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轻装上阵启新程 勇毅笃行天地阔>

轻装上阵启新程 勇毅笃行天地阔

成都民营经济人士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信息来源: 成都日报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自全国两会召开以来,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持续成为热点话题。近日,市工商联组织开展了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向民营企业传递政策“好声音”,优化商会各项服务,以实际行动力促“两个健康”工作跃升新台阶。

“更坚定了民营企业在新征程中发展的底气和信心!”蓉商代表纷纷表示,将从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中把握企业的发展战略和机遇,以更加坚定的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不断夯实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履行企业责任,继续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展现民营企业的新作为,为推动现代化成都建设贡献民企力量。


稳的底气

学深悟透 轻装上阵信心更足

“‘自己人’论述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最深的感受是未来可期!”在学习两会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后,不少民营企业家都表示,国内经济发展前景东风浩荡,民营企业的发展机遇将越来越好。

“党中央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以及‘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的重要论述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 成都智元汇董事长邓波表示,中国民营企业是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党和国家的政策及自身努力发展起来的,政策的持续与稳定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尽管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面临着不同的烦恼和挑战,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关心重视,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企业家对未来的发展信心。

“全国两会在经济领域,特别是民营经济发展方面释放了振奋人心的信号,我最深的感受是未来可期!” 市工商联副主席、四川鑫电电缆董事长陈素清表示,两会期间,总书记作出的重要讲话,重申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鼓励民营经济“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等重要论述,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她认为,作为新时代民营企业家,需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践行新发展理念,真正做到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党中央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是明确的、一贯的,不断深化的,民营经济人士真切感受到党中央对民营企业的关心、支持”,成都发现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春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有力驳斥了干扰民营经济发展的杂音噪音。“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坚定、目标明确,那就是既要专心致志谋发展,也要为国家经济社会大局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他表示。


拼的干劲

实干担当 高质量发展动力更足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持续激发,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2022年,成都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10156.84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63.89万户,位居全国第二。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新型举国体制让我印象深刻,我认为要把中国企业拧成一股绳,需要新型举国体制助力国家标准制定。”提及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全国人大代表、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感触很深,希望通过制定国家标准推动优势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的无人机、新能源汽车、智能投影等新兴产业在世界市场上广受欢迎,但国家标准制定方面却一直存在空白。目前,极米科技已参与《投影机光输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起草及评审工作,该标准有望成为中国首部针对投影机亮度研制的团体标准,“希望努力将国家标准继续推向全球变成世界标准,为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的国内新兴行业在国际竞争中争取更多话语权。”

民营企业家未来将以哪些举措贯彻推动全国两会精神的落细落实?对于未来规划,钟波透露,将加大力度投入技术研发特别是底层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据悉,2022年前三季度,极米科技研发投入达2.85亿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62.86%,未来还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光机的自研自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继续优化完善软件升级,为新一代产品持续创新提供强大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有持而不息推动技术创新、思维更迭、模式升级,才能让企业发展立于不败之地。”邓波表示,成都智元汇从成立时不到十人的创业团队,成长为布局全国十余个城市的“AI+大数据”应用领军企业之一,公司不断深耕智慧交通领域,以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进行数字化新基建,构建场景新经济模型,创新是公司近年来高速发展的最鲜明注脚。加强自主创新,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首要任务。

王春生认为,作为民营经济人士一分子以及民营经济发展的守卫者,未来将以更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播法治精神,加强在民营经济领域对法治意识、法治精神、法治思维的宣传教育引导,聚焦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更多民营企业服好务、把住关的同时,为不断优化成都法治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洞悉市场变化,铆足干劲拓宽市场渠道,也是不少民营企业正大力推进的工作。

据了解,当前,极米科技连续4年蝉联国内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未来在持续深耕国内市场的前提下,还将大力拓展海外市场,力争在更多国家和区域实现智能投影机市场领先目标。

“未来将在持续立足本土需求稳增长的同时,着眼海外市场觅新机。”陈素清透露,近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发展战略,产品以与央企、国企配套出口为主,已运用于苏丹麦洛维大坝工程、越南大漠水电站、尼泊尔博卡拉国际机场等项目。据介绍,接下来,国内市场方面,将重点把握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推动公司核心产品在国内获得更广泛的认可;海外市场方面,继续加大加深与央企国企在海外项目的合作,聚焦海外市场机会与发展,加速产品全球化速度、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加快海外市场的渠道建设,把鑫电电缆优质产品推向世界舞台。


聚的活力

培优扶强 民营经济舞台更广

3月26日,双流国际机场国际航班转场至天府国际机场运行,为了加强交通接驳保障,智元汇用数据赋能城市智能治理,为天府国际机场公交专线互联网购票等提供了技术支撑,为市民出行、游客往来提供了便捷。

当前,民营企业不断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展现新作为。近年来,成都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在政策支持、服务保障、舆论引导等方面持续着力,民营企业创新质量显著提升。

据成都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市工商联系统正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热潮,广泛发动民营经济人士,进一步强信心、稳预期,专心经营办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厚爱转化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助力国家和省市重大部署,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效。

“未来将在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上做出新成绩。”青羊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将持续办好民企大讲堂、民企跃升培育专题培训,引导民营企业抢抓产业转型、数字转型机遇,并加快推动区内民营企业分批次纳入省、市重点中小企业成长培育名单,发挥商协会和产业联盟引资、引智、引才作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引导和帮助民营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发展战略,深度开展“国内行”“海外行”活动,推动和促进民营企业有序走出去,寻找新的发展商机。持续深入推进“航程有你 共谋发展”品牌沙龙、政企面对面、空中快线等活动,进一步建立常态化多维度“暖企护商 赋能发展”机制,在促进惠企政策落地见效、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权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切实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和“贴心人”。

“我们将以两会精神为指引,通过‘四项服务’‘四大行动’等举措,推动‘两个健康’工作实现创新发展。”新津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持续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新津区工商联将通过提升法律维权、政策宣传、金融对接、产品配套服务等“四项服务”,持续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深入开展“搭平台、强链接、树品牌、促发展”专题活动,以建立产品资源、产业对接活动、名优产品培育、企业产品供需、企业扶持政策“五张清单”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市场。通过实施党建领航、建圈强链、青蓝接力、政企沟通“四大行动”,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扎实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抓手,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示范实践基地,引领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在充满希望与梦想的新征程上,成都的民营企业必将展现出更足活力更强韧性,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