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天巡微小:双流区民营企业的航天情怀>

天巡微小:双流区民营企业的航天情怀

信息来源: 双流区工商联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在双流区的民营企业中,有一支年轻的商业航空航天力量——成都天巡微小卫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这家企业正计划研制发射一颗能够在离地268公里高度的天回归轨道长效运行的商业卫星,这或将推动我国商业航天事业迈出新的一步。

 

  “软硬件”创新同步发力

  “十四五”实现超低轨卫星技术突破

  位于双流区银河·596科技园区的成都天巡微小卫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0年6月,目前其主要业务分为两个板块,一个是空天信息服务,另一块是空天边缘计算装备。空天信息服务重点利用空间技术、传感器技术、卫星定位与导航等技术手段,通过其自主开发的太空机器视觉平台进行人工智能遥感解译,高效监测能源交通行业危险源和碳排放,驱动降低行业的运营风险、成本和碳排放。

 

 image.png

 

  “空天边缘计算装备也主要分为两个板块:一个是为能源交通行业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撑,以提供更好的实时在线服务体验;第二块内容则是为关系国家安全的重点装备提供服务。”双流区工商联执委——天巡微小创始人及CEO 祁飞介绍,在卫星开展业务过程中,会生产形成大量的信息,而这些信息的传输和存储大约占总成本的40%。空天边缘计算装备的主要功能是区分航空器收集的有效和无效信息,从而降低天地传输和信息存储的业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天巡微小也持续推进核心卫星单机装备的研制工作,既研制定制化的传统宇航卫星控制系统硬件,同时探索尝试标准化的商用智能星载硬件。

  在卫星产业中,航空航天核心单机装备研制处于产业链的上游,以卫星为核心载体衍生的相关服务,比如视觉服务处于产业链的下游,产业中游则是卫星整星的研制、装配和集成测试等业务。“目前我们的业务重点针对卫星产业上游、下游内容开展,这在企业的发展规划中,是为我们在产业中游业务的拓展奠定基础。”祁飞说,从目前的技术条件来看,造一颗商业卫星的难度并不大,但造一颗能够解决问题、成本受控,并且最终还能实现盈利的卫星才是具有挑战性的。

  对于天巡微小来说,其整星研制规划是更具挑战性的——企业计划在发展中期,研制一颗能够在离地268公里高度的天回归轨道长效运行的商业卫星。与摄影原理相同,镜头距离被拍摄物体更近,照片成像质量更高。在航天领域,距离地面300公里以内的高度称之为超低轨道,目前,包括欧美国家在内,几乎没有商业卫星能够在此空域轨道长效运行。天巡微小正聚力攻克这一空域商业卫星的相关技术。“这其中,主要包括三大核心关键技术:气动外形、超表面技术和吸气式电推进发动机。”祁飞介绍,在超低轨道,存在稀薄大气阻力,气动外形能够很好克服;高度300公里以下的低空轨道,存在大量具有腐蚀性的原子氧,需要超表面技术的支撑;而最核心的技术还是吸气式电推进发动机,对于卫星在超低轨道长时间运行和工作姿态调整具有关键意义。

  据介绍,今年,天巡微小计划发射一颗试验星,通过在轨演示验证,验证卫星的气动外形和超表面两个关键技术,同时积极与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力争在“十四五”内,在吸气式电推进发动机技术上实现实质性突破,完成工程级的演示验证。

 

  “老航天人”的情怀

  用商业力量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

  我国商业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从2015年开始起步,在行业内,天巡微小无疑是一家年轻的企业,企业总部设在双流区,并在北京设置了研发中心,目前共有员工40余人,其中博士5人,硕士14人,平均年龄33岁。

  作为天巡微小的两位创始人之一,今年42岁的祁飞拥有近20年航天系统的工作经历,既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航天人”。2020年,正值“四十不惑”的年纪,谋生创业的想法,一方面祁飞认为创业的条件时机成熟,另一方面他和同伴也希望通过商业力量推动和促进航天相关技术的创新和突破,进而推动中国航天事业进一步发展。

 

image.png 

 

  与业内企业的发展模式不同,天巡微小走出的第一步是瞄准卫星产业下游应用“最后一公里”问题,找到行业痛点,针对客户需求,匹配卫星服务层面的解决方案。“按照公司‘三步走’发展计划,我们希望先建立我们的客户资源,第二步开展卫星单机装备的技术创新和突破,为最终的整星研制和卫星编队研制打下坚实的基础。”祁飞介绍。

  在第一步发展中,选择将太空数字经济业务市场瞄准能源交通领域也蕴含着“老航天人”的情怀。“能源交通是一个国家的生命线,目前,我国能源交通行业规模在全球位列第二,但也面临着高风险、高投入、高排放的挑战,通过卫星技术赋能,推动可视化的分析与管理,能够为能源交通行业的安全运营和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祁飞介绍,随着卫星技术在能源交通行业的不断应用与发展,将推动卫星监测从小时级到分钟级、进而提升到秒级的高效服务。

  短短两年时间,一路披荆斩棘,天巡微小也收获了诸多认可。企业目前拥有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11项。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四川省创新型中小企业,是中航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中国电科等骨干企业的合格供应方,获得了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许可证,通过了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安全管理体系及信息技术服务管理体系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