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参政议政>提案议案>关于加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的建议>

关于加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的建议

信息来源: 成都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成都作为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不断创新服务改善投资环境,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在现行行政审批模式,各行政主管部门难免各自为阵、条块分割、相互交叉、互为前置、相互制约,导致建设项目审批过程统筹差、环节多、时间长,影响建设项目快速落地。

  建议加大在我市大力实施“三并联”举措,暨:并联评价、并联评审、并联审批。通过一个并联评价小组完成原来需要多个技术机构分别逐项完成的评价评估;通过一场并联评审会取代传统的多场评审会;通过一个中心协调,政府各职能部门同步审批,取代传统的按顺序逐项审批。

  “三并联”减少了重复环节,避免了相互交叉、互为前置,优化了审批流程;“三并联”引入独立的第三方社会组织,奉行公开、公平、公正、阳光、高效,有效地推进了建设项目科学上马、快速落地;创新了建设项目政府行政审批机制,为政府职能由“前期审批”转变到项目建设服务和全程监督进行了有益地探索。此外,“三并联”也将促进各咨询服务机构抱团服务、或加快中介机构资源重组建设,有助于有社会责任的中介机构做大做强,树立品牌,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

  “三并联”符合中共十八大全面深化改革中关于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工作相关战略部署;符合成都市关于加快服务业差异化转型升级,推动现代技术与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要求。

  目前,全市上下正全力为把成都打造成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而奋斗。为此,实现建设项目科学落地、快速上马将是建设发展、实现经济发展稳中快进的关键。

  进一步优化并联审批,提高行政效率,实现建设项目科学落地、快速上马,“三并联”不失为一项创举,值得进一步探索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