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成都至善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有故事”的田园综合体 文化振兴带出乡村新风尚>

成都至善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有故事”的田园综合体 文化振兴带出乡村新风尚

信息来源: 四川新闻网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万企兴万村 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二)



从去年年初开始,家住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的村民苏桂珍每天就很开心,因为岷江村引入的高端田园综合体“岷江桂雨”首个项目——岷江书院建成开业,她和她的老姐妹们都应聘上了这里的员工,于是,每天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也不耽误带孙孙,她的心情呀,可美了!


1669776721258039645.png


像苏桂珍这样的本地村民,“岷江书院”项目目前已招收了21名,解决了部分在地村民的就业增收问题。同时,项目方还借资给村集体,村集体按照法定乡村规划,统规统建村民新居,村民们遵从“自愿参与”原则,以资源换新房。今年,漂亮大气、配套齐备的村民新居已建成两期,村民们最常做的事儿就是去新居里转两圈,琢磨着自己的新房子会是哪套。岷江村村民苏桂珍笑呵呵的说:“我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锄草、打药,修建枝丫这些,还比较轻松,因为离家近下班了还可以接孙儿。在家门口,每个月就能挣到三四千块钱,我肯定开心呀。”

苏桂珍说:“新居环境这些都很干净,不像原来没换房的时候,老房子随便怎么收拾都不干净,现在的小区好干净,环境好好。”

村民骆建华说:“新居挺好的,很漂亮,我很满意。”


1669776756162013538.png


成都至善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介绍道:“在乡村,所有东西都是一张白纸,都要重新构建、设计,怎么能把热爱乡村的情怀在我们这儿实现,同时又要享受城市级的配套、城市级的生活,这其实很难。最近这一年多,我们找到了一些感觉,在乡村发展的过程中,要和温江区的产业形成良性的互动。”如果到“岷江书院”里逛一圈,会感觉这里有些新鲜:把这里定义为休闲娱乐的大型农家乐吧,它有高档民宿;定义为高档民宿区吧,它又有藏书阁、咖啡馆、茶吧等城市化配置;定义为商业综合体吧,它又处处挂着书画大家们的作品,“岷江书院”里还供奉着孔子的画像,再加上即将开馆的岷江美术馆,浓厚的文学气息似乎与乡村野趣不太搭调,但是又神奇得浑然一体。那么,“岷江桂雨”这个项目的定位到底是什么呢?

“岷江桂雨”项目整体规划用地约7000余亩,投资巨大。本应着重于项目盈利,叶青却为了初心,从立项之初就紧紧围绕文化特色做文章,立志于要将项目建设成为文化振兴乡村的标杆,打造成文化的高地。之所以“执着”这个情结,用叶青的话来说,是“补课”:“因为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小的时候受传统文化教育太少,没读过经典,偶然一天读到《论语》,确实是经典,太震撼了。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琢磨我的产业我的事业能不能跟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缺什么补什么。”


1669776792002024112.png


从1992年到2005年,叶青一直在深圳、青岛的大企业中当高管,南征北战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6年,羽翼丰满的叶青回到四川,成立了成都至善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在温江区投资开发一处房地产项目,取名“西贵堂”,该项目根据儒家“和而不同”的思想首创三叠墅产品,做到叠拼别墅家家独立入户,成为国家专利。该项目也是中国孔子基金会全国第一个“儒家生活试验基地”,引起了从中央、省、市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于儒家文学,叶青有着特殊的情怀。早在九十年代初期,身为大学老师的叶青跟随时代的潮流,毅然“弃文从商”。“1992年的时候,邓小平南巡,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当时在学校对深圳非常向往,它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到深圳后干过很多行业,国际贸易、皮革、运输等。”叶青说。

叶青说:“当时我们的企业文化就提出一个使命——做中国文化地产先锋,我们的愿景是做有文化的建筑、有文化的生活、有文化的企业,我们把文化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

2014年,叶青在温江投资建成了第二个项目——融信智慧广场,以“儒商文化“为主题,以“信义智惠”的“儒商商德”为核心价值,曾先后被温江区政府授予 “温江区楼宇经济重点示范项目”,“温江区教育培训产业孵化基地”。

之后,叶青在心里琢磨着,继续秉承“做中国文化地产先锋”的使命,利用企业在文化方面的优势,顺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希望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探索出一条路径。经过多方调研走访后,他选择了温江区寿安镇的岷江村。“我们选择岷江村,是因为村支书陶勋花同志她的很多理念和我们非常契合。我们这个村有5600多亩规划林,都知道温江的苗木产业是非常发达的,过去在房地产形势好的时候,村民的收入是非常高的,一棵树几千上万,现在可能就几百块钱,所以这个反差还是蛮大的,所以当时村民还是感到很迷茫。所以我们到这儿来带来的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我们的村委会和企业在共同研究的过程中,为岷江村的发展找到了一个方向,就是走文旅融合的一条道路。”

