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解码温江民企“专精特新”① 丨美创医疗:等离子医疗的“隐形冠军”>

解码温江民企“专精特新”① 丨美创医疗:等离子医疗的“隐形冠军”

信息来源: 温江工商联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龙头大企业,也需要更多“专精特新”的民营中小企业。

“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近年来温江区一批民营中小企业聚焦专业化,侧重精细化,突显特色化,力求新颖化,走上了一条“专而精”的道路,推动着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挖掘温江区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背后密码,温江区民经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解码温江民企“专精特新”》系列报道,走进温江部分专精特新民营企业,全面展示温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脉动,汇聚建设“幸福温江·美好之城”的奔跑力量。

在科技园区科林路华银工业港内,两栋不太起眼的两层建筑是美创医疗的生产区车间,车间内员工忙碌有序,货架上堆放着不少包装箱上面标注武汉、北京、印尼等目的地字样。

 

1669863461760039092.png


“这些产品都是等待发往目的地的,现在公司产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会出口到以色列、英国、荷兰、韩国、沙特、巴西等国家。”成都美创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汤卫国说。

为什么能打通国内外市场?汤卫国解释说,因为公司掌握了低温等离子核心技术。他透露,美创医疗是一家集等离子体微创外科手术设备及耗材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全方位、多医科,专门做等离子医疗设备的企业。

 

 1669863480156004285.png


科技创新

开辟国内低温等离子医疗设备先河

关于“等离子”,大家广为熟知的似乎是曾经风靡一时的等离子电视,而等离子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则是开创了医疗领域的新概念——微创手术。汤卫国介绍说,等离子治疗创面小,术后恢复快,达到了微创手术的目的,早期在欧美国家的医疗临床中得到应用,但国内应用并不广泛。

 

 1669863498573024676.png

 

“我们调研发现,当时国内没有研发这种产品的企业,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机会,也与我们自身专业相吻合,所以在2009年,我们组建了一个团队,专门从事等离子医疗设备的研发。”汤卫国说。

2012年,团队突破了低温等离子的技术瓶颈,并在2013年申请发明专利,2014年等离子体手术系统获得国家药监局的注册审批,开始了国产等离子医疗设备的生产、销售,企业也因此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9年度,美创医疗依托等离子医疗技术开展的《微创等离子前列腺手术体系的关键技术与临床应用》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而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最高奖,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代表中国科研发展的前沿水平和发展方向。


集切割、止血、吸引为一体

减轻患者痛苦 降低医生工作强度

“这是等离子发生器,它振荡激发出高频电流,然后通过电缆,传导到医生手术刀头的前端。”汤卫国介绍美创医疗的核心技术产品——低温等离子体手术系统。

 

 image.png


据了解,传统的激光手术、微波手术、电刀切割手术等都有一个弊端,就是对患者治疗部位的热损伤比较大,手术切口容易出现灼伤、焦痂,因此创伤比较大,术后恢复时间也较长。而美创医疗的低温等离子手术系统的出现,就可完美化解这些问题。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把生理盐水作为中间介质,通过我们的系统,把生理盐水传输到配套的等离子手术刀头上,并在这个过程中激发产生等离子体,在这种环境下能有效降低治疗部位温度。”汤卫国称。

汤卫国介绍道,传统手术时治疗部位温度时常会达到300℃左右,而低温等离子手术系统可把手术治疗部位的温度控制在40~70℃,切割过程中组织不会结痂,减少患者痛苦,缩减患者的康复时间。

 

1669863576946028170.png 

 

为了更贴合医生手术时的使用需求,美创医疗还在等离子手术刀上设置了吸引腔道,直接吸走因手术切割产生的组织碎屑。同时等离子刀工作时还有凝血止血的功能,方便医生使用。

“传统手术需要一个医生主刀、一个医生吸引清理组织碎屑、一个医生及时止血,至少2~3人才能完成,但我们的医疗器械能同时实现切割、止血、吸引组织碎屑这三个功能,一个主刀医生就能轻松完成,减轻了医生的工作强度。”汤卫国称。


等离子医疗器械产线丰富

实现国内细分领域第一

如今,公司已经开展了耳鼻喉、骨科、泌尿、眼科、清创产品等多种微创等离子医疗器械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产品遍布全国31个省市及海外二十余个国家,主要产品包括一次性射频等离子体手术电极、等离子体手术系统等。丰富的等离子医疗器械产品线让美创医疗取得了细分行业国产品牌排名第一的市场占有率,其中耳鼻喉科室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超50%。

“我们还会根据不同国家、不同地域医生手术习惯,设计不同型号的刀头,从而满足他们更好地把等离子的优势发挥出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的产品能在全球、全国畅销的原因之一,就是会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科室,研发不同的等离子手术刀头。

 

 image.png

 

同时,公司还以“等离子体”为核心不断拓展研发维度,美创医疗已取得等离子体手术系统与一次性射频等离子体手术电极相关的多项专利,已获授权专利68项(其中发明6项、实用新型52项、外观专利10项),软著11项。

 

 image.png

 

美创医疗先后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等离子体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四川省专家工作站”“成都市知识产权优势单位” “成都市科青联博士专家创新服务团示范基地”“温江区区长质量奖”等殊荣。


在温江全方位支持中成长

与温江未来发展同频共振

近年来,温江区委、区政府积极行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含金量”,优化完善企业服务。作为成都医学城的“十年元老”,美创医疗自2009年入驻以来获得了温江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随着产能产量不断高增长,租赁办公生产场所无法满足需求,区政府便积极为我们协调解决;为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情况,相关部门还经常开展环境调研,第一时间帮我们争取项目立项及资金申报;此外我们还有20余名员工享受到了成都医学城重点企业人才购房优惠政策。”美创医疗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与支撑,使得美创医疗有更强烈的意愿持续扎根成都医学城,实现企业价值,助力温江更好发展。

 

 1669863655097033974.png

 

据了解,在温江区提供的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支持下,美创医疗已成功通过股权融资与莱诺医疗(上海)有限公司完成战略合作,在超过120亿行业规模的国内耳鼻喉科诊疗市场中占据了先导地位,所提供的诊疗项目和临床术式将惠及3亿多耳鼻喉科病患人群,为国内外超过2000家的耳鼻喉及头颅外科的专业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接下来,公司将紧紧围绕“耳鼻喉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低温等离子体微创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定位,以低温等离子体技术为核心,立足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逐步开发适用于骨科、泌尿、眼科的微创等离子医疗器械新产品。同时采用自主研发+授权引进的方式,快速扩充产品组合,构建“诊断+器械+耗材”一体化产品的护城河,成为一家多元化产品组合的平台型公司。

 

 1669863680225013111.png

 

“我在温江工作了十余年,我觉得不管是初创型的公司,还是成熟的中大型公司。只要有一颗上进的心,在这里都会找到自己的定位。特别是近年来温江正在打造确定性最高的政务环境、开放性最强的市场环境、功能性最优的城市环境、包容性最广的人文环境,以全新的理念和方式支持民营中小企业蓬勃发展,我也衷心的希望我们有创业想法的人能够多到温江来看看,跟温江一起发展壮大。”汤卫国说,基于温江亲商重商的发展环境,他们信心满怀,公司将继续扎根温江,与成都医学城一起高歌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