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党史知识>>重庆、海南、四川、陕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重庆、海南、四川、陕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信息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重庆、海南、四川、陕西等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心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宣讲,推动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王朴烈士出生于1921年,牺牲在重庆解放前夕,他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都献给了党。”近日,在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的一间教室内,74岁的王继志老人正和围坐身旁的一群少年分享父亲王朴的故事。“我想他也希望看看如今这盛世。”老人深情讲述,孩子们认真倾听,“听到烈士的故事,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坚定信仰。”学生王子豪说。

党史宣讲要发挥群众积极性,走进群众心坎里。5月6日下午,重庆市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新工二村的一道手绘墙前吸引不少社区绘画爱好者前来创作,这是当地在老旧社区改造中特意留出的一道墙,他们将党的百年历程融入一幅幅图画,共同绘制出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让群众在艺术中感悟红色初心。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重庆市日前在前期已公布的15件重点民生实事基础上,再启动实施36件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由市卫健委联合市妇联开展妇女乳腺癌、宫颈癌“两癌”免费检查70万人次以上,实施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保障适龄妇女身体健康。

连日来,海南省各市县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主题,成立特色宣讲团,结合地方文化、突出民族特色、贴近人民群众讲党史,推动党史教育走深走实。

在五指山市,娘子军宣讲团、文艺轻骑兵深入10个乡镇村居开展巡回演出,用黎族歌舞、说唱小品、有奖问答等形式,带领群众学党史、感党恩;儋州市则以农村广播“小喇叭”为载体,在农村群众割胶务农后的闲暇时间,用方言土语播放中国共产党儋州历史,祖辈们亲历的革命历史在群众中产生强烈的感染力。

海南省委讲师团团长邓春玲说,通过一场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宣讲活动,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23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印刻进群众心中,而这正成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坚实底气和磅礴干劲。

主题党史课、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志愿服务……四川省青年联合会组织多场“青春同心·永跟党走”庆祝建党百年教育实践活动,激励广大青年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这些日子,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西城中学青年女教师莫色小兰上课时,经常加入一些有关党史的内容。“我想让孩子们进一步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用最好的学习成绩来回报党的恩情。”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陕西省注重用好延安、照金等红色资源,省市县三级联动,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特色宣讲团分众讲、专家学者菜单讲、小分队巡回讲、网络媒体立体讲、大喇叭灵活讲,开展全方位宣传宣讲,形成多元联动、协同作战的党史宣讲合力。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11000余场,受众120余万人次。

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陕西省充分发挥革命文物旧址作用,通过现场宣讲、实物宣讲,深情讲述党史故事,引导干部群众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赓续红色基因。“我们长期设立10个现场教学点,通过‘微党课’形式为游客讲述党史。”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侯振龙说,“五一”期间,当地还通过陕北大秧歌、安塞腰鼓、陕北民歌等文艺节目,生动地讲好党史故事,让延安精神激励更多人。(记者周闻韬、赵叶苹、吴光于、许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