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党史知识>>张荣华:坚定信心 勇担使命 勇往直前>

张荣华:坚定信心 勇担使命 勇往直前

信息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信息发布:宣传处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1日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同时就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论述,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坚定了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指明了民营经济的发展方向,赋予了民营经济重要使命,让民营经济人士备受鼓舞。全国民营经济人士要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与全国人民一起砥砺前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恢弘新篇章。

  坚定民营经济发展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重申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两个毫不动摇”。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曾强调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

  报告再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并要求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一系列重要论述极大地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坚定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激励广大民营企业接续奋斗。

  党的二十大精神必将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推进器和压舱石,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有利于民营企业家放下包袱、增强信心、振奋精神、放飞梦想,集中精力办企业,全力以赴争一流,为稳经济、促就业、惠民生、增福祉、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国家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指明民营经济发展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路径指引,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民营企业应将企业发展融入在这一伟大征程,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突显了党中央对实体经济寄予的深切厚望,必将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如果说,发展是强国兴国的第一要务,那么,实体经济就是承载和实现这一任务的重要载体。而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制造业,制造业又是实体经济和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民营企业必须保持好战略定力,坚守好实体经济,戒骄戒躁,避免追风逐利,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领域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把科技、人才、创新的战略意义提升到新的高度。当前,中国虽然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最完备的现代工业体系并跃升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是在某些关键领域、关键技术还存在受制于人的情况。面对外部的“脱钩断链”风险与技术设备封锁,我们务必将科技、人才、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谱写实体经济发展新篇章。

  赋予民营经济重要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出“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在新发展阶段,也赋予了民营经济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营企业实现盈利只是持续运行的必需手段,而不是存在的唯一目的。民营企业只有深深根植于国家、民族的土壤,与国家、民族命运与共,才能根深叶茂,长久不衰,实现企业存在的崇高价值。党的号召、人民的需要是民营企业存在的核心价值,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民营企业只有无我、利他,听党话、跟党走,服务于党、服务于人民,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将企业发展融入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才能成就伟大的企业,民族的企业。

  新时代新征程,民营企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引领,以家国天下、国之大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勇担时代使命的底气胆识紧跟时代步伐,以不断开拓进取的眼界胸襟积极创新创业,以主动感恩回报的气度风骨勇担社会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