‘飞地’模式,第二从锦江区的‘进可城市,退可田园,推门就是美好生活’的发展理念。”

今年年初,位于锦江区三圣街道大安桥村社区的“三只小蜜蜂”主题乐园开业,这里不仅占地广,风景优美,而且有很多适合儿童游玩的项目,比如小火车、滑索、过山车、攀爬网等,最重要的是,小朋友们来到这里,还能跟“蜜蜂”有近距离的接触,能学到不少知识。

彭军介绍道:“园区游戏项目分成三大板块,第一大板块就是劳动,比如种植蜜源植物,蜜源植物的授粉;第二大板块是职业体验,体验养蜂人,在体验的过程中收获不同的知识;第三大板块是手工制作,比如说用蜂蜜来做烘焙,以蜂蜡来做唇膏。每一个板块最终要传达给小朋友的蜜蜂的精神是在于‘劳动才会有收获’。”

“玩得开心、学到东西,就是美好生活的目的地”,“三只小蜜蜂主题乐园”完全符合现代家庭的游玩需求,因此,一到节假日,主题乐园里便迎来不少游客,欢声笑语遍布整个园区。

“截至到九个月,我们大概接待有十万人。旅游收入达到六百多万。”彭军说。

三只小蜜蜂主题乐园的落成,不仅解决了当地40多人的就业问题,还盘活了这一大片处于城区的地。“我们把这个城市里面的乡村把它盘活起来,这块地原本产值也不高,我们以我们这种产业来赋能,在不破坏土地使用性质的情况下,也就是真的把一产和三产结合起来。”彭军说。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下一步,彭军将带领他的团队,继续深化创新村企融合计划,线下线上融合计划,品牌共建、渠道共享营销计划等,届时,“三千米甜蜂业”又将给当地的经济带来怎样的飞跃,又将让哪里的村民尝到实实在在的“甜头”呢?企业在行动,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