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成都向上|成都市人大代表庞佑华:建议规范预付卡消费市场乱象>

成都向上|成都市人大代表庞佑华:建议规范预付卡消费市场乱象

信息来源: 人民网-四川频道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2月21日,成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与会期间,成都市人大代表、民建成都市委常委、新都总支主委、成都华桂防水保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庞佑华针对预付卡消费市场乱象提出建议。


1677220625971015138.jpg


“近年来,‘办卡陷阱’‘消费套路’‘经营者跑路’等现象频发,预付卡已成为消费投诉的重灾区,极大地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发了大量投诉举报、信访矛盾案件,影响了广大老百姓的满意度与幸福感、社会的和谐稳定。”庞佑华谈到,以成都市高新区为例,2022年已处理预付卡投诉举报逾万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预付式消费问题日渐突出,亟待政府加强监管,规范预付式消费市场。”

庞佑华说,预付卡商业模式因融资方便、消费便利,自诞生起就广受经营者和消费者欢迎。但随之伴随着预付卡消费乱象也出现了,包括行业涉及范围广、表现形式复杂多样、消费者维权困难等问题。例如,消费者面对预付卡违约,少则数百、多则数千甚至万元以上的损失;有的消费者因涉案金额较小,难以引起相关机构的重视而放弃维权;有的消费者因找不到维权途径或是维权成本太高而放弃,导致许多预付卡投诉最后都不了了之。

针对上述现状,庞佑华提出了建议与对策。

第一,创新资管方式,对资金实施第三方托管。探索实施已银行为托管机构的第三方资金监管模式。经营者发卡后,消费者的预付资金存入经营者在银行的“托管账户”,消费者每使用一次预付卡,资金变动信息通过银联向托管银行转发支付指令,托管银行再将对应的核销资金释放至与经营者约定的结算账户,实现“消费一笔、支付一笔”,保障预付资金得到有效监管。

第二、强化部门协作,实施风险预警。一是打击与规范相结合,综合采取行政约谈、信用惩戒、公开曝光等措施,将有诈骗行为或消费者投诉较多未退费的商户纳入“黑名单”管理。同时,开展不公平格式条款、虚假广告宣传等消费维权领域违法乱象整治,严厉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形成震慑。二是实施综合治理,尤其是卷款跑路的商家,对发现其涉及违法犯罪的线索要第一时间移交公安,对涉及民事诉讼的,职能部门要做好证据收集取证和提供律师志愿者服务,帮助消费者通过民事诉讼途径做好消费维权。

第三,加强宣传,引导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一是引导消费者具备正确的消费观,面对预付卡消费带来的便捷与优惠,消费者应当养成理性的消费观,充分考虑需求、经济、风险的情况下办理预付卡。二是合理选择低风险预付卡,在预付卡消费前,消费者首先要考察经营者的商业信誉、经营规模、经营状况、产品的售后服务等,选择信用良好、规模经营的经营者,以最大限度保证资金安全。三是增强维权意识,合理合法维权,在办理预付卡时,应尽量与经营者签订书面协议,并且保存相关证据,在权益受损无法与经营者达成一致时,向市长公开热线或12315平台进行投诉,在具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也可以寻求司法救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