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解码温江民企“专精特新”④ | 正升环境:用科技还城市静美>

解码温江民企“专精特新”④ | 正升环境:用科技还城市静美

信息来源: 温江区工商联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8日

在位于成都医学城的正升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块块颜色不同、粗细不一的“板砖”整齐地摆放在陈列大厅里,这就是公司“对付”噪声的独门绝技——“微粒吸声材料”。

 

 image.png


凭借这种材料,正升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了提供噪声防控及资源再生解决方案的创新型公司,也是“绿色降噪”“以废降噪”的首倡者和引领者。

 

image.png

 

一种材料,不知不觉中吸走噪声。

拿起一块平平无奇的“板砖”,公司副总经理沈加曙介绍,这是由微粒材料+胶凝剂制成。微粒材料可以是天然砂粒,也可以是经环保处理的固废颗粒,如镍渣、粉煤灰、矿渣。它们由胶凝剂粘合,通过压振工艺,生产出具有大量相互连通的微小空隙的多孔材料。


image.png


为什么这种材料就能降噪?据沈加曙介绍,它的吸声机理同时包含了多孔材料吸声原理和共振吸声原理。一方面其内部有许多相互连通的形状各异的微小细孔,当声音入射到表面时,声波会透入微粒板内部在细孔中传播,由于空气运动产生的粘滞性和摩擦阻力作用,使声能逐渐转化为热能而消耗,由此产生阻性吸声作用;另一方面在微粒吸声板后设置空腔,微粒吸声板和板后空腔形成了微孔共振吸声结构,当声音进入空腔后,会在空腔里面来回反射,再消耗掉部分的声音。

“这个材料不仅吸声,还有很强的可塑性,吸声材料可以加工成大家想要的造型,与建筑融为一体。”据了解,材料兼顾了美观度和装饰性,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交子金融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北京八达岭高铁站等,微粒吸声材料都不知不觉中就吸走噪声,为市民留下良好的听觉环境。


“微粒材料+”,创新应用更多场景。

在公司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做材料的耐候实验。把材料放到实验机里,模拟下雨、风吹、日晒等自然气候环境,再分析材料会有哪些变化。

 

image.png

 

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宝山介绍说:“比如现在做实验的20组材料 ,每一组使用的胶凝剂、材料配比、强度硬度都不相同。性能怎么样都是通过这个实验来判断的,通过不断的优化调整、比对分析,最终得出最优的配方。”

据了解,企业会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调整颗粒的选材、大小、板材厚度及板后空腔大小,实现其频率特性可调的功能,满足不同频段的吸声设计要求。比如,可熔断声学屏蔽功能材料,企业在微粒吸声材料的基础上加入了低熔点的性能,让它兼顾消防与降噪两种功能。

杨宝山说,这种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力换流站,一般换流站内噪音大,相对封闭,如若发生火灾,容易造成严重后果;但是如若使用可熔断声学屏蔽功能材料,发生火灾时,材料能够在短时间内坍塌脱落,为消防队伍开辟一条灭火渠道,缩短抢险时间。

如今,微粒吸声材料作为正升环境的原创技术,公司已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189个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获大量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授权,以及CE认证,同时已完成《微粒吸声板》的团体标准制定。公司也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四川省噪声与振动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多项荣誉。

 

image.png

 

低碳环保,可循环再利用。

“传统的吸声材料如玻璃棉、矿棉等,具有成本低、吸声性能好、耐腐蚀等特点,在噪声控制领域仍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但此类材料经过长时间使用,特别是遇到高速气流的冲击时,容易产生超细飘尘对环境、人体都具有很大的危害。”沈加曙介绍说,传统吸声材料在产品报废时,也属于危险废弃物,需要经过特殊处理才能报废。因此,研究生产更环保、可持续、低成本、高性能的吸声材料,一直是吸声材料领域广泛研究的热点。

 

image.png

 

“我们从2014年开始研究微粒材料的吸声性能,微粒材料是一种环保新材料,以天然砂粒或经环保处理的固废颗粒,加以环保胶凝剂产生,实现以废降噪,以废建造。”据沈加曙介绍,微粒吸声材料可以循环利用,在产品报废时,经过特殊处理,可以继续得到天然砂粒或经环保处理的固废颗粒,投入再生产,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深耕降噪领域,传统消声器市场占有率高。

除了近几年研发的微粒吸声材料,公司传统的消声器也在全国有较高的市场份额。据介绍,企业的矩阵消声器已广泛应用于成都地铁1、3、7、8、10、17号线等等。在全国地铁消声器设备中,正升消声器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5%。与此同时,成都70%下穿隧道降噪材料都来自正升,世界最大的古泉换流站、青藏高原上的拉萨换流站、成都第二绕城高速等项目也都有正升降噪产品的身影。

 

image.png

 

二十余年来,正升环境已为石油、化工、电力、冶金、建材、军工等工业领域,轨交、公路、市政、机场等交通领域,文体建筑、商业建筑等建筑领域的上千个降噪项目,提供了咨询、设计、产品、施工等服务。目前,正升环境的噪声治理工程业务和微粒吸声材料业务保持稳健发展,业务覆盖中国、印度、泰国、伊朗等多个国家,并建成目前西南地区最大的噪声控制技术及声学材料研究测试中心。

“在温江发展是非常有幸福感的,在充满希望的鱼凫大地,公司在产业发展是深耕细作、茁壮成长,相关部门全生命周期地为我们提供帮助和支持,共同构成了三产共兴的幸福城市图景。”杨宝山表示,创新发展没有终点,只有接连不断的起点。接下来公司将不断推进技术和业务模式的革新,让科技赋能企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