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新闻中心>企业动态>智元汇:推动智慧交通产业链“出海” 期待中国标准落地海外>

智元汇:推动智慧交通产业链“出海” 期待中国标准落地海外

信息来源: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外贸出口,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部分,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2024年1月17日,据成都海关有关数据显示,2023年,四川外贸企业加大新兴市场开拓力度,民营企业活动强劲,全年全川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8250家,民营企业数量为7382家,同期增长25%。

抱团出国考察、组建海外团队、搭车国企“出海”、落实项目进度、筹备参加国际展会……2024年开年以来,成都部分民营企业在不断苦练内功夯基固本的同时,聚焦核心优势汇聚多方资源,以坚如磐石的信念、朝夕必争的拼劲,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即日起,成都日报锦观新闻推出“新年新征程 蓉商出海记”专栏,展示蓉商代表“出海”的当前成效、精彩故事及未来规划。

“作为一个成都人,过去一年,我几乎一半的时间都奔波在海外,全年飞行记录更是超过了65000公里。”这是成都闪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果整理的一份2023年出行数据。按照公司发展规划,随着公司海外项目的深入推进,2024年,魏果这一组数据将再次刷新。

带“成都造”闯中亚 两年探索初见成效

一次充电后可行驶300公里,可运输超过3吨货物,窄版的车身设计让车辆可以轻易穿行于狭窄街道……近日,一辆“成都造”电动垃圾车出现在3000公里外的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地区街头,成为当地首辆试运行的“成都造”电动垃圾车,引发当地民众关注。

这是继引入“蜀都”电动客车“出海”之后,成都智元汇旗下企业成都闪逛科技在乌兹别克斯坦推进的又一项目。据了解,在当地生态环保部门支持下,该工作车目前试运营状态良好,节能环保、稳定无噪、通达性强等特色得到了当地的高度好评。接下来将积极参与当地环保车标准制定工作,并争取在乌兹别克斯坦更多地区推广。

“海外市场扩展之路不容易,但我们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开始。”作为该项目的操盘人,谈到企业开拓中亚市场,成都闪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果如数家珍。2022年,借助公司管理层早期在中亚市场积累的人脉资源,闪逛科技开始拓展中亚市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魏果作为外贸业务的负责人,只身前往中亚,通过海外合作伙伴、朋友广泛扩大朋友圈,深入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地考察,展示智元汇核心优势板块,分享中国的新变化。

考察到乌兹别克斯坦电动汽车市场需求情况,经过团队多番努力,与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交通大学达成了产学研合作,在乌共同注册成立特龙电动有限公司,并最终促成了成都本地客车品牌“蜀都客车”新能源公交“出海”。根据合作计划,特龙电动公司将每年采购1000台蜀都牌电动公交车,以当地组装建厂的方式,计划打造电动车民族品牌,未来将辐射中亚地区。目前,该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今年会有落地进展。

突出“智慧”优势 带动产业链“走出去”

作为成都本土成长起来的人工智能开发应用领先企业,成都智元汇是中国城市数字化平台研发、投资、建设与场景运营的领军企业,成为中国数字化城市公共交通全产业链输出的先行者。经过十余年发展,智元汇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成都轨道交通智慧应用为切入,目前已完成了在国内10余个城市布局。

近两年来,国内多个汽车厂商在乌兹别克斯坦布局新能源汽车,其中不乏知名品牌,智元汇介入交通板块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目标不是销售产品,更看重包括智慧装备、运营管理等全产业链服务的整体输出。”魏果透露,电动车订单只是前期合作项目,智元汇的优势在于提供充电桩、票务管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整合服务。

“智慧乘运服务优势已全面凸显,海外市场将是公司未来业绩的全新增长点。”成都市工商联副主席、成都智元汇董事长邓波介绍,去年9月,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州州长率团访问四川,在成都市工商联的支持下,智元汇与费尔干纳州就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能硬件等领域合作签订系列协议。作为其中的一个亮点项目,将由智元汇整合助力费尔干纳州开展智慧城市管理建设试点,预计该项目今年将正式落地,后续将根据试点情况向海外更多城市推广。

根据智元汇公司的规划,未来将通过持续与海外城市和企业在产品研发、周边产品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搭建智慧交通全产业链人才交流平台、前沿技术输出平台、产品贸易平台,带动国内更多相关企业“走出去”。“期待智慧交通产业链中国标准在海外落地生根”,对于海外市场拓展,邓波信心满满。

“期待更多优秀蓉商适时‘走出去’,不断丰富拓宽合作领域,在实现多方共赢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成都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工商联将强化助力民企“出海”的协调联络工作,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对外经贸交流、考察活动,在为民营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提供更加精准的支持,进一步唱响“蓉商”在海外的知名度、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