“岷江桂雨”项目以川西林盘为基底、用苏州园林的打造手法,再结合了新中式建筑的元素,以蜀文化为核心,打造成田园养生、乡村休闲、桂花农创三大产业为一体的乡村振兴项目,产品包含了青少年传统文化体验乐园、文化主题野奢酒店、精品民宿、文创工作室、乡村休闲旅游等业态。截止今日,一期“岷江书院”、二期“桂雨心斋”产业示范区建设完成,同时,还完成了“岷江美术馆”“耕读园”等乡村旅游项目的建设和投运。


1669776836209071883.png


特别是“岷江书院”的建成,刚一亮相,它便以其鲜明的文化主题和雅致的院落景致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2021年3月,成都市委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将岷江书院选为现场观摩点位,“岷江书院”成为省、市乡村振兴的标杆项目,接待省内外各级政府参观考察团体约800余批,同时,很多有影响力的论坛、会议和活动在这里举办。2022年1月,四川省工商联还授予“岷江书院”为四川省“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实践基地。

“在我们书院里面,每个院子都有文化的主题,我们把蜀学分为12个子版块,有佛学在蜀、有道学在蜀、有儒学在蜀、有中医在蜀、易学在蜀等等,那么看到我们书院以后,对于蜀地的文化,传统文化这一块就有一个系统的概括性的了解,我们为岷江书院确立的宗旨是‘传播蜀学、传承蜀学、弘扬蜀学’。”叶青介绍道。


1669777058679001802.png


叶青感慨说:“企业到了村上以后,对于村民的影响,眼界和思路上的拓展,是有很大的变化,有些村民把自己的房子拿出来开个农家乐,也有些做的品质不错的,经营方向也很明确的,经营也不错的,原来没有往这方面想,现在村上的氛围起来了,他们也开始在这方面动些脑筋。”一个好的项目落地,受益最大的一定是当地村民,在“岷江桂雨”项目中,除了部分村民愿意“以资源换新房”的方式,用原来杂乱散居、缺乏统一规划、统一配套的旧房子,换到青瓦白墙、前庭后院、水电气排污等配套齐备的联排别墅。而另一些留念故居的村民,在政府的支持下,公司还为村民们的房屋进行风貌改造,让其老旧的房屋“摇身一变”,变成了跟“岷江书院”项目建筑外观协调的地道川西民居,而村民们的思想,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岷江村是远近闻名的“桂花村”,桂花种植、桂花编艺产业的发展已将近三十年,具备得天独厚的桂花农创产业发展优势。因此,“岷江桂雨”项目与大学及科研机构全面合作,充分引进农业先进技术和科研成果,依托自身在文化产业方面的优势,准备深度挖掘桂花文化,发展桂花农创、文创产品,延伸桂花消费体验的产业链。“过去村上也做了很多桂花衍生产品的开发,比如桂花酒、桂花茶、桂花香氛、桂花糕,其实都做得不错,但是包装及营销做得不够,所以我们跟村上商量,给他们打造一个“桂花工坊”,建筑方案已经设计完毕,非常漂亮。在这里面,将桂花衍生产品的加工、生产、展示、消费、销售集中在一起,这样就把我们岷江村桂花这个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叶青说。

此外,“岷江桂雨”项目在开发建设中,还探索出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基础设施+生态资源”入股的方式,引导村集体参与产业发展,享受产业红利。

叶青介绍说:“首先是产业用地这一块,我们给村民都有5%的生态入股,这概念是我们岷江村首次提出来的。我们每一个产业项目都要拿出5%土地价值的(资金),比如流转的土地价值是100万一亩,我们就要额外拿出5万给村上做产业基金,这叫生态入股。第二个设计是在文旅项目,我们跟村上共同成立了乡村旅游公司,公司运营的收益,村上都要分15%—20%。”

目前,“岷江桂雨”项目完成了“岷江书院”和“桂雨心斋”的开发建设,将来,该项目还将怎样打造,叶青也有了很完善的规划:“首先我们把企业家请到北林的腹地来,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北林的美,这个我们现在已经开始在启动了;第二就是把企业重量级的商务活动、商务接待放在我们这里,只有深入乡村以后,他们才能发现乡村的美;第三步我们想把一些企业,尤其是温江的三医企业的研发的机构,他们对于城市配套的要求不高,但是需要在一个安静的环境里来进行研究的这些项目,比如工作站、工作室放我们这儿来;第四步就是我们医药产业的,对环境要求好的产业,植入到我们项目中来。”

除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村民们的精神面貌、文明素养,在文化的熏陶和浸染下,也越来越好、越来越高。“很明显,尤其是岷江书院现在招了21个员工,在我们这儿从事酒店管理的工作,她们过去长期在乡村 眼界不是太开阔,生活的习惯可能也是比较传统的到了我们书院来了以后,我们要做相应的职业培训及礼仪培训,在待人接物、言谈举止、有些方面有明确的规范,他们把学到的东西会带到家里去。有时我们开座谈会,跟员工们沟通的时候,这种变化不仅他们自己变化,而且带到家里去,包括生活习惯都在变化,原来不爱整洁不爱清洁的,现在家里都收拾的干干净净的,这个还影响到他们家人,我想是这就是乡村振兴文化振兴的一个使命意义所在。”叶青笑着说。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随着“岷江桂雨”项目的逐步推进,守望相助、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一定会在岷江村蔚然成风,岷江村村民的幸福新生活,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如约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