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细如发丝,郫都这家企业靠什么“出圈”>

细如发丝,郫都这家企业靠什么“出圈”

信息来源: 郫都区工商联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风电电缆、轨道交通电缆、新能源汽车电缆、特种电缆……在四川鑫电电缆有限公司企业展厅内各种电缆整齐摆放,或细如发丝、或粗如手臂。

据悉,目前该公司产品种类多达150余种,规格超过4万个。

 

image.png 

 

“我们每年都会保持2至3个新产品的研发。传统的制造业不能安于现状,必须紧跟时代潮流,用创新驱动发展。”

这是深耕电线电缆领域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鑫电电缆的发展理念,也是一家普通中小企业32年来不断向上向好发展,在赛道出圈的秘籍。


电缆“跃”上高端  以新技术在竞争中出圈

 

 image.png

 

走进鑫电电缆智能化生产车间,绞制成缆设备快速运转,在工人有序操作下,一根根铜导体经过多道复杂工序后,变身为不同规格、不同用途的电缆产品。

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毛传岚拿着一盘电缆,外观看不出与其它电缆的差异,但摸上去却十分柔软。“这是风电电缆,它由上千股细丝组成,它具有良好的耐低温和耐磨性,抗扭转性能和弯曲性能都不错。”毛传岚介绍道。

近年来,风电、光伏电缆迎来风口,早在2006年,鑫电电缆就投入风电电缆的研发生产,先后成功研发了1.5至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专用电缆,并由此开始踏上新能源电缆发展之路。

由于风电电缆多用在气候条件较为恶劣的地区,鑫电电缆的风电电缆产品可满足极端气温以及常温下持续扭转大于1万次的性能要求,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多年来,公司风电电缆应用到新疆、甘肃、内蒙、宁夏、天津等地区,风电电缆产品累计销售额达10亿多元,为国家新能源项目建设提供了丰富的产品支持。

 

 image.png

 

尝到了科技研发的“甜头”,鑫电电缆进一步加快研发的脚步。中压耐火电缆也是鑫电电缆的核心技术产品,耐火可达950度的高温,耐火时间90分钟,远高于行业标准。

“为达到更高性能,技术团队反复试验,经历多次失败后才研发成功。”毛传岚介绍,中压耐火电缆主要用在高速公路、超高层建筑等领域。

鑫电电缆以强大的创新能力,促进了企业的长足发展。截至2022年底,公司累计成功研发了57项新产品成果并实现产业化。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其中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10项,国内先进水平16项,填补四川省空白4项。

 

电缆有了“身份证” 以高质量塑造竞争新优势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小企业需要坚持走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新颖化路线,努力在细分市场和产业链关键环节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如何才能不可替代?鑫电电缆给出的答案是:以数字化信息化转型为契机,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提升技术创新研发能力,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和动力源泉。

 

image.png

 

在鑫电电缆智能化生产车间内,每个岗位操作台上都配备数字化车间智能终端。

“以前有了订单,需要手写派工单到车间生产机台。现在通过打通底层数据,实现了车间各工序的智能化派单,效率更高了,生产工序之间衔接更加紧密了。”毛传岚说道。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鑫电电缆,每一根电缆产品在投入市场之前,都要经过多项质量“考试”,各方面均达到合格标准后才能出厂,并且每一根电缆都有自己的“身份证”。

“2020年,鑫电电缆为产品都贴上了‘身份证’,成为行业首批参与质量追溯Ecode码试点的企业之一。Ecode码作为电线电缆质量安全的电子‘身份证’,能够让用户扫码查询在线追溯产品质量信息,也是鑫电电缆产品质量、企业信用的有力证明。”毛传岚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改造,这一举措极大地推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据介绍,鑫电电缆的产品销售区域涵盖全国31个省市区,广泛应用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以及电力、冶金、化工、石油、矿山、建筑、轨道交通、市政工程、风电等行业,并远销苏丹、巴基斯坦、印度、柬埔寨、越南、尼泊尔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鑫电电缆董事长陈素清表示,鑫电电缆将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绿色低碳等新机遇,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以高质量发展塑造竞争新优势,努力在服务大局中赢得更多发展空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贡献更加澎湃的鑫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