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Chengdu Federation of Industry and Commerce
参政议政>提案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空气污染防治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空气污染防治的建议

信息来源: 成都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案      由: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空气污染防治的建议

提 案 人:张 坚

单位及职务:成都市工商联宁波商会、成都宁波经济促进会 会长

成都多元西部置业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理 由:

多年来,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空气污染防治工作,制定与实施了一系列防治措施,取得一定成效。然而由于多种因素影响,我市仍然累累遭遇雾霾天气,特别是2013年秋冬以来,各药店所谓“防霾口罩”的畅销,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空气质量下降的关注度。据了解,2013年11月21日,我市遭遇史上最严重的雾霾,能见度不足50米。进入2014年以来,据市环保局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元旦节假日当天成都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1月2日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我市空气质量的下降,有周边大环境的影响,有气候变化的因素,当然也有自身的原因。据了解,当前我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工业企业排放,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包括燃煤、燃油、燃烧产生的气体、尾气和扬尘等。

据此,我们特提出如下建议。

建 议:

一、从机制上保证监督与治理常态化

建议市环保局与气象、城管、交管等有关部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协调、协同服务、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建立畅通的空气质量监督管理机制,实施网络化、常态化管理。推进并实施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建立严格的减排考核监督体系,建立环境污染突发事故的应急机制。从市级到区(市)县、街道(乡镇)分级监督、分片包干、逐级管控,及时发现污染源头并根据预案及时处理和解决问题。

二、着眼长远,抓好规划、审批、治理各个环节

建议我市的治污工作着眼长远治理,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以环境保护优先为原则,进行合理的功能区划,落实城市发展规划,合理调整布局,逐步淘汰落后产业;对新建企业要严格审批,真正实现环境保护的一票否决制;抓好企业特别是一些粗放型中小企业的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对污染严重的企业该关的马上关、该停的立即停、该转的必须转、该整改的坚决整改,绝不能再走所谓先发展、再治理的路子。

三、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

2013年11月,成都市交管局提供了一组数据,目前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为340万辆。每年保持激增态势,2013年1月至10月机动车增加了35万辆。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仅次于北京。研究显示,机动车尾气目前已经成了我市空气污染主要的来源之一,在污染源中排名第二。为了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建议:一要加大超期、超标机动车淘汰力度,严禁超期、超标机动车进入三环以内;二要进一步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主导地位,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三要在改善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的同时,重视道路交通的软件建设,加强科学研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第四,建议机关事业单位,结合公务用车改革,鼓励工作人员环保出行,近路的可以走路或者骑自行车,远一点的可以坐公交车和地铁,用经济杠杆激发人们环保出行的积极性;第五,将机动车尾号限行的范围扩大到整个中心城区;第六,要积极开展机动车尾气年检、路检、抽检、粘贴环保分类标志,认真执行机动车排放新标准,大幅度降低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总量。

四、政府带头推动电动汽车落户我市

为推动节能减排,建议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省道甚至县、乡道等尽快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站。在新区规划中将充电站作为必备公用设施。只有让电动汽车有完善的网络可以充电,才能使它真正跑起来。建议政府在购置公务用车时,应首先考虑购买电动汽车,以逐步减少现在的燃油汽车,解决尾气污染这一难题。建议由政府出资(或补贴)建设电动车充电站,这也是将好钢用在刀刃上,总比每年投入巨资治理污染要强。

五、严禁燃烧秸秆

这些年,农村居民烧秸秆做饭的已经越来越少,因此在田间地头燃烧秸秆,成为屡禁不止的难题。每次到了收割的季节,一些农民就会在田地里燃烧秸秆,燃烧后的灰烬当做肥料。由于大量地燃烧植物杆类,对于空气也形成较大污染。我们建议,一方面,乡镇政府和村委会干部应该做好农民思想工作,绿色处理这些农作物的杆类;另一方面,政府应鼓励对秸秆的再加工和合理利用,变废为宝。

六、加强扬尘治理

加大对扬尘污染制造者的处罚力度。建议在建设施工、道路与管线施工、渣土运输、物料堆放、道路保洁、泥地裸露等运作中,必须打围作业、硬化道路、设置冲洗设施、采取湿法作业、配齐保洁人员并定时清扫施工现场;另外,不准施工车辆带泥出门、不得高空抛撒溅渣、现场搅拌混凝土、不让施工场地坑洼积水、不准现场焚烧废弃物及堆放未覆盖的裸土,确保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总体受控。对违规企业不仅要给予其经济处罚,对造成恶劣影响的,应处以吊销其营运资格或停止施工整改。

七、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环保意识

要充分利用媒体和各种形式的宣传工具,加强舆论监督和宣传教育工作,建议在天气预报节目中坚持预报我市的空气质量,提高全民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和参与程度,增强环保意识。动员广大市民建言献策、监督举报违法案件,积极投身到保护环境事业中来,让成都的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促进我市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和谐发展。