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首页>政策解读>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管理办法的通知>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管理办法的通知

信息来源: 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双千”发布工作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场景营城”工作理念,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和工作载体。为提升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双千”发布工作效能,促进公共资源和市场资源的集中释放和供需适配,推动城市发展方式和经济组织方式全方位变革,加快形成以新经济为主动能的新优势,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重点围绕“高质量发展场景、高品质生活场景、高价值生态场景、高效能治理场景”四大城市场景体系,每年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多维度多层次场景供给,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促进全市强链补链、市场拓展、消费激发、招商引资工作,将“场景营城、产品赋能”落到实处。

第三条按照“需求侧场景化、供给侧产品化”的工作方法,坚持“城市场景化、场景机会化、机会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发布集中化”工作思路,构建市级部门统筹协调、区(市)县具体落实、各创新创业主体踊跃参与的工作体系,构建机会释放、项目包装、策划发布、传播营销、对接撮合、评估问效、迭代改进的工作机制,探索形成“场景牵引供给、需求释放机会”的城市场景供给路径。


第二章参与主体

第四条发布活动统筹单位。市新经济委负责抓好“双千”发布总体方案策划和年度排期,制定活动宣传方案,定期组织召开工作协调会,组织开展年度考评;市投促局负责“双千”招商引资指导工作;市政府新闻办负责“双千”发布宣传指导工作。

第五条发布活动牵头单位。与发布会主题相关的市政府部门负责针对专场主题开展策划,指导实施单位组织落实,负责收集整理拟发布的新场景、新产品信息,负责协调各区(市)县及所属产业功能区、市属国有企业、新经济企业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发布场景和项目相关信息。

第六条发布活动承办单位。承办区(市)县负责“双千”发布会活动执行,负责经费和场地保障。

第七条发布信息供给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区(市)县及所属产业功能区和市属国有企业等场景供给单位主动释放城市机会,持续发布场景和项目;新经济企业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创业主体,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发布新产品和技术转化成果。供给的信息须明确供需主体、供需内容、性能指标、经济指标、联系方式和有效期等关键信息,并按照“谁上报、谁负责”原则,由各报送单位对信息真实性、准确性审核把关和动态调整。

第八条平台建设运营单位。成都传媒集团负责落实“双千”发布活动策划、执行和营销推广,负责“场景汇”线上发布平台和线下发布中心建设,并按市场化方式组织运营。

第九条机会撮合服务单位。鼓励专业化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孵化器等中介型市场主体,协同开发运营释放出的场景机会信息,并向各创新网络中的新经济企业进行信息分发和机会撮合,共建“线上+线下”撮合机制。


第三章工作要求

第十条强化主题策划。每年围绕“高质量发展场景、高品质生活场景、高价值生态场景、高效能治理场景”四大城市场景体系,遴选最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可复制性的10个典型场景,以“双千”发布会的方式分10场发布。

第十一条分层开展发布。采取主题发布和自主发布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双千”发布会。每年主题发布10场,每场发布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等相关机会信息。自主发布由各发布活动举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自行选定主题,发布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相关机会信息。

第十二条征集发布信息。衔接全市机会清单信息征集工作机制,制定标准模板,规范收集流程,常态化征集各类供需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发布在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的项目信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地方产品配套、特许经营权,以及企业协作配套、技术联合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市场供需信息。

第十三条统一线上入口。“场景汇”新经济路演平台是“双千”供需信息发布的唯一线上入口。市政府各部门、区(市)县及所属产业功能区和市属国有企业面向公众发布的各类供需信息,必须根据场景类别在“场景汇”平台上同步发布。鼓励新经济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创新创业主体利用“场景汇”平台发布各类供需信息。坚持“无发布、不招标”原则,市、区(市)县两级政府及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发布在省、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的采买信息,除在依法规定的报刊、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介上发布外,还应当在“场景汇”平台上同步发布。实现“场景汇”平台和新经济创新产品交易平台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打造新产品发布、对接、交易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支持新产品推广应用。

第十四条做好数据赋能。赋能供需对接质效提升,统筹“场景汇”平台采买信息,促进采买活动方案优化,实现拓传播、减成本、缩周期。赋能平台功能发展壮大,开发运用好平台沉淀的供需数据、企业数据、产业数据、创投数据,构建全渠道、全链条供需适配、精准对接的服务功能,面向头部新经济企业开展精准招商,通过机会发布、项目招引逐步打响“发布高地”城市品牌。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提高交易撮合成功率,疏通政策障碍和难点堵点。

第十五条切实评估问效。建立“双千”发布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评估机制,对市政府各部门、区(市)县及市属国有企业事前评估“双千”组织工作机制、机会清单发布机制等落实情况,事中评估发布信息真实度、供需匹配度、活动参与度等指标,事后评估供需信息对接率、撮合成功率、企业满意度等指标,建立体系化、指标化、可视化的评估问效机制。


第四章保障措施

第十六条制定计划。每年度制定细化工作方案,报市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实施,保障发布活动持续推进。

第十七条落实经费。“双千”发布相关工作经费,由具体承办区(市)县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在现有专项资金或部门预算中负责统筹安排。

第十八条督导考评。围绕评估问效指标体系,开展“双千”发布事前、事中、事后年度考评。


第五章附则

第十九条本办法实施中的具体问题由市新经济委负责解释。
第二十条本办法中“‘双千’发布工作”是指成都面向全球每年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助力消费升级,释放市场需求,为企业引领创新发展提供更多城市新机会,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美好生活新体验;“场景汇”是成都发布新经济应用场景和产品的信息平台、汇聚城市机会的线上入口、新经济发展要素交流互动的窗口和全市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