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首页>政策解读>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信息来源: 求是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成长给予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总书记先后就加强产权保护、弘扬企业家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从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持。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具有“56789”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助力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总体规模和实力实现新跨越的同时,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民营企业数量从2012年的1085.7万户增长到2022年的4700多万户,10年间翻了两番多;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80%;民营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000家;在世界500强企业中,我国民营企业由2012年的5家增加到2022年的28家。

  实践充分说明,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我们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功不可没。在新征程上,续写中国奇迹新篇章,任务将更加艰巨,更需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的动力和活力。


  详见:中共全国工商联党组文章《坚定不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