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两个健康”典型案例 || 食物减法: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两个健康”典型案例 || 食物减法: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信息来源: 新津区工商联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为建设好新时代“两个健康”示范区,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斗力量,主动投身公园城市建设,新津区工商联对全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在健康成长、社会贡献、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模范先进事迹进行深度挖掘,对新津民营企业家勇立潮头、创新创业、砥砺奋进的匠心精神和企业家精神进行多维度“画像”,讲好津商故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津样板”。


本期典型案例

食物减法: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1675844828415044818.png

 

“把那边那盆君子兰搬过来摆到这边!”

“把这盆花摆过去,对、对,再转一个方向!” “食物减法”创始人彭红彦一边指挥工作人员调整二楼餐饮休闲区绿植摆放,一边说:“植物跟人一样,必须放到适合它的地方。” 

 

image.png 


近年来,“食物减法”打造餐饮食品产、供、销的新业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主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生产消费模式,创新提出 “食物做减法、健康做加法、物质做减法、精神做加法”的绿色健康理念,通过“食材及体验”链接农业生产链条各个环节,从而改变、普及乡村振兴背景下新农村健康的生产消费方式方法。


成长:从绵竹遵道到新津张河

上个世纪80年代,彭红彦出生在德阳市绵竹市遵道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她的记忆中,一个瘦弱的小女孩站在家门口眼巴巴望着村口,期盼赶集回来的爷爷能给她带回来一点食物,有时是两三个桔子,有时是四五颗花生……也许正是这些不起眼的小零食,在小红彦的心里生根发芽,才让彭红彦深深爱上了农业,并立志一辈子愿意为了更多的孩子和农村人能吃上健康的食物而投身农业及相关产业。

 

image.png 

 

2004年,彭红彦从西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便从事农业投入品研发和推广、有机农业产销运营。后来为了更好地钻研农业,又攻读香港大学IMC硕士学位。她从传统农业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入手,一步一步走过来,经过数年的积累,在德阳市中江县创建了 “当鲜生活”品牌。她的“当鲜生活馆”有效将食物生产、销售与加工相结合,让消费者能体验到新鲜有机健康的食品及其制作过程。一时之间, “当鲜生活”成了网红拍照晒朋友圈和视频直播吸流的网红打卡地。

 

image.png 


回想十多年前,大学毕业最初创业时,彭红彦眼中泛着闪闪泪光。童年和少年时期对农村生产生活的记忆让她无法磨灭,长大后再回农村创业,让她进一步认识到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必须转变。

 

image.png 


彭红彦的“当鲜生活馆”随着网络上的传播,引起了全国各地的关注,这期间就有新津区文旅局的同志成了她的粉丝。近年来,新津正依托天府农业博览园,大做特做“农业文章”。其中,兴义镇张河果园子社区凭借与农博园仅隔一条马路的优势,重新将自己定位为农博园的生活配套社区,从张河村实现了到张河果园子社区的再次转型。

如何让张河果园子社区提档升级?能否为张河果园子引进新的农商结合新业态?经过实地考察,彭红彦决定要将自己的健康理念和经营管理模式推广到新津,并在原来“当鲜生活馆”的基础上再次改革创新,从而创立了又一个品牌:食物减法。

 

 image.png

 

探索:让村民也过上城市人的“小资生活”

彭红彦秉承“食物做减法,健康做加法,物质做减法,精神做加法”的理念,利用“零售+体验”的经营模式,打造食物减法实体门店,通过“食材及体验”链接农业产销的各个环节,打造城乡互助的特色化产业模式,传递健康饮食与美好生活方式。2019年她在张河果园子正式创办成都食物减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image.png 


在张河果园子社区中心广场,远远就能看到“食物减法”几个简洁的大字,大字下那排小字清楚写着“农创、餐食、咖啡、聚会”八个小字,这8个字基本说清楚了“食物减法”的功能和性质。上下两层700多平米的“食物减法”人来人往。

在一楼商超里,错落有致地摆放着来自各地的特色农产品和各种文创产品。有大米、小米、花生、茶叶、蜂蜜、各种豆类,也有无任何添加的粉丝、面条、菜籽油等,每件商品标注得清清楚楚。


 image.png

 

食物减法的二楼是餐饮休闲区,在这里你除了可以吃到各种健康的美食,还可以看书休息喝咖啡享受慢生活。很多村民表示,“食物减法”这样的乡村业态和门店让大家认识到,农产品也是精致的,乡村也是有品味的。

 

image.png 


image.png


彭红彦对未来健康食材市场充满了期望,同时对自己出售的产品更充满了信心,这一切都源自于她身后的战略合作生产商。其中一家规划了15000亩有机种植体系的翔生有机生态农场,就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区兴义镇,仅这一家农场就涵盖了有机植物工厂、有机香草、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有机芽苗菜等超过300个来自不同地域和国家的有机作物品种。除此之外,食物减法还有着自己自营的生态种植基地。因此,食物减法既是生产者、又是销售方,还是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