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首页>政策解读>“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才能壮大民营经济>

“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才能壮大民营经济

信息来源: 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

近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指出,要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大力培养大国工匠。

值得一提的是,“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系首次提出,体现出中央对企业家群体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创新、创业和创造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中国经济的宝贵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所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群体的贡献。

也正因此,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大力培养大国工匠,成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战略任务。

首先,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要优秀的企业家。

企业家是创新的代表,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他们在市场竞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断推动企业的发展壮大,推动经济的发展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因此,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要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让他们在创新和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这就需要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也进一步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回报社会。

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是激发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举措。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我们要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激发企业家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活力。要落实好减税降费、融资支持、进出口便利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安心经营发展。


1683530515047062458.jpeg

▲工作人员在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解放J7智能工厂内进行整车装配作业。图/新华社


其次,大力培养大国工匠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环节。

大国工匠是具有高超技能和职业素养的社会群体,作为各行各业的顶尖人才,拥有精湛的技艺和卓越的创造力,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力量。

强化其培养不仅能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而且能够加快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大力培养大国工匠,是建设制造强国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我们要大力培养大国工匠,培育一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产业工人队伍,提高我国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要加大技术研发和技术改造力度,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提高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再者,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要加强人才培养。

人才是国家、企业、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需要吸引和留住各类人才,并且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这不仅需要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更需要加强人才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和技能水平,为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崛起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与此同时,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要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在追求利益的同时,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不仅需要追求经济效益,还需要考虑环境保护、社会公益、员工权益等方面的问题。企业要在发展中注重环境保护、社会公益等方面的投入,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由此可见,大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倍加珍惜爱护优秀企业家、大力培养大国工匠,是中国走向经济强国和文化大国的必由之路。未来需要在政策制定、人才培养、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倍加努力,推动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此,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并不断予以优化。应当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并在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时注重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同时也鼓励和支持企业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

一言以蔽之,应通过持续而全面深化改革,着力优化市场